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心得]緒形拳 杉浦花菜 松田翔太《幸福在路上》



中文片名:幸福在路上
日文原名:長い散歩
導  演:奧田瑛二
編  劇:山室有紀子、奧田瑛二、桃山櫻
電影小說:安藤和津《長い散歩》
主題歌曲:UA《傘がない》
年  份:2006
觀影時間:2013/03/30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緒形拳   飾 安田松太郎 (※2005《琉璃之島》)
杉浦花菜  飾 橫山幸
松田翔太  飾 涉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高岡早紀  飾 橫山真由美
木內綠   飾 安田節子
原田貴和子 飾 安田亞希子
大橋智和  飾 水口浩司
山田昌   飾 公寓管理員
津川雅彥  飾 醫生
奧田瑛二  飾 刑警

會發現這部電影,是因為某天在博客來搜尋「松田翔太」,跑出了台壓版 DVD。它似乎很冷門,明明是一部很不錯的作品,還得過蒙特婁影展最佳影片等三項大獎呀?

開門見山地說,我覺得本片步調比較緩慢,或許容易產生冗長感,但值得一看。自身家庭破碎的退休校長安田松太郎,遇到了一個五歲受虐女童,兩個人展開了旅程。故事是滿滿的哀愁和沈重,無論是尋找幸福的旅程還是人生,都是一條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走到歇腳處、找到容身處、抵達終點的漫漫長路。很慶幸觀影前連 DVD 封面上那排小圖都沒仔細看,完全不知道松田翔太演什麼樣的角色,也不知道他跟一老一小的主線故事會怎麼交集,所以演到後半某幾幕時震驚不已。

(以下有電影大雷,請小心腳步。)





虐童與教養問題是本片的主軸。關於安田,從零碎的回憶片段中可知,他與妻子節子的教養方針大相逕庭,對女兒亞希子的順手牽羊一個暴怒一個袒護。或許是這個原因,節子開始瘋狂酗酒,酒醉時歇斯底里地向安田下跪道歉;女兒亞希子則對身為校長的父親極度鄙視,在母親過世後更怒指父親是殺人兇手。安田搬出老家住進公寓之後,發覺隔壁房客橫山太太無視年幼的女兒身上髒兮兮,給零用錢都亂丟一通讓她自己撿,還會加以打罵,在同居男友水口想性侵女孩時差點掐死她。於是安田再也看不下去,為了小女孩努力練身體並打倒年輕力壯的水口,帶著小女孩遠走高飛。

安田的家庭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片中對此的描寫不是很完整,但可以想見這個角色的矛盾。他過去曾是校長,卻無法教好自己的女兒(也或許,亞希子偷竊的原因就是故意要給以教育者自居的父親難看),是否想藉由拯救受虐小女孩來彌補對家庭的愧疚?

雖然安田是小女孩的救世主,然而他們不可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必定會發生衝突。先前電影已描寫出小女孩的各種問題,像是隨便破壞賣場架上的食物、在書店偷走繪本,跟著安田之後仍然不喜歡洗澡,容易亂發脾氣。除了年齡和性別的差異之外,小女孩過去並未從母親那邊受到恰當的管教,再加上因為受虐而對他人有很大的戒心和排拒,安田要跟她磨合還得耗費不少工夫。就連問她名字,她也只是口氣很差地回答「臭小鬼」,之後才卸下心房,說出自己名叫「小幸」。

在兩人的相處中,印象最深刻的兩段是牛排事件和炒麵事件。某天用餐時,安田點了兩份牛排,但小女孩吵著要菠蘿麵包,看著冒煙的牛排喊「好痛」,我腦中不禁浮現橫山太太用煙蒂還是熱水之類的東西來燙她的可怕想像;兩人逛夜市時,安田叫小幸在原地等,買回兩份炒麵後小孩已經不見蹤影。好不容易找到人,深怕她餓著了把炒麵打開遞到她面前,卻換來小幸狠狠地一掌打翻。坦白說當小幸把牛排推到安田身上害他燙到,把好心買來的炒麵打翻在地的時候,沒耐心的我一度快要發火地想這孩子怎麼這樣,明明是自己跑不見的,怎麼怪人家丟下她,再說安田也沒有離開很久,更是心急如焚地到處找她!可是,站在小幸的角度來想,母親和同居人的虐待猶如地獄,好不容易得救,如果連安田都背叛了,她恐怕再也不會相信任何人了。我很佩服安田,面對小幸的誤會和無禮他沒有生氣,只是很溫柔地道歉,然後把自己那一份給她吃。這實在太讓我感動了!



雖然小幸稍微敞開了心房,但是她從來沒有笑過。就在我心想松田翔太何時才要登場的時候,開始猜測他可能會是潤滑這對老小的關鍵。我猜對了,在這個名叫涉的謎樣青年加入後,小幸終於露出了笑容。涉猛推著遊樂設施團團轉,讓老人安田受不了地直喊停、小幸玩得很開心而涉也發出開朗笑聲的這一幕,我非常喜歡。除了帶來歡樂之外,涉其實也是個很敏銳的人,在烤地瓜的時候一眼看出小幸怕燙,看到安田沒在信封背後寫寄件人姓名就知道他有秘密。不同世代的這三個人,要是可以一直這樣在一起,不知道有多好啊!

