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心得]高雄電影節伊坂專題(1):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首先是10:30分開演的《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中文片名: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2011/9/22增補)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導  演:中村義洋
劇  本:中村義洋、鈴木謙一
主題歌曲:巴布迪倫《隨風而逝》(Blowing in the wind)
年  份:2006

卡  司:(2011/9/22增補)

濱田岳   飾 椎名
瑛太    飾 河崎
田村圭生  飾 多吉
関めぐみ   飾 琴美
松田龍平  飾 神秘人
大塚寧寧  飾 麗子
藤島陸八  飾 山田
岡田將生  飾 佐藤
關曉夫   飾 寵物殺手江尻
杉山英一郎 飾 寵物殺手男
東真彌   飾 寵物殺手女

電影簡介:

2008高崎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2008富川奇幻影展
2009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

老是哼著鮑布狄倫名曲〈Blowin’ in the Wind〉的大學新鮮人椎名,才剛搬進學校附近的新公寓,怪里怪氣、瘋言瘋語的神秘鄰居河崎,就邀約他一起搶劫書店,而目標竟然只是一本要送給不丹籍友人的「廣辭苑」!在好奇心驅使下,椎名答應加入這樁莫名其妙的搶案。此時,一個美麗的寵物店老闆娘卻半路殺出,警告椎名千萬不要相信河崎的話!困惑的椎名該相信誰?峰迴路轉、充滿驚奇的故事情節,加上瑛太、松田龍平、大塚寧寧、濱田岳等一流卡司,穿梭一悲一喜的兩段時空,將伊坂幸太郎原著詼諧、古怪而感傷的文字情感,詮釋得淋漓盡致。



由左至右,分別是大學新鮮人椎名、寵物店員琴美,以及自稱河崎的神祕男子。第一次聽這個故事的人,會以為椎名是主角,但其實,就像麗子店長說的一樣,他只是無意間被捲入的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另外三個人。

電影一開始,觀眾席就笑聲不斷,我卻因為看過小說,深深覺得這是個非常悲傷的故事,早就準備好要哭。聽見笑聲時驚覺,我跟其他的觀眾似乎完全處在不同的空間中,於是我決定放鬆下來,想笑就笑,想哭就哭。

聽觀眾的笑聲,感覺上好像全場都是已經看過小說的書迷,幾乎只要是暗藏玄機、埋了梗的地方,就一定會有笑聲出現!大家真是專業啊!



河崎:「要不要一起去搶書店?」椎名受邀到他房間之後,他拿著兩把槍這樣說……不管是小說或電影,我真的都很想向椎名致上無限的同情……

於是,這兩個人真的去搶了書店,過程當中笑料不斷。但在爆笑的背後,我也不得不把背後的悲哀真相放在心上,一件事情的表裡落差如此巨大,令人不印象深刻也難。

在此先離題一下,椎名在大學認識的朋友。其中一個自稱很愛賽車,但卻沒有車子,甚至連駕照都沒考到。雖然是個沒有名字的配角,但我先前看過資料,所以從頭到尾都沒把他當路人,他不就是下午三點那場《重力小丑》中的春,新生代演員岡田將生嗎XD


(以下有雷)


這部電影當中,我哭了兩次。第一次是在那群虐殺寵物的人,把貓放進布袋中猛踢猛踹,整個布袋血跡斑斑。目擊了虐殺過程的多吉和琴美前去逮捕嫌犯,但琴美卻在後門被歹徒開車撞死。可憐的不丹人多吉,就這樣失去了一個不在意他國籍的女友。第二個哭點在,河崎因病過世後,孤獨的多吉聽見鄰居椎名哼唱著巴布狄倫。我想,或許我流再多的眼淚,也不及多吉所受的痛吧。這樣的痛,讓他從一個連用石頭砸人都會感到不安的單純青年,搖身一變為向當年的寵物殺手復仇的惡魔。

電影劇情和小說大致都相同,不過還是有幾點比較明顯的改變:

一、新增多吉剛入學時的情況,與椎名的情況成對比
二、巴士癡漢事件改為外國人搭公車遭到刁難和歧視

個人認為這兩個都改得不錯,更加強化了主題「家鴨與野鴨」。家鴨在這部作品中隱喻外國人,而野鴨則隱喻土生土長的日本人。就像多吉說的,他不懂家鴨和野鴨到底有哪裡不同?為什麼要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日本社會對外國人的歧視,這一點在電影當中幾個橋段都可看出,例如一樣是大學新鮮人,招攬新社員時對日本人椎名和不丹人的反應大不相同,一聽到多吉說英文,就一臉嫌麻煩地走掉。大家在站牌等車時,一個外國女人看不懂,也無法用日文溝通,沒有人聽得懂她說什麼,也不願意花時間和力氣幫她一把。想成為賽車手的同學說了一句類似外國人都不排隊之類的抱怨台詞,聽起來是很過分,但也間接表達出日本社會不喜歡外國人的原因之一。對了,這場戲當中,麗子店長好帥氣啊!

三、關進置物櫃的歌,由《Like a rolling stone》變成《Blowing in the wind》
四、小說中河崎最後跳樓自殺,電影中則是在多吉的副駕駛座上過世
五、多吉與琴美改因救狗而相識

其他或許還有,不過目前只想起來這些而已……

這部片當中,瑛太的演出真的很優秀!(我是第一次看他演戲)由於故事當中詭計(?)的關係,他幾乎快要「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兩年前單純善良的多吉,另一個則是兩年後化身為河崎的復仇者。他和椎名對話時,只要說到外國人(原文台詞有時甚至用「外人」這種歧視性字眼來說他自己),或是提及有關兩年前發生的悲劇,他的眼神都透露著悲傷和失落,把多吉這個角色詮釋得很令人感動。

在看電影之前,我把主題曲《Blowing in the wind》聽過很多次,實際去看電影的時候,我沒把片尾歌曲聽完就匆匆走了,下一場緊接著要趕《Lush Life》啊!

2 訪客回應:

MG 提到...

haha 您好我是很久以前也來拜訪過的人
一段時間又找起伊坂的書評或影評來看
總是見到你的文章 真是讓人開心的事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