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心得]人生在世如此沈重:岡田將生 榮倉奈奈《彼時生命》



中文片名:彼時生命
日文原名:アントキノイノチ
原著小說:佐田雅志《アントキノイノチ》(彼時生命)
導  演:瀨瀨敬久
主題歌曲:GReeeeN《情書》
年  份:2011
觀影時間:2012/11/18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岡田將生 飾 永島杏平 (※2009《重力小丑》、2010《告白》) 
榮倉奈奈 飾 久保田雪
松坂桃李 飾 松井新太郎
染谷將太 飾 山木信夫
原田泰造 飾 佐相
鶴見辰吾 飾 古田   (※2008《L:change the WorLd》)
津田寛治 飾 萩原老師
吹越滿  飾 永島信介
柄本明  飾 井上正志
檀麗   飾 岡島茜
堀部圭亮 飾 大澤稔  (※2010《布丁武士》
宮崎美子 飾 美智子

※同題材延伸閱讀:吉田太一《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大體上來說,電影 DVD 封面用的是上面那張圖,不過我還找到了下面這個版本的電影海報。我覺得兩者各有各的優缺點,上面那張比較沈重,但能傳達出男女主角的心境和故事主軸;下面這張看起來比較愉快,色調也頗柔和溫暖,但可能會讓人產生這純粹是戀愛劇的錯覺,這部電影並不是只有談情說愛。



關於本片的選片動機,一是遺物整理的題材,二是近期持續觀察中的演員岡田將生。2009 年一月,我偶然在圖書館發現一本《遺物整理商看見了》,看完之後上網買了一本。同年三月在電影院看了《送行者》,此後只要看到遺物整理、禮儀師與生死相關議題都會注意。由於最主要是衝著此題材而來,觀看之前最不希望的就是故事淪為愛情劇,實際看了之後覺得 OK,戀情部份沒有太搶鋒頭。



電影一開始,介紹到男女主角任職的遺物整理公司名叫「クーパーズ」(co-opers)的時候,我立刻聯想到《遺物整理商看見了》作者吉田太一的公司「キーパーズ」(keepers),名字取得那麼像,兩者該不會有關聯吧?!電影結束後,發現片尾名單裡有「特別感謝 keepers」的字樣,也在上網查詢的過程中得知電影設定的確是以該公司為原型。這樣的巧合,該說是命運的安排還是世界真小?(笑)



我對「死亡」題材與相關職業都有點興趣,包括死亡清掃、禮儀師、大體化妝、法醫、醫護業等的書籍和影視作品多少都接觸過,因此心裡大概有個底,知道實際上的死亡現場是外行人(甚至內行人)都難以承受的慘狀。在《彼時生命》中,看得出死亡現場和死狀的描寫都美化修飾過,沒有讓觀眾看到太多血腥和不適畫面。

至於遺物整理的部份,片中描寫了幾個案例,案例中會加註死者姓名、年齡和死因,以及每項遺物的故事、死者家屬們各自的反應與心境。我想或許是因為電影主題同時要涵蓋男女主角的過去、現在和遺物整理,時間有限但要表達的太多,所以每個遺物案例都壓縮了,有點意猶未盡。如果想看更多案例,《遺物整理商看見了》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電影中有些地方曾讓我冒出問號,感覺有些細節像是刪去或輕輕帶過。原著小說目前還沒有中文版問世,或許看原著可以釐清一些疑問吧。



在這部電影中,一些心理層面的描寫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整理業者希望態度強硬的家屬能收下紀念性遺物,但家屬卻覺得「業者很雞婆」,雙方的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背後也隱隱有點外人難斷家務事的感覺;此外,男女主角想要關心對方,但又深怕追問下去會在對方傷口上撒鹽而感到矛盾;雖然知道對方是關心自己,但過去的慘痛經歷仍然令自己不忍觸及,難以敞開心扉說出口。電影裡有一句台詞說「痕跡是沒那麼容易除去的」,不僅指清掃工作,也影射內心傷口永遠難以抹滅或癒合。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在此我想先稱讚一下岡田,比起大吼或真正的爆發,我覺得他演最好的地方還是「逼近崩潰邊緣」的時候。大約在電影開始後四十分鐘處,男主角杏平因為工作現場的一些景物,回想起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就在他快要崩潰的時候,只覺得那股情緒從螢幕直逼而來,心裡慘叫著「不,他要崩潰了」的同時,我也已經瀕臨崩潰邊緣了,不得不暫停。接著,當杏平與小雪在餐廳對話時,才沒過五分鐘,我又因為到極限了而再度暫停。

平時我很討厭看電影時遭到打斷,但這次竟然是自己喊停。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總覺得這部電影前三分之一運鏡不穩,畫面一直搖晃,看起來有些頭暈想吐。電影的氣氛凝重,有著非常強烈的心理壓力,彷彿胸口壓大石般好沈重好沈重,快要喘不過氣來。不管是去上廁所、對著窗外透氣還是躲到被窩裡試圖睡著,那種極度難受的感覺仍然像夢魘般揮之不去。甚至還發現自己在顫抖,難道這單純只是因為當時氣溫低於二十度嗎?

看了別人的影評,才察覺這一切很可能是我對那股「壓抑」產生共鳴所造成的。我想是的,死亡現場的痕跡、跳樓自殺的血泊景象、校園霸凌的惡意都不是直接的原因,而是遭遇到這一切卻只能「壓抑」。如果不暫停的話,恐怕就要被牽引到另一個世界去了。因此,直到過了四、五個小時之後,我才繼續看完後面三分之二的劇情。刻意冷