一開始,涉給我的感覺是一個「熱臉貼冷屁股」的角色,但是仔細想想他後來的自述,他那對初次見面的人扮鬼臉的行為,是不是因為不曉得該如何融入社會和人群?他說自己沒有地方可以去,明明是日本人,卻因為是歸國子女而被當成外國人看待。他在非洲的尚比亞切身體會到當地的苦難而把自己關在家裡,回日本時卻無法帶上當時唯一陪伴他的小猴子,讓他淚如雨下。當涉把那條很重要的項鍊戴在小幸身上時,我立刻有種不好的預感,難道他要離開了?

萬萬沒想到的是,所謂的「離開」不僅是指離開這對老小,而是離開這個世界!怎麼也沒想到他買槍竟是用來自殺,涉在追蹤而來的安田和小幸面前把槍口抵住頭,當我在心中大喊不要開槍不要開槍還暗自祈禱槍是假貨或者槍裡沒子彈的時候,涉就這樣死了,在安田和我心裡留下天大的震驚和錯愕。直到現在,那種感覺還是殘留在我的腦海裡,還有幾個沒解開的疑問:行李裡的神主牌是誰的?讓涉自殺的主因又是什麼?



有一幕,小幸跟涉論及死亡的話題,涉告訴她每個人都會死,而人死後只會孤獨地去到陰暗的地方。他自己明明是這樣說的,卻還是堅決要了結自己的生命……該不會,涉之所以出來旅行,是為了找個地方自我了斷?即便認識了安田和小幸,他也沒有打消自殺的念頭,用槍指著這對老小,意思是「不要過來,不要阻止我」?即便小幸說了一句「哥哥我找到更大的橡實了」的童言童語,也只是讓他把槍口移開,而不是丟掉它。陪小幸玩耍時的歡樂笑聲,跟後來的自殺相較之下,兩者的反差多麼地大啊!

還記得小幸曾在她的秘密基地發現死掉的小鳥,這可能是她第一次接觸到死亡,後續她又面臨了金魚和涉的死,對這麼小的孩子來說實在太殘酷了。對於涉的死,安田崩潰而且不能理解,認為涉明明還那麼年輕,還有大好人生等著他;而小幸這孩子的反應則是「來幫哥哥做個墓吧」,然後像埋葬小鳥那樣做了小小的土堆。儘管從現實面來說她的做法「不太對」,包括我在內一般人的反應也應該都跟安田一樣,但她那天真又冷靜的反應,或許在某方面也拯救了安田吧!

雖然松田翔太戲份不多,最後還發了自己便當,但他的表現絕對會讓觀眾印象深刻。本片跟他的大螢幕處女作《天才搶匪》同年,久遠跟涉這兩個角色天差地遠卻都能演,值得肯定。



電影的高潮是,安田按照承諾,帶小幸去一個可以看到藍天白雲和飛鳥的地方,就跟她愛讀的那本繪本一樣,就跟她念念不忘的話劇表演一樣。小幸一直背在身上的翅膀最後斷成了兩截,多麼希望她可以真正飛翔,飛離那些毀了她童年的一切。

對觀眾和小幸來說,安田帶走小幸是沒有惡意的,但在橫山太太和世人眼中卻是不折不扣的誘拐。追查兩人蹤跡的刑警明白橫山太太是個多麼不負責任的母親,所以當這對老小在她面前越逃越遠時,他曾經想過是否不該追捕他們。即使第一線的員警瞭解實情,法律也不會放過安田,他仍然得去警局自首。安田和小幸在警局前的那一幕,我心想去自首不就違反不能拋下小幸的約定了嗎,然後看著小幸安慰爺爺不要哭不可以哭,我的眼淚也要潰堤了。更心酸的是,安田出獄後,並沒有看到小幸前來迎接的身影。片尾曲的音樂配上安田寂寥的背影,好惆悵好惆悵……

看了幾篇日文影評,這個結局似乎是代表小幸最終也不得不回到親生母親身邊的意思。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案例,受虐兒童儘管處境悽慘,卻還是基於各種因素而繼續受苦,能重生的只有少部份比較幸運的。如果沒有安田校長這樣的人介入關心,悲劇還會持續下去。不曉得小幸未來會怎麼樣,她會再次找到幸福嗎?中文片名取作《幸福在路上》,原本以為會是個擁有快樂結局的故事,但其實無論是小幸、安田還是涉,最後誰也沒有找到幸福呀(淚)

順帶一提,本片的原案據說是導演本人發想,而編劇桃山櫻則是導演夫人安藤和津、長女安藤桃子與次女安藤櫻的共用筆名。有一本由安藤和津撰寫的同名小說,推測應該是衍生的電影小說而不是原作,有篇評論說小說有描述安田家的故事、小幸只喜歡菠蘿麵包的理由等許多電影沒演的部份,可惜沒有中譯,真想看看哪。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