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心得]搞笑確實不容易:深津繪里、西田敏行、阿部寬《鬼壓床了沒》



中文片名:鬼壓床了沒
日文原名:ステキな金縛り
導  演:三谷幸喜
編  劇:三谷幸喜
主題歌曲:深津繪里、西田敏行《ONCE IN A BLUE MOON》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2/10/21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深津繪里  飾 寶生惠美
西田敏行  飾 更科六兵衛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阿部寛   飾 速水悠     (※2009《白色榮光2》
中井貴一  飾 小佐野徹
竹内結子  飾 鈴子、風子   (※2003《黃泉路》、2009《白色榮光2》)
小日向文世 飾 段田讓治    (※2007《儘管如此我沒做過》、2009《重力小丑》
淺野忠信  飾 木戶健一
草彅剛   飾 寶生輝夫    (※2003《黃泉路》)
山本耕史  飾 日野勉     (※2007《儘管如此我沒做過》)
市村正親  飾 神棍阿倍吐吐
生瀨勝久  飾 計程車司機
佐藤浩市  飾 被搶鏡的男演員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深田恭子  飾 餐廳女服務生
篠原涼子  飾 尖叫女
唐澤壽明  飾 醫生

先說說看這部電影的動機。首先,在這之前我不曾看過三谷導演的任何作品,只耳聞過一些影迷們對他的讚譽和喜愛,我不知道我是否會喜歡他的風格,所以《鬼壓床了沒》對我而言是個新挑戰。不過,最主要的觀影動機還是喜歡的演員與劇情大綱,特別期待阿部寬、竹內結子與小日向文世,再加上「案件唯一的證人是幽靈」這個非常有趣的發想,於是將本片納入片單。


(以下涉及電影情節描述,有雷請小心。)



在網路上看過本片的一些心得,幾乎都提到「又哭又笑」這樣的評論。的確,觀賞過程中我也因為一些很有趣的發想而笑了,這裡列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或很喜歡的:惠美在計程車後座不斷跟六兵衛說話時,鏡頭一直照計程車司機的臉,我還以為司機在想「這女的在跟誰講話?!我該不會載到鬼了吧?!」沒想到,那居然是因為司機也留了個披頭散髮的髮型,還宣稱自己每天花一小時整理,又不停亂入後座兩人的對話,吵著肚子餓要去吃飯,這哪招啦XDDDD ;惠美為了向上司速水證明六兵衛的存在,揭穿他在辦公室裡偷吃巧克力、偷練踢踏舞,阿部寬慌慌張張「隱藏證據」假裝在談公事的樣子也超有趣;後來速水住院,惠美坐在床邊顧著講話,完全沒注意到速水正在求救,等到醫護人員進來時已經太晚,他就這樣領了便當,但過世沒幾秒立刻又有幽靈戲份了XDDDDD。話說我還以為是惠美坐在床邊時壓到他的要害還是什麼才害他死掉的,結果死因似乎單純只是太愛吃?XD

至於感人的哭點,有個地方真的讓我流下了眼淚,那就是六兵衛牽著小愛的靈魂來和小佐野檢察官見面的一幕。其實小佐野看得見鬼魂,卻嘴硬不承認他看得見六兵衛,但是在他看見小愛的那一瞬間,他根本隱藏不住自己最真實的情感,人和狗在地上打滾成一團的樣子實在太感人又太可愛了!其他也有些地方是沒有掉淚,但令人很感傷的部分,例如小日向叔叔飾演的陰間公安長把六兵衛帶了回去,惠美在法庭上看見一顆武士頭,很高興地以為六兵衛又回來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那個司機,這時我的心情就跟惠美一模一樣;在公園,六兵衛對惠美說要相信自己那段,也讓人覺得心頭暖暖的。

此外,這部電影中討人喜歡的地方還有人物。如果要說哪個人物最喜歡的話,大概是阿部寬飾演的速水吧,這種上司好可愛又好可靠;小日向叔叔的小指很有梗,看他把騙人的神棍轟出去很大快人心,對電影的熱愛和瞭如指掌也令人印象深刻;主審法官的表情很有喜感,連一些常人一定會嗤之以鼻的事情,都一臉興趣盎然地任由惠美在法庭上「亂搞」。此外,法庭畫家老伯也很可愛,電影尾聲那張圖畫得很棒很溫馨。

若照我對娛樂作品的評價標準,笑點、哭點、劇情趣味度這部電影應該都有,但為什麼看完之後竟然有種失望的感覺呢?要說難看的話是不難看,可是要我給很高的分數也很勉強,最後只給了四顆星。

我想了很久,才大概想到可能的原因。第一,電影步調有點慢,觀賞過程中有幾次覺得「這段也演太久了」,有很多地方可以加快或刪減,整體才不會那麼冗長。第二,雖然笑點多,但是真正「大爆笑」的地方其實不多,大多都是點到為止,沒有確實搔到癢處。曾看過有些觀眾說他笑不出來,懷疑是文化差異,但我想這與文化差異無關,而是每個人的笑點本來就不一樣。忘了在哪一本書裡看過,東野和京極說搞笑最困難,真是一點也沒錯。我經常被說笑點很低,但是本片中有些地方我真的笑不出來,例如神棍阿倍吐吐,還有檢察官重複表演相同魔術那段也很無趣。

附帶一提,還有一個人讓我有點失望,那就是飾演雙胞胎姊妹的竹內結子。這並不是說她演得不好,而是她在本片中的兩個角色雖然都是關鍵人物(同時是死者和兇手),但存在感不知為何有點薄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跟舊作角色相比之下,她在本片中的人物特質是不那麼討喜的。

那麼,以後會不會再嚐試三谷幸喜導演的作品呢?這就隨緣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