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心得]向辛苦的導盲犬致敬:《再見了,可魯》



中文片名:再見了,可魯
日文原名:クイール
原著書籍:石黑謙吾、秋元良平《再見了,可魯》
導  演:崔洋一
編  劇:丸山昇一、中村義洋
年  份:2004
觀影時間:2013/02/16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小林薫   飾 渡邊滿   (※2009《深夜食堂》
椎名桔平  飾 多和田悟  (※2010《SPEC》
香川照之  飾 仁井勇   (※2009《賭博默示錄》
寺島忍   飾 仁井三都子 (※2009《Lush Life》
戶田惠子  飾 渡邊祺子  (※2011《鬼壓床了沒》
黑谷友香  飾 久保真須美
櫻谷由貴花 飾 渡邊美津子
松田和   飾 渡邊悅男
名取裕子  飾 水戶連
石田太郎  飾 戶塚裕史
水橋研二  飾 酒井雄一  (※2003《13級階梯》

回溯模糊的記憶,第一次看這部電影好像是高中英文課的時候,七、八年就這樣過去了,真是歲月不饒人哪。跟現在的差別是,當時從來不會積極接觸電影,幾乎都是被動地看,更別說會留意導演、編劇或演員姓啥名誰。多年以後看《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不識中村義洋這位導演兼編劇家,看《鬥茶》《SPEC》《深夜食堂》以為是第一次接觸香川照之、椎名桔平和小林薰這些人,直到某天為中村導演編寫中文版維基條目,才驚覺其實早就看過他們的作品了。尤其是小林薰,渡邊先生跟食堂老闆除了長相之外完全不像同一個人。

第二次欣賞本片,光是看到電影一開始小狗可愛的模樣便忍不住嘴角上揚。我算是喜歡狗的那類人,又偏向喜歡拉布拉多和黃金獵犬,再加上「死亡」和「離別」這兩種很容易打動我的元素,過程中明明已經大略知道劇情會如何發展,卻還是哭慘了,當晚眼睛痛著入睡。

(以下有雷)

雖然說是一部極度催淚的電影,但仍有一些很有趣的段落讓人會心一笑或哈哈大笑。當多和田所長講解導盲犬起源時,渡邊先生和可魯都很不給面子地在打瞌睡;可魯到渡邊家後的第一個上班日,可魯一直想把主人拉往路旁,渡邊先生卻堅持這路我很熟免驚,殊不知人狗走過的路段早就大塞車,只是駕駛們不忍心按喇叭而已!

最爆笑又經典的莫過於這一段:悅男惡作劇,擅自讓可魯進屋並戴上古裝頭套,還用炸雞塊引誘牠。一人一狗立刻事跡敗露挨了罵,可魯把咬在嘴裡的肉放下,一臉知錯地走向門口,還轉頭用眼神請悅男幫忙開門。雖然本片編劇有兩位,無從得知哪段是哪一位寫的,但我仍然忍不住猜測,這惡作劇戲碼八成是中村義洋桑的「傑作」吧XDDDD 整段從頭到尾都由超有梗的小細節堆疊而成,不管是渡邊太太傻眼的表情、渡邊先生一上一下的眉毛、尷尬時可魯整張歪掉的臉(還要配上頭套跟含住一半的肉)都讓我笑炸了XDDD 包括此段在內,整部片裡狗的表情和眼神都相當豐富,到底是怎麼讓牠辦到的?

片中旁白提及了可魯的三次離別,但總覺得好像不只三次,大概是我為離別而噴淚的次數遠大於三次吧!可魯滿一歲後離開寄養家庭仁井家前往訓練中心,牠用無奈的眼神凝視著車窗外越來越遠的仁井養父母,像是在說為什麼不一起來呢?然後又轉頭看看多和田所長,這個人要帶我去哪裡呢?到渡邊家的第二年秋天,渡邊先生糖尿病惡化住進醫院,可魯在病床邊守護的眼神、隨悅男離開的依依不捨、離開後又忍不住回頭看的身影都很人性化,當然還有渡邊先生那無聲的揮手道別……;牠看到其他導盲犬都能為自己的主人服務,似乎感到羨慕與寂寞,等了三年終於等到那熟悉的腳步聲,殷殷期盼的重逢是一段三十公尺的短短路程,沒多久就在告別式上見到渡邊先生的最後一面,他再也不能牽著牠一起走了。可魯年老後回到仁井家度過,那一天牠彷彿知道自己大限將至,和牠最好的朋友玩具熊皮皮玩了最後一次。不禁想起可魯在受訓時,曾在等待多和田所長時夢到皮皮,夢中的皮皮像在說小可快來找我玩,而可魯當時也一定很想念皮皮,這兩段對比之下更令人心酸。可魯在階梯上摔倒那一瞬間、醫生的束手無策和可魯的喘息,簡直訴說著衰老與死亡有多麼殘酷,仁井夫婦也只能難過地陪伴牠直到最後(噴淚)跑完片尾名單之後,還有一隻可愛的小狗抬頭看著鏡頭,太超過了!(又噴淚)

在感動之餘,還是不免要說那句老話,千萬別看到電影裡狗狗很可愛就衝動地弄一隻來養!雖然我也喜歡狗,但我知道自己根本沒有耐心也沒有心力照顧牠,也無法承受生離死別,所以從來不考慮養寵物,更重要的是也不樂見滿街到處都是棄養的流浪動物。此外,也希望本片能讓更多人對導盲犬有所認識,盡量以尊重和同理心來對待導盲犬以及牠的主人。據說導盲犬為了要控制排便,進食都必須定時定量固定種類,不可以吃點心零食,所以請不要拿東西餵導盲犬;在導盲犬工作時也不要隨便向牠攀談、撫摸或盯著看,以免使牠分心。雖然電影中大部分人物對導盲犬幾乎都是友善的,但社會上真的也有很多人抱持著不友善、排斥甚至輕視、歧視的態度。如果社會能多一份貼心和細心,視障者和導盲犬的生活空間一定能更加美好才是。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