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心得]這裡很暗,但不完全漆黑:《搬運你的未來》



中文譯名:搬運你的未來
日文原名:スマグラー おまえの未来を運べ
原著漫畫:真鍋昌平《搬運你的未來》
導  演:石井克人
編  劇:石井克人、山口雅俊、山本健介
主題歌曲:Superfly《愛をくらえ》
年  份:2011
日文官網:http://wwws.warnerbros.co.jp/smuggler/index.html
觀影時間:2013/01/22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妻夫木聰  飾 砧涼介
永瀨正敏  飾 花園丈
我修院達也 飾 塚田マサコ
松雪泰子  飾 山岡有紀
安藤政信  飾 背骨.李銀亭 (※2000《大逃殺》
鄭龍進   飾 內臟.李安熙
阿部力   飾 張福儀    (※2010《算計》
滿島光   飾 田沼千春   (※2006《死亡筆記本》)
高嶋政宏  飾 河島精二
小日向文世 飾 西尾健治   (※2009《重力小丑》
清川均   飾 高橋義春
島田洋八  飾 田沼春治
松田翔太  飾 警官     (※2008《死亡預告》
大杉漣   飾 警官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寺島進   飾 花園丈的友人

選片動機主要是衝著「劇情題材」與「金馬影展片」。這對我來說是一部相當「異色」的電影,這樣的觀影體驗難以形容,我受到了某種衝擊,不敢說非常喜歡,但也不後悔看了它。

綜觀來說本片有很多優點和看點,卡司堪稱豪華,眾多演員的表現也都很精彩,妻夫木聰、永瀨正敏、滿島光、松雪泰子、安藤政信,連戲份不多的松田翔太(事前根本不知道他有演!)也無法忽視。劇中角色很鮮明,每個人的定位、處世態度和台詞有許多地方值得省思和咀嚼。後來透過日文官網找到 Superfly《愛をくらえ~movie ver.~》MV,裡面滿滿都是精華場面,很喜歡 4:05 開始到最後的那段剪輯,由於影片中有電影大雷,建議事後再來欣賞。電影都這麼精彩了,原著漫畫會不會更棒呢?

人有時候會剛好在某個歲數,接觸到符合那個歲數的作品而特別有感。我正好在滿二十四歲之前看了電影《死亡預告》,在滿二十五歲之前看了《搬運你的未來》。男主角阿砧到了二十五歲仍然是個飛特族,雖然懷著演員夢但是放棄了,還會被身旁的人數落。我年紀跟他差不多,而且也是個有夢但快要放棄,常被數落的廢柴。

(以下有電影大雷,請小心腳步)



這樣的阿砧一時鬼迷心竅而欠下大筆債務,不得已接下了某項高日薪打工,豈知工作任務竟是搬運黑道人士的屍體。然而阿砧已經是片中最單純的人,其他角色早在讓人無法大聲報上來歷與背景的業界打滾已久:擔任搬運工的阿丈與喜歡魷魚的塚田大叔、中國幫派「涘海幫」旗下殺手二人組背骨與內臟、放高利貸的女仲介山岡、沼田組老大的女人千春及可怕的組員。



在這些危險業界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和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擔任搬運工領隊的阿丈是我覺得很神秘的角色之一,儘管是特殊業者但感覺是個善良的人,在片中的定位像是個鼓勵阿砧的大哥;隔著車窗看著既幸福又和平的普通家庭,那對塚田大叔這類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世界;「為生存不惜手段」的千春在別人面前總是擺出強勢的態度,拒絕接受阿砧的好意,但回頭又從垃圾桶撿回章魚燒來吃。她設計沼田組大哥,也就是自己的黑道丈夫遭到殺手殺害,最後卻沒有捲款潛逃,而是帶著錢和毒品回到組裡,她想要的是可以不被任何人瞧不起的權勢嗎?「只要付錢什麼都願意幹」的山岡,前一分鐘還帶清潔業者去「收拾打包」,沒過多久就烙人去「處理」殺手二人組,但最後又提供線報給阿丈,正如同她自己說的「越討厭的傢伙往往越可靠」。題外話,我覺得山岡的服裝造型是片中數一數二的酷。



各有特色的鮮明人物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絕對是綽號「背骨」,身上有著多處傷痕與脊椎骨形刺青的殺手銀亭。他散發出一股危險氣息,卻意外地不討人厭,還在一堆影評中博得「超帥氣」的大好評,不得不承認這個角色真的很有魅力。由於阿張的背叛與挑撥離間,背骨和內臟這對搭檔關係破裂,那段打鬥戲很有美感又很哀愁。對我來說背骨就像個謎,好奇他是怎麼成為殺手,過去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安藤政信的中文雖然不是非常標準但已經很不錯,更難得的是講台詞的語氣與情緒並沒有因此打了折扣,他飾演的背骨在我心目中遠勝《大逃殺》的桐山和雄。本片中背骨也有不少經典台詞,以奪人性命為業、經常看見死者怨靈幻影的他曾對阿砧說「我不懂生,不懂死,也不懂愛」、「我害怕死亡」,對照瀕死之際吐露的「這就是死亡嗎?」以及給阿砧的感謝遺言,我忍不住想向背骨確認:你長久以來的疑問是不是終於解開了呢?



全片最討人厭的,當然是這個傢伙。電影後半那段嚴刑拷問,簡直殘忍到用變態來形容就太侮辱變態了。那慘無人道的畫面讓許多觀眾在觀後心得中喊痛,我自己也覺得很吃不消,換成是我這個俗辣的話,絕對在他用刑之前就全部招出來了,哪可能讓他有機會做出那種沒人性的瘋狂虐待!可是阿砧也未免太能忍了,不但一個字都沒說,被打成那樣居然連住院都沒有,只能說是一般人不可能有的主角神力了(倒)

附帶一提,總覺得小日向文世在電影中好像沒什麼發揮?最後他一邊把脖子上的兩片貼布撕下來一邊大喝的那幕,不太懂要表達什麼。



最後來談談幾個喜歡的場景。當千春回到組裡時,倒在地上的拷問狂很肯定地說阿砧是貨真價實的最強殺手,原本還很瞧不起阿砧的千春聽到後露出了一抹笑容,好像在對阿砧給予最大的肯定:「哎呀,這不是演得很棒嗎!」

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阿砧想起了阿丈那句「把謊言變成真實」,在漫長的拷問後瞬間變身成勇猛的殺手打倒對方,這一幕真的超級暢快!他漂亮地完成當初阿丈賦予他的任務,當阿丈去沼田組接他時,他是自己從裡面走出來的。原本我希望阿丈能快點闖進去救出阿砧,但電影劇情背叛了我的期待(這是稱讚),阿砧的變化不但令人吃驚,也意味著男主角在最後關頭終於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而非仰賴外人的幫助。電影結局中阿砧的淚與笑、阿丈那句「你被開除了」、阿砧和貨櫃車一南一北分道揚鑣,全部都很令人感動。

上面這張劇照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幕,雖然阿砧因為幫背骨解開部份束縛,再加上餵他吃東西而替自己惹來大麻煩,但還是覺得很溫暖。我想過也許背骨當時是想讓阿砧放下戒心才會說出那番話,但那當中難道就沒有背骨的肺腑之言嗎?文章標題「這裡很暗,但不完全漆黑」正借自背骨在這一幕所說的話,也是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台詞。我用它來為這部黑暗但微微透出希望光芒的電影做總結,同時也算是我對自身未來的期望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