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心得]表面上的和樂,檯面下的冷漠:《東京同棲生活》



中文片名:東京同棲生活
日文片名:パレード
原著小說:吉田修一《同棲生活》
導演/劇本:行定勳
年  份:2010
觀影時間:2011/12/02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藤原龍也   飾 伊原直輝  (※2006《死亡筆記本》、2009《賭博默示錄》
香里奈    飾 相馬未來
貫地谷詩穗梨 飾 大垣內琴美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林遣都    飾 小窪悟
小出惠介   飾 杉本良介
竹財輝之助  飾 丸山友彥
野波麻帆   飾 美咲
中村友里   飾 松園貴和子

當我看到小說電影書衣時,第一個反應是:藤原龍也這次的服裝也太好看了吧!!!(炸)



租電影 DVD 來看的時候,內心一直不斷重複的 OS 就是:這上班族服裝超好看。(喂)

很認真地說,除了衣服之外,藤原龍也在《東京同棲生活》裡真的演得很棒!有些人認為他演戲時經常太過誇張,或是像《大逃殺》、《賭博默示錄》那樣情緒激動,我覺得和過去的作品相較之下,他在《東京同棲生活》的演出就恰到好處,很自然、很到位又不 OVER。五位主角當中,除了藤原龍也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飾演小悟的林遣都,關於這個角色之後會再提到。



原著小說和電影中都有一句話,大意是:「你只知道你所知道的某人,我知道的某人和你知道的不一樣。」我相當同意這個觀點,朋友A曾跟我說他很意外我和B居然會成為好朋友,當時我的感覺就是「那是因為你所知道的我,和B所知道的不一樣」。透過閱讀、透過觀影、透過觀察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在在都顯示出每個人原本就具有複雜的多重面向,光明面、灰色地帶、黑暗面、不可告人的秘密,有時候就算是自己本身、有血緣關係的家人都不一定瞭解真正的自己,更何況是只靠同棲關係維繫起來的室友呢?

說到同棲關係,求學時期我遇過各式各樣的:(1) 井水不犯河水,室友之間非必要完全不交流 (2) 彼此互看不順眼,甚至撕破臉的室友 (3) 表面歡樂,但其實人人自掃門前雪。我也遇過同一個寢室裡面真的很歡樂、相處起來很自在的情況,如果以片中人物來類比的話,我曾經是直輝,也曾經是琴美。但看了《東京同棲生活》之後,我沒辦法百分之百肯定當時那和樂的景象不屬於上述的第 (3) 種……XD 我覺得人本來就需要自己的私人空間,人本來就是一種有秘密的生物,所以室友有他自己的秘密是他的自由,別人無權干涉。室友之間雖然有緣份同住,但不一定有緣份交心,合得來是上輩子燒好香,合不來的話也完全沒必要強求,至少維持住最低限的和平就好。不過,《東京同棲生活》或許就是在諷刺我這種想法吧。

(以下論及原著小說與電影,有雷請注意。)






(本段讀書心得擷取、重新編輯自 2011/04閱讀紀錄會讀《同棲生活》,是對書籍簡介和改編的電影有興趣,但讀到一半就覺得期待感有點落空,我想這種落差起因於作者的寫作風格。對我而言,《同棲生活》的劇情和人物設定都不差,文筆也算淺白易讀,但我經常無法理解書中敘述想要比喻什麼、想要表達什麼,覺得頻率不合。電影書衣上印著五位主要演員,我事前並不知道誰飾演什麼角色,只認得藤原龍也和貫地谷詩穗梨,而穿西裝的藤原龍也無論打扮或年齡都無疑是直輝。得出這個結論後,回想他先前演過的角色類型,再加上直輝篇是最後一篇,我便有預感結局有兩種可能,一是直輝是揪出犯人的關鍵人物,二是直輝本身就是連續襲擊女性的犯人,就好像有些影劇作品,只要看演員名單就知道誰是幕後黑手一樣(炸)。但即使猜到直輝是犯人,也料不到其他四位房客會以那樣的態度看待這個驚人的事實。



