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心得]藤原龍也 天海祐希 香川照之《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片  名: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
日文原名:カイジ 人生逆転ゲーム
漫畫原作:福本伸行《賭博默示錄》
導  演:佐藤東彌
編  劇:大森美香
主題歌曲:YUI《It's all too much》
年  份:2009
日本官網:http://www.kaiji-movie.jp/part1/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藤原龍也 飾 伊藤開司  (同場推薦:大逃殺死亡筆記本
天海祐希 飾 遠藤凜子
香川照之 飾 利根川幸雄 (同場推薦:親愛的醫生
山本太郎 飾 船井讓二  (同場推薦:大逃殺白色榮光:急診室疑雲
光石研  飾 石田光司  (同場推薦:儘管如此我沒做過死神的精準度
松山研一 飾 佐原誠   (同場推薦:死亡筆記本:決勝時刻L:最終的23日
松尾鈴木 飾 大槻太郎
佐藤慶  飾 兵頭和尊

看演員表,有好多認識的演員呢,對我而言是頗為期待的卡司群,實際看過之後也真的沒有失望。當初在台灣上映時沒辦法去看,只去了日本官網玩集星星和猜拳遊戲,看過 DVD 之後再去玩一次,心情和感受卻不如第一次玩的時候那麼輕鬆愉快。

我喜歡有娛樂性又能讓人思考的電影,《賭博默示錄》滿足了這兩個條件。好像有許多漫畫原著迷都認為電影拍得不好,但對於沒看過原著的我而言倒是非常精彩,幾乎沒有冷場,劇情緊張刺激,有很多台詞都很值得思考,令人感動的情節也沒缺少。

主角伊藤開司是個缺少明確目標的年輕人,靠打工維生,住在破爛公寓,羨慕有錢人的生活。某天遠藤凜子上門追債,因為開司的朋友借錢跑路,害得擔任保證人的開司必須償還兩百萬的借款。他只好搭上「希望號」,如果在遊戲中獲勝,不僅可將負債一筆勾銷,還可以扭轉自己的人生,成為有錢人……

乍看之下以為是個單純鬥智、鬥運氣,讓人滿足對金錢的慾望,藉此脫離貧困生活的故事,但其中卻隱藏了許多主題:強者的定義、對金錢與權力的反諷、價值觀的對立、人性的正反面等等,同時也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情況,有錢人站在階級頂端,把窮人當作垃圾和奴隸看待,窮人渴望一夕致富,就像電影開頭的開司一樣,想要藉刮刮樂或樂透彩券來改變現狀。這部電影諷刺了貧富兩端,有些有錢人以人生勝利組自居,露出了驕傲的嘴臉,有些窮人不想付出實際的努力,一心想著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看電影時,我一邊對這些有錢人的行徑感到不齒,但一邊卻也暗自羨慕有錢人。說實話,平常我也會覺得如果自己是含金湯匙出生的該有多好,如果有錢,我不需要名車也不要名牌,但至少可以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可以為自己的夢想而不是為錢而工作。然而我卻也忍不住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就像利根川所說的一樣,是個「既不好好唸書,也不好好工作」的垃圾和廢物。人生就像電影中的賭局一樣,想贏得什麼,就得拿出相當的代價來賭,很多時候人們賭下了全部,不但什麼都沒有得到,卻輸得一敗塗地。而輸家和贏家如何定義?沒錢就是輸家?無法完成夢想就是輸家?失去了性命就是輸家?唯一能確定的是,如果不想輸,就只能朝著某個方向前進……



(以下涉及劇情描述和結局,請斟酌閱讀。)







開司搭上了希望號,那裡聚集著一群窮困潦倒的人。每個人有三顆星星、十二張猜拳卡片以及三十分鐘的時間,在限時內以星星為籌碼和其他參賽者猜拳,用掉所有的卡片,還剩下三顆星星以上即為勝利者,每顆星星可領一百萬。每位參賽者都欠主辦單位三百萬,利息在遊戲進行的三十分鐘內以每分鐘10%計算,星星數歸零者不但將背負巨債,還會有悽慘的下場。



電影中的利根川雖然是個討人厭的角色,但不得不承認他的許多台詞都非常中肯。當一群參賽者對遊戲說明感到不滿而引發暴動時,利根川說:「人生當中難道一定會有答案嗎?」是的,人生是沒有答案的。遊戲或許有一定的規則,但人生卻沒有,一旦出了問題,也無法巴著神明為你解釋:「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我該怎麼做才會成功?」



正當開司思考致勝方法時,船井讓二提出雙方故意十二次平手的方法,既能用掉所有的卡片,也能保有原有的三顆星星。



理論上船井的方法是可行的,但前提是雙方的目的都必須是單純的「不想輸」。只要其中有一個人動了對金錢的貪念,這個方法就不可能成立。大概是受了「某部電影」的影響,我也天真地以為船井會是個可以相信的人,可惜的是事實並非如此。開司就這樣被騙走了兩顆星星。以這個事件為開端,在金錢慾望推波助瀾之下,原本互不認識的一群參賽者終於開始互相懷疑。

