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心得]質感與用心兼具的真人影像化作品:《神劍闖江湖》



中文片名:神劍闖江湖
日文原名:るろうに剣心
原作漫畫:和月伸宏《神劍闖江湖》
導  演:大友啓史
編  劇:藤井清美、大友啓史
配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曲:ONE OK ROCK《The Beginning》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11/06
私心評分:4.5~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佐藤健  飾 緋村劍心
武井咲  飾 神谷薫   (※2009《詐欺遊戲》
吉川晃司 飾 鵜堂刃衛  (※2008《白色榮光》
蒼井優  飾 高荷惠   (※2010《春之櫻》) 
青木崇高 飾 相樂左之助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綾野剛  飾 外印    (※2011《白兔玩偶》
須藤元氣 飾 戌亥番神
田中偉登 飾 明神彌彥
平田薫  飾 關原妙   (※2007《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
永野芽郁 飾 三條燕
奧田瑛二 飾 山縣有朋  (※2006《幸福在路上》
江口洋介 飾 齋藤一
香川照之 飾 武田觀柳  (※2004《再見了,可魯》、2009《賭博默示錄》

感覺自己認人的功力越來越差,上述列的除了武井、蒼井和香川之外都沒認出來,都是查了才發現原來我看過這些人的作品Orz



《神劍闖江湖》未看先猜 4.5,看完評價 4.5~5。我不算原作忠實粉絲,只是N年前曾把整套漫畫看過一遍,絕大部分都忘得一乾二淨,但喜歡的部份大致有個朦朧的印象。通常漫畫改編真人版淪為悲劇的機率很高,最初得知真人化消息時我也不看好,但跌破眼鏡的是上映後整體正評遠多於負評。實際看過後,我得說本片拍得十足用心,比想像中的好,得到正評不意外啊!武打招式沒話說,速度、氣勢和帥氣度都有達到,聽說那神速的武打場面沒用攝影快轉也沒用動畫修正,是演員真實呈現,真的假的?!太強了吧!美術和氛圍很有質感,配樂更幫許多場面加分很多,一邊看一邊很想知道是出自誰的手筆,看到片尾寫配樂是佐藤直紀(作品:幸福的三丁目系列、白色榮光1&2)的時候覺得不意外,那配樂就算是我在家看 DVD 也很壯闊,要是去電影院看想必更震撼。

關於片尾曲 ONE OK ROCK《The Beginning》,由於搖滾類曲風長久以來都是我的大地雷,看完此片後特地去水管找歌,但發現自己無法聽完整首,往後應該也不會放這樣的歌曲來聽。不過這首歌放在電影片尾,觀影時就能跟幕後名單一起順順地播完。接受度只到開頭第一段,也就是 DVD 選單的背景音樂,最初聽到的時候有種感動。



接下來是所有漫迷和觀眾最關心的選角部份。不過選角這種事真的見仁見智,以下我要說的僅僅是個人主觀看法。

說到喜愛的原作人物,我最喜歡劍心和瀨田宗次郎,其他欣賞的角色像是蒼紫、左之助、比古清十郎(咦?)等等,不喜歡的角色有神谷薰、齋藤一、雪代巴、雪代緣和志志雄。關於選角,我比較在乎自己喜歡的角色,無感或討厭的角色就算選角錯誤或演不好也不太在意(喂)關於最重要的男女主角,我不喜歡原著的小薰,但武井咲版本我很喜歡。佐藤健雖然還是比不上劍心本人的魅力,不過他有呈現出劍心高強與溫柔的反差。漫畫中的劍心有時候會出現呆呆樣和有點搞笑的一面,這在他最初遇到小薰那幕可以看出來XD



相形之下,左之助的選角我就不太滿意了,身形沒問題,但神韻跟氣質有差。我不太會形容,但我心中的左之助是個不拘小節、直爽而容易讓人產生好感的角色,但青木崇高演出的左之助比較像大老粗。上面這張靜態劇照看起來還滿像的,不過電影裡的動態形象就不是很符合了。

神劍幾乎是男角的天下,我比較欣賞的女角就是高荷惠吧,但所有選角中我最不滿意的也正是小惠。觀影之前得知選角是蒼井優就非常不同意,實際看了之後覺得演技是不差,但不符合我心目中的小惠形象,無論氣質、神韻、妝跟眉毛都好奇怪,在所有演員中看起來很格格不入。



對於電影,我看重劇情遠大於動作場面,就連閱讀漫畫時也是,我主要還是投入在劇情和人物魅力上。原著雖然大部分都忘了,又完全不懂當時的歷史背景,但電影劇情改編得很容易理解。最喜歡的一段是(以下文字反白有劇情雷)十字刀疤的回憶段落,很能表現出劍心從殺人如麻到誓不殺生的心境動搖和信念轉換,感動到眼淚湧了上來。幸好劇情編得不錯,讓整部作品免於淪為只有打鬥的爽片。以類型來說,本片並非我最喜歡的那一種,但平心而論確實很用心,看了並不後悔。

對了,原著中我喜歡的瀨田宗次郎和蒼紫會在電影續集中登場,而宗次郎的官方選角正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人選神木隆之介,太棒了!蒼紫的選角是伊勢谷友介,這個目前我無法判斷符不符合,就等成果出爐再評定。跌破眼鏡的是我討厭的反派志志雄竟是藤原龍也,我不討厭藤原,但幸好我得知這消息時嘴裡沒東西,否則就全噴在螢幕上了,因為我大笑著說「這選角是誰用哪根神經想到的啦!XDDDD」聽說續集彌彥會換角,好可惜,也希望第二代彌彥的表現可以不輸第一代。欸,這麼說來,目前好像沒聽說續集會不會出現又強又帥又搞笑的比古清十郎?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