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心得]阿部寬 竹內結子《白色榮光》



中文片名:白色榮光
日文片名: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
原著小說:海堂尊《白色榮光》(巴提斯塔的榮光)
導  演:中村義洋(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一首PUNK歌救地球、白色榮光2)
主題歌曲:EXILE《You're my sunshine》
年  份:2008
電影續集:阿部寬 竹內結子 堺雅人《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觀影時間:2011年10月15日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竹内結子 飾 田口公子  (※2003《黃泉路》、2009《白色榮光2》)
阿部寛  飾 白鳥圭輔  (※2009《白色榮光2》)
吉川晃司 飾 桐生恭一
池内博之 飾 鳴海涼
玉山鐵二 飾 酒井利樹
井川遙  飾 大友直美  (※2006《在黑暗中等待》、2009《親愛的醫生》
田口浩正 飾 羽場貴之
田中直樹 飾 冰室貢一郎
佐野史郎 飾 垣谷雄次
野際陽子 飾 藤原真琴
平泉成  飾 黑崎誠一郎
國村隼  飾 高階權太
柳原晴郎 飾 有働喜三郎
野波麻帆 飾 星野響子

由於《白色榮光》系列有小說、日劇和電影,每一種都有好幾集,故事之間的相互對應好像也有點複雜,為了方便稱呼,本文中的代稱對照如下:

小說《白色榮光》=原著Ⅰ
電影《白色榮光》=電影Ⅰ
小說《白色榮光:染血將軍的凱旋》=原著Ⅱ
電影《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電影Ⅱ

很久以前看過原著Ⅰ,結果是大失所望,和想像中的有落差,後來就轉手了。在那之後,我衝著中村導演和堺桑,在沒看過原著Ⅱ和電影Ⅰ的情況下進了電影院看電影Ⅱ,並給了非常高的評價。這一次,我則是完全衝著導演,決定租了 DVD 來看。因為中村導演把《一首PUNK歌救地球》拍得比原著好,我認為他具有「不辱原作」甚至「更勝原作」的潛力,所以猜想也許他也能把電影Ⅰ拍得比原著Ⅰ更好看。

結論是,電影Ⅰ確實比原著Ⅰ好一點,但由於電影Ⅱ在我心中已經達到五顆星等級了,因此電影Ⅰ雖然也有四顆星,但還是比續集遜色。這可以從各種方面來比較,例如:

一、演員陣容:

這個是比較私心的因素。續集有堺雅人、山本太郎、貫地谷詩穗梨等一大票熟面孔演出,但本片的主要卡司當中,絕大部分都是不認識的演員。而且,井川遙在本片的角色和表演方式都好奇怪,我不記得原作是不是也這樣。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電影Ⅱ把竹內結子拍得比較美、比較有魅力,在那當中的田口醫生也更溫柔。阿部寬也一樣,在續集中的表現更優。我想,應該說他們兩位也隨時間過去而進化了吧!

二、劇情、謎團、推理與思考性議題:

看原著Ⅰ的時候,其中一個很不滿的地方就是謎團和推理性不足。如果要比較電影Ⅰ和Ⅱ,我還是比較喜歡Ⅱ的謎團和推理過程,比較有趣和引人好奇,意外性也很高!至於思考性議題,基本上兩部都有,但續集在這方面太威了,電影Ⅰ有點薄弱。最重要的劇情部份,電影Ⅱ給我一種「整體環環相扣到處都是梗」的暢快感,很能凸顯中村導演「埋梗達人」的稱號,而且步調不悶不拖戲。這幾個地方電影Ⅰ都比較遜色,尤其是段落之間互相呼應的特色快要不見了,電影Ⅰ才看到一半,我就一度懷疑中村導演該不會是被盜帳號了吧?!查了一下,中村導演同時是電影Ⅱ的編劇,但電影Ⅰ的劇本不是他寫的,就是差在這裡吧!

三、人物特色、笑點、感動點:

由於兩部故事不同,登場人物當然也不太一樣,但電影Ⅰ的角色不太突出,印象不深刻。續集就沒有這個問題,從戲份吃重的主角,直到戲份不多的小配角,每個人的性格和立場都很鮮明。笑點和感動點兩方都是電影Ⅱ壓倒性地多,電影Ⅰ有些地方不太對我的笑點,不過田口醫生畫的動物插圖真的好可愛XD

四、醫療專業方面:

雖然以上各部份都給電影Ⅰ較低的評價,但就醫療專業和手術過程的呈現,我覺得還是有做到一定程度的用心和質感,所以可以給四顆星。電影Ⅰ比較傾向於「尋找醫學上的殺人手法」,電影Ⅱ則是探討醫德問題,所以前者有很多的心臟手術動刀畫面,後者也有拍攝急救場景,動刀畫面較少。我不是專家,不曉得電影中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手術片段真的很吸睛,看得我眼睛睜得超大,連眨都沒眨一下。學生時代頂多解剖過豬心、腎臟和青蛙,但我沒做過心臟切除和縫合這種專業技術啊啊啊!雖然說那應該是為拍片做出來的美術道具,但看到一顆跳動的心臟還是大受震撼哪。生命真是神奇啊……


(以下無涉及謎底,但有電影尾聲雷吧)



電影一開始,有三個病人來牢騷門診找田口醫生抱怨。我馬上認出其中一個大叔,想對他說:「土田先生,你是來牢騷門診抱怨詐欺遊戲的嗎?XD」(跑錯棚)我很喜歡電影中的一段,田口醫生因為事件的打擊而無法照常看診,不小心自己搶先說出病患老是抱怨沒完的問題。病患大吃一驚,隨後說:「對喔,老是聽我們抱怨這種事,您也會煩吧?那這次換我們聽妳抱怨吧!」田口醫生聽了,感動得又哭又笑。我真的好喜歡這段溫暖的情節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