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心得]西田敏行 伊東美咲《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劇  名: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原著小說:淺田次郎《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導  演:河野圭太
主題歌曲:可苦可樂《邁向你的道路》
年  份:2006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西田敏行  飾 椿山和昭
伊東美咲  飾 和山椿
成宮寛貴  飾 竹内弘實
桂小金治  飾 椿山昭三
渡邊典子  飾 椿山由紀
須賀健太  飾 椿山陽介
綿引勝彥  飾 武田
志田未來  飾 蓮子
和久井映見 飾 MAYA
余貴美子  飾 知子  (※余貴美子之推薦作品:《送行者》《親愛的醫生》
澤村一樹  飾 嶋田
國村隼   飾 市川大介
市毛良枝  飾 市川靜子


零九年讀過原著小說,當時深受感動,也想看看改編電影。沒記錯的話電影拍攝於零六年,但直到一零年才有中文版 DVD 問世,中間又基於多種原因而遲遲無法觀賞,等我真正看到它,已經是這麼久以後了囧。隔這麼久,我都快要忘記小說內容了……

本作以上班族椿山課長、黑道武田和小學生雄一為主角,描述他們在死後因有心願未了,在限期三天、不可洩漏身份、不可報仇的條件下,回到人間的故事。

電影和原著小說有些地方不同,但共通點是讓人又哭又笑,有點悲傷但又很溫暖,會讓人開始思考「死亡」這件事。電影中許多死者都選擇了「還陽」,如果換成是我,也一定會選擇回到人間。雖然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我的夢想難以在限期內完成,但某些重要的事、某些重要的話,卻亟需這幾十個小時才得以實現。或許會後悔,但是卻無法放棄這個機會。此外,人們對於「死後的世界」只能想像,究竟有沒有天國或地獄的存在?電影中所描繪的天國是個可以不用擔心食衣住行,想住多久就住多久的地方。這的確很吸引人,對於對人間已無掛念或感到厭倦的人應該是一塊樂土,但對於椿山課長而言卻不然,天國的豪宅比不上還剩二十年貸款的房子,也無法讓他放下妻兒和父親。我想大部分的人都和課長有類似的想法吧?



(以下有電影劇情敘述和小說異同比較,請斟酌閱讀。)





電影中有不少笑點和哭點,先來說說笑點吧:百貨公司特賣會上,椿山課長抬著上半身被客人脫光的女模特兒走路,好像在跳雙人舞,被知子說是性騷擾;課長倒下時,部下島田居然先伸手去扶女模特兒,手好像還放在尷尬的部位;課長化身為美女和山椿回到人間後,面對家人、部下和舊識時內心的OS都有種喜感,還被誤以為是自己在世時的情婦;中年黑道大哥武田化身成年輕髮型師,在酒吧向和山椿搭訕,內心疑似女性化的課長居然答應了(是說,難道武田的內心也年輕化了嗎?),電梯那幕……我想知道兩位大叔演員NG了幾次XDDD



片中大大大小的哭點也不少,有些讓人覺得很心酸:還陽後看到自己的遺像,為自己上香,強烈感受到自己已經過世的事實;明明重返人間,卻不能和心中所愛的人相認;以截然不同的外表回到人間,前後拜訪不同的人,聽他們親口說出令人震驚的事實,以及難以在本人面前說出口的真心話。對我個人而言,有幾個印象較深刻的哭點:和山椿前去養老院拜訪父親,卻發現他假裝癡呆的真正理由;愛慕著課長的知子,哭喊著說自己還來不及傳達心意,課長卻就這麼死了,一邊看一邊跟著她掉眼淚……。余貴美子真的很厲害,看她演戲覺得很親切很溫暖,印象中我也滿喜歡原作中的知子,但感覺電影版的知子更勝原作。

除了余貴美子之外,其他幾乎都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的演員,飾演蓮子的志田未來很令人印象深刻,西田敏行是演技派,飾演天使(?)的和久井映見是氣質女神。

電影和原著小說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聽說原作有諷刺官僚制度的意味,中陰界公所的職員都像現實生活中的公務員,但電影中改為親切又漂亮的女神;印象中原作有類似聽講習消除罪孽的敘述,這些在電影中是刪去的,黑道武田那條線的故事也有刪減;原作中有人違反了不可洩漏身份和不可報仇的規定,但電影中三個人都可算是沒有違反吧。

本片的主題曲是 コブクロ《あなたへと続く道》,當初一邊聽歌一邊看小說就哭慘了,看電影搭旋律和歌詞,催淚指數又更升級……

是說我直到跑幕後名單時,才發現某個被我忽略掉的人:飾演咖啡店老闆的人不就是渡(藤村俊二)嗎?我居然沒認出來,一定是眼睛壞掉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