居於劣勢的不只開司一人,還有猜拳運不佳,卡片用不完的石田大叔。開司看穿了船井的洗牌伎倆,用大叔的布向船井贏回三顆星星,船井成了失敗者。原本我想船井大概也是被抓去地下做苦工,但在這之後他就沒戲份了。

開司和大叔原本的計畫是以平手用掉所有的卡片,沒想到卻意外多出一張,開司和大叔兩人都成了地下苦工。



電影中有個地方讓我很有同感,印象很深刻。開司第一次領薪水,小販推著啤酒和各式食物來兜售,工頭不斷誘惑開司花錢。開司望著一堆商品,腦海中猶豫著到底要買哪個。那一幕他的思考模式快可以套用在我個人的日常生活上,我每次買東西都要猶豫很久才能決定,在金錢和慾望之間搖擺,忍了很久之後受不了,有時候也會出現像工頭說的「犒賞自己」的想法,結果花了更多錢。雖然是電影情節,但這根本是現實生活的縮影,錢很難賺、物價很高、誘惑很多、慾望很大!



在地下,也和地上一樣,要用錢買藥治病。從佐野口中,開司得知了工頭剝削工人的意圖。緊接著,佐野被選為「勇者之路」的挑戰者……



「勇者之路」是脫離苦工宿命的唯一方法。如果是我,也一定會和某些參賽者一樣,與其拿命去賭,不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利根川所說的話真是當頭棒喝:「不用付出很大的代價就能賺到一千萬,有這麼好的事嗎?一直猶豫,不抓住眼前的機會,一無所有的人,只能用自己的命去賭!」



「勇者之路」是一條位於幾百公尺高空的鐵橋,只要走過這條鐵橋,就能換得一千萬和自由。鐵橋的寬度只比一隻球鞋寬一點,又由於通電而絕不可能以爬行方式通過。在這十位參賽者上了鐵橋後,還有打雷、強風、大雨以及無法遏止的恐懼感考驗著他們。

隨著參賽者一個一個地墜落地面,剩下來的人也越來越害怕。石田大叔那一段騙走我好多眼淚,回頭一看,居然就這樣一聲不響地消失了……。原以為佐野會和開司一起過關,沒想到最後還有內外壓力差這個回馬槍……。是說松山友情客串就非得領便當嗎,看藤原松山同台演戲還頗精彩的啊……

更令人傷心的是,石田大叔要給女兒的一千萬居然不能兌換囧!



老頭提出皇帝牌比賽,皇帝一方擁有一張皇帝和四張平民,奴隸一方擁有一張奴隸和四張平民,皇帝贏平民,平民贏奴隸,奴隸又贏皇帝。如果奴隸贏了皇帝,就可以拿到籌碼的十倍。開司的一千萬被扣到只剩幾十萬,選擇奴隸一方的勝率只有五分之一。

然而開司和利根川的對決卻一連慘敗兩回合,就在籌碼用盡,開司要被拉回地下工廠時,他發現了利根川的作弊手法,也想出了致勝的方法。



為了勝利,開司求遠藤凜子借他五千萬,按原訂計畫繼續第三回合。如果輸了,遠藤也得和他一起到地底做 130 年的苦工……



關於藤原龍也的演技,觀眾的評價似乎一直以來都很兩極。在死亡筆記本之後回頭去看大逃殺,再來看賭博默示錄,雖然不至於覺得每個角色都很相似,但共通點都是角色情緒激動時,也是藤原的演技最容易誇張和太過用力的時候。個人覺得他適合演需要冷靜沉著和運用智慧的角色,只要是上述這些情節他大都可以演得很好。不過我也覺得藤原可能有點被定型了,他演過的類型時常很接近,大逃殺、死亡筆記本、賭博默示錄,以及我接下來預定要看的算計,主角都得用心計才能讓自己活下來或成為勝者。偏偏我又喜歡看這樣的題材,有時會覺得怎麼自己有興趣的電影都有他。

最後開司在皇帝牌中獲得了勝利,但主角威能似乎沒庇蔭他太久,翻了十倍的五千萬現鈔幾乎都被遠藤凜子騙走啦。當下我的想法是石田大叔要留給女兒裕美的錢也沒了,不過更令我意外的是我的視力大概真的退化了,完全認不出石田裕美是吉高由里子。為什麼明明覺得吉高很漂亮,卻完全記不住她的長相呢?

開司,總之你多加油吧!咦,聽說電影要拍續集,下一集……你還會遇到什麼衰事……

2 訪客回應:

Crystal 提到...

我也沒看過原作漫畫,光只是看電影,那震撼力就很強了,三場賭局都非常精彩也壓迫感十足。
上次讓我這麼緊張到快停止呼吸的場面大概是奪魂鋸2裡面受害者拿刀片挖自己的眼睛吧...
藤原龍也的表演像版主說的讓觀眾們反應很兩極,有的覺得他很逼真也有的覺得他太用力。
很可惜現在找不到他當初參與的一部電視劇《凍夏》,當時看的時候被他的演技嚇到,真是一個可怕的少年啊(笑)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