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心得]和你在一起,負擔變甜蜜:松山研一、蘆田愛菜《白兔玩偶》



中文片名:白兔玩偶
日文原名:うさぎドロップ
原著漫畫:宇仁田由美《白兔玩偶》
導  演:SABU
編  劇:林民夫、SABU
主題歌曲:PUFFY《SWEET DROPS》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2/10/20
私心評分:★★★★★(可視為 4.5~5)
同場加映:錦戶亮、友坂理惠、鈴木福《布丁武士》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松山研一  飾 河地大吉  (※《死亡筆記本》三部曲、2009《賭博默示錄》
蘆田愛菜  飾 鹿賀凜   (※2010《告白》
香里奈   飾 二谷由加里 (※2010《東京同棲生活》
佐藤瑠生亮 飾 二谷幸樹
中村梅雀  飾 河地實   (※2003《青之炎》)
風吹淳   飾 河地良惠  (※2008《死亡預告》
桐谷美玲  飾 河地和美
池脇千鶴  飾 後藤由起
キタキマユ 飾 吉井正子
綾野剛   飾 和美的男友



進入電影概述和心得之前,我想先談一下觀影動機和演員。最初得知這部片是因為二一一高雄電影節,看到主演陣容、劇情簡介、氛圍溫暖可愛的海報和劇照,就決定要看它了。雖然那一年影展期間忙得沒空參加,但我還是沒有忘記它。

跟很多人一樣,我也是從死亡筆記本系列認識松山研一的。以電影人物本身來說我是L派,但在那之後我看了好幾部藤原龍也的作品,而松山卻除了《賭博默示錄》的短暫客串之外就沒了。原因是藤原參與的題材多半都是我有興趣的,所以很容易挑到他的片,但松山後來的《挪威的森林》和《重金搖滾雙面人》等顯然不是我的菜。過了這麼久,才終於又等到一部可能合我胃口的《白兔玩偶》。題外話,他還有一部《GANTZ殺戮都市》在我的考慮片單裡,未來有機會的話或許會看。



看了白兔玩偶的感想是:畫面色調、氣氛營造、可愛度、爆笑度、趣味度、溫馨度、催淚度都具備了,真不愧是影展售票秒殺的好電影!

大吉是個單身上班族,回鄉參加外公的喪禮,卻意外得知外公有個私生女鹿賀凜。這個小女孩雖然才六歲,卻是大吉母親的妹妹,也就是大吉的阿姨!可是,沒人知道凜的生母身在何方,凜唯一的親人——雖是父親,但凜都叫爺爺——又已過世,凜成了孤兒。由於親戚們不斷互踢皮球,看不下去的大吉便把凜帶回家照顧,自此他的人生起了很大的變化。



我這樣寫,說不定會讓人覺得這是一部賺人熱淚的電影。要說催淚或悲傷的話的確有,但整部電影中其實不乏輕鬆歡樂的情節,會令人又哭又笑,而非從頭哭到尾。就在大吉很有正義感地接下扶養凜的職責後,他回去馬上就後悔自己為什麼耍帥了XDDDD 大吉啊,一個大男人要照顧小女孩也是不容易的呀!因此,在大吉和凜學習適應新生活的過程中,除了感動的故事之外,也有不少辛苦之處、笑料和糗事。

(以下有詳細情節描述,請斟酌閱讀。)





為了同時兼顧工作和凜,大吉每天帶著她通勤,抱著她一路狂奔到托兒所,再趕去公司。為了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凜,大吉又放棄原本主管器重、同事仰賴的西裝白領主管職,調到不用加班但是得穿著工作服揮汗的單位。同事無法理解,為什麼他要為一個親戚的小孩犧牲這麼多?

