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好想看原作啊!妻夫木聰 淺野忠信《擁抱黃金飛翔》



中文片名:擁抱黃金飛翔
日文原名:黄金を抱いて翔べ
原著小說:高村薫《抱著黃金飛翔》
導  演:井筒和幸
編  劇:吉田康弘、井筒和幸
主題歌曲:安室奈美惠《Damage》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11/16
私心評分:4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妻夫木聰 飾 幸田弘之    (※2011《搬運你的未來》
淺野忠信 飾 北川浩二    (※2011《鬼壓床了沒》
桐谷健太 飾 野田
溝端淳平 飾 北川春樹
昌珉   飾 阿桃/曹黎煥
西田敏行 飾 老爹/齊藤順三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青木崇高 飾 キング     (※2012《神劍闖江湖》
中村由理 飾 北川圭子    (※2010《東京同棲生活》
田口智朗 飾 山岸
鶴見辰吾 飾 末永      (※2011《彼時生命》

《擁抱黃金飛翔》未看先猜 4 分,看完評價 4 分。

看完電影的感想是:「好想看原作啊!」電影的編排算是會讓人一直想要往下看,也激起我對這個故事的興趣,但是很多細節都沒有交代清楚,拜託故事不要只說一部份啦!據說高村薰的原著是冷硬派風格,以我過去的經驗,冷硬派小說應該不是我的菜,但這電影實在搞得我非得看原著不可。一查之下發現皇冠在一九九二年出過中譯本,大概要去圖書館找了。

電影前面步調稍慢,慢慢鋪陳各個角色的背景與人物之間的關係;過程鋪陳得有種懸疑感,讓人好奇這樁搶案到底要如何計畫、如何執行、如何分工;後半竊盜計畫實際執行的過程很緊張。故事簡介看起來像是爽片,這部份的確有它的娛樂性,除此之外還有一些非爽片的成份,但可惜就是這裡描寫得不夠,還是得靠小說補足。

(以下有雷)


大概是電影時間有限,這六個人的集結很像烏合之眾,哪有那種問一句「你有認識會做炸彈的嗎?」,就那麼剛好對面公寓住了個炸彈專家?召集同伴的過程不免顯得倉促,一定會出問題,況且好幾個成員背景都不單純:北韓間諜阿桃殺了哥哥後上新聞,背後還有人死纏爛打地追殺;首領的弟弟春樹不但會無來由兼嚇死人地拿刀割手腕,還被賭場的人盯上,而他入夥的原因只是「不小心聽到計畫」,雖然說搶銀行這種犯罪事件不鼓勵揪團,但麻煩你們要揪也揪得謹慎一點吧!除此之外,還有個感覺隨時會背叛的齊藤老爹;野田其實很膽小,只是為了贍養費才跟想黃金想瘋了的首領北川共謀,但我不懂幸田跟北川合作的理由為何?

這樣一寫,竊盜集團的六個人當中,大部分都不是很討喜。要說最不喜歡的角色就是北川,最喜歡的角色是阿桃。我完全不熟韓國明星,不知道「昌珉」這個演員是東方神起成員,不知道我那每天至少聽到一次的手機鬧鐘鈴聲《Share the world》(海賊動畫片頭版本)中他也參了一咖,還憑本片拿到日本奧斯卡新人獎。我單純覺得阿桃這個角色很謎,我不知道真實的間諜跟電影中演的差距多大,但或許「間諜」這種設定就是會引人好奇吧!所以阿桃領便當的時候對我來說還滿震撼的。話說我看到阿桃在用裁縫機的時候差點跌破眼鏡,炸彈專家跟裁縫是八竿子打不著吧?事後找到相關文章,終於把賣豆腐、裁縫跟做炸彈連結起來:這三件工作都要有一雙巧手。

劇情上不知是不是穿插了一些跟時事或國際情勢有關的梗,我看得有點亂,事後仔細想起來想不通的地方一大堆。好比追殺阿桃的末永到底是何方神聖,什麼青銅社、左翼、同志、共同黨(?)也一頭霧水。此外還有一大堆疑問:阿桃的哥哥被殺前為什麼大喊中文?他是中國的雙面諜?幸田以前見過阿桃,而阿桃以前跟蹤幸田的原因是?跟幸田扯上關係的青銅社不是正派出版社?儘管我並不希望阿桃和幸田死,但末永你就這樣走啦?屋裡那兩個傷兵不趁機補刀嗎?我很想跟那兩個笨蛋說:「你們可以不要跑去教堂在那一直抖一直抖嗎?」要揪團的時候危險人物認識不少,結果有命要救的時候,你們就那麼剛好沒認識稍微信得過的醫生?(無奈)幸田發現齊藤老爹上吊身亡,同時也發現他就是自己的生父神父,然後自己也失去了生存意志,這段真的非常震撼,不過他們之所以如此的心境,我仍然不太能體會。幸田死前為什麼一直看到大海,電影中似乎也沒有解答。

阿桃失血過多身亡,妻兒被撞死,春樹殺了賭場大哥後自己也剩半條命。非親非故的阿桃就不提了,但連妻小跟弟弟都落到這種下場,北川還真是有心情繼續執行他的黃金搶案。我要是幸田我就不理他,也沒那麼好心在一片震驚和打擊當中還把偷到手的黃金丟下樓給他。最後幸田死了,北川把他的屍體丟進河裡,所謂「死道友不死貧道」大概就是這樣。倒是近尾聲時,北川說他被小孩傳染過(我忘了是什麼)的病,那段話難道是在暗示他太太肚子裡的小孩不是他的?

最後提兩個完全無關緊要的小梗。

一、淺野忠信對妻夫木聰說:「我是技安,你是大雄。」
二、我想聯合春樹站到旁邊的座位上跟阿桃嗆聲:「日本電影比喪屍電影好看!」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