只是,有個地方我一直不太懂,那就是「可疑的隔壁房客」這條線。琴美一直懷疑隔壁房是應召站,良介潛入敵營查探,卻發現隔壁幹的勾當只是算命而已。我猜這是想要做個對比,看似可疑的其實問題不大(隔壁房),表面看似正常的(主角群的住所)才大有問題。琴美的態度我覺得也可能是個對比,雖然不曉得她是何時得知直輝是襲擊女性的犯人,但她拼命想報警趕走隔壁的「可疑應召站」,卻完全沒有要揭發室友直輝犯行的意思。截然不同的態度,更顯示出那種扭曲的心態。

這部片想要表達的是人際關係之間的假象和冷漠,而且也有不少黑暗、殘酷、沈重、讓人不舒服的地方,但不曉得為什麼,我還是會很自然而然地把劇情往光明的方向去想,因為四位房客(暫且不計入突然闖入的小悟)之間和樂的時候還真的滿和樂的,如果不是已經看過小說,知道背後的真相並不單純,我會完全相信他們是感情很好的室友。除此之外,有些人物的結局也讓我覺得偏向 HAPPY ENDING,比方說未來原本處在目睹母親被父親強暴的陰影下,只能靠錄有強暴畫面的錄影帶來獲得平靜,但小悟洗掉錄影帶的惡作劇舉動,卻意外地讓未來獲得救贖的希望,可能今後不再用扭曲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內心的問題。另外還有琴美,她決定拿掉孩子並和明星男友分手,雖然墮胎這個行為本身很難說是對的,不過她也一定是對這段感情有所醒悟才這樣做,今後是好是壞不曉得,但頗有一種告別現狀重新出發的意味。



老實說,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我都很難理解主角五人的行為模式和思考邏輯。從看完電影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星期,這段時間中我重複想了好幾次,才總算稍微有一點點想法,否則我這篇心得根本就寫不出來囧。原先我最無法理解的是琴美和未來,她們明明和直輝不是真的相處融洽,但卻又把自己最大的秘密告訴了直輝。想了又想,難道說,琴美向直輝傾訴懷孕的事、拜託他去詢問丸山的意願,還有未來要求直輝把小悟趕出去、向直輝坦承錄影帶的內容,這些都不是出於「衷心的信賴和仰賴」,而是因為自私自利,只是想要利用直輝來解決自己的困難罷了?她們兩人都知道直輝的犯行卻不揭發,似乎是因為不希望自己在此居住的生活受他影響,也壓根不想知道直輝的犯罪動機為何。感覺上,她們的心態就像是:「我有困難麻煩你是理所當然,但是你不准給我添麻煩!

對於直輝的舉動,我也覺得很疑惑。不知道真相時,會覺得直輝是主角群當中最可靠、最體貼、最正常的好人,而且未來和琴美都很仰賴他,他也願意幫琴美解決困難。然而,他跟蹤小悟,發現小悟會侵入獨居女子的房間自慰,也看到小悟進了未來的房間亂翻東西,卻沒有把這些事告訴任何人。難道直輝的體貼和可靠都是裝出來的?既然別人都開口拜託了,也只好勉為其難幫一下忙,但其實根本對別人漠不關心,不想淌他人的渾水?在電影公司上班,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完全是個菁英份子,但這些美好的形象也隨著犯人身份的揭發而徹底崩壞。小說和電影好像沒交代直輝的犯罪動機,但我對此非常好奇。



關於小悟,這個角色的設定實在很難讓人喜歡,但是林遣都演得非常好。有一幕我看不太懂,當小悟帶未來去坐旋轉木馬時,未來開始講起自己的秘密,小悟靠在她肩膀上閉起眼睛,未來以為他睡著了,但過了一會兒小悟又睜開眼睛。這是想表達小悟也對未來漠不關心,對她所訴說的內心話一點都不想知道,所以裝睡嗎?不過,我比較可以確定的是,小悟洗掉未來的錄影帶應該不是出於善意。



到了接近尾聲的時候,出門慢跑的直輝故態萌發,在雨中襲擊了落單女性。雖然不曉得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他應該希望有人能揭發自己,阻止自己的行為吧。可惜這個願望是無法實現了,他從小悟口中得知室友們都對自己的犯行視而不見,回到那個房間時,只有眾人恐怖的威脅和冰冷的眼神等著他。在這一幕當中,林遣都的眼神最可怕(這是稱讚他演得好),香里奈次之(不過她其他片段的表現我覺得普通),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觀看這部電影時,外面正好下著傾盆大雨,當時又濕又冷的氣氛真是太呼應後段劇情了。

2 訪客回應:

Unknown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pgppcaEFFQ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