這是本片的主要議題:為人父母者在工作與兒女之間的抉擇。片中提及大吉原先的部門裡,有很多女職員都是懷孕生子就辭職,其中或許有些女性像大吉的母親一樣其實很熱愛工作,卻苦於家庭與工作的兩難,《布丁武士》女主角寬子也是相同的例子。大吉自身對凜的付出是甘之如飴,不把那些視為「犧牲」;然而,卻也有一個對照組,亦即凜的親生母親,一個還未成名的漫畫家正子。她選擇繼續打拼工作,追求自己的夢想,無法把精力分到凜的身上。她那敢生卻不敢養的行徑雖然令人感到自私與氣憤,但電影並未把她描寫得罪大惡極,她對凜仍然有所愧疚和關心,否則也不會建議大吉讓凜跟著他姓,也不會對著大吉傳來的園遊會照片傷心落淚。在片中我們可看出凜對爺爺的愛與思念,那她恨不恨媽媽?她知道「打掃阿姨」其實是自己的母親嗎?正子的網頁上好像畫了一隻黑兔,那跟凜要求大吉買給她的黑兔是同一隻嗎?



除了大吉和凜這對情同父女的主角之外,還有雜誌模特兒由加里和她的兒子幸樹、大吉的父母,以及那群令人難以忘懷的超可愛同事。當大吉調到新部門時,那些新同事一臉不好惹的樣子讓我為大吉捏了一把冷汗,擔心他是否能順利融入新環境。豈知那些傢伙一講到小孩就瞬間變身偉大慈父,不僅嘴上唸著育兒經,還經常拿手機照片來炫耀自家女兒生得有多可愛XD。明明前一秒才在吼說工作趕不及了,但一聽說凜不見就立刻丟下工作跑去幫忙找,很讓人感動;當大吉問「妳覺得妳為孩子犧牲了什麼」時,擁有一個兒子的女同事後藤回答:「陪伴孩子的時間,也是自己的時間啊。」這句話實在太棒了,當下大吉的表情也超讚,可說是本片中我最喜歡的其中一幕;印象最深刻的笑點則是大吉去賣場幫凜買衣服,有一群媽媽一直看著他笑,我原本還以為她們是在笑一個大男人也來逛童裝區,原本不明所以的大吉看到鏡中倒影才恍然大悟,立刻把比在身上的女童裝放下來XDDDDDD 大吉啊,那是要比在凜身上的,不是你自己好嗎?XD



說完了笑點,哭點也不得不提。當凜問大吉會不會死的時候,著實令人不知該如何回答才好,既不忍說出殘酷的事實,卻也不願意對孩子說謊。我想,會讓人類開始思考「死亡」的時間點之一,就是身處幸福的時候,因為人會害怕眼前的幸福溜走。凜剛剛才經歷過生父之死,好不容易才從大吉身上重新得到愛,如果有一天大吉也離自己而去該怎麼辦;大吉依正子的建議,問凜願不願意跟自己的姓氏,得到否定答案的大吉神情難掩失落與難過。凜在畫畫時也說過,對她來說大吉是大吉,爺爺才是爸爸。我不確定凜的尿床好了之後,是否代表她後來就能完全認同大吉是她的父親;凜和幸樹在墓前大哭,一聲又一聲呼喊著爸爸、爺爺那段,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淚,這兩個孩子讓人好心疼;當兩個小孩子終於回家,大吉的反應像是要生氣揍人,但那只是個誤會,父女和母子倆的擁抱很感人。



從電影後段的走向看來,或許二人行未來會變成四人行?記得有一個鏡頭是幸樹把小腳伸進大吉的皮鞋裡,不曉得幸樹會不會想要一個新爸爸?不管他們是否會共組一個新的家庭,可以確定的是,他們應該還會繼續相互扶持下去。

電影的結尾收得非常棒:當眾人又在比較誰的小孩比較可愛時,大吉邊露出笑容,邊秀出自己的手機畫面。那表情洋溢著幸福,又彷彿自信滿滿:「你們都不用爭了,我家的凜才是最可愛的!」這經典的一幕當然也是我的最愛!

話說有個地方很可惜,就是松山在本片中其實是一人分飾兩角,過世的外公也是他畫老妝扮的,但是電影裡都沒有拍到外公的臉。松山最初登場的那一幕,包括凜在內,家裡的每個人遇到他不是一直盯著看,就是像見鬼一樣嚇得尖叫,後來才揭曉這是因為他和外公長得實在太像XD。如果沒在網路上看到松山老爺爺劇照,還真無法確定他分飾兩角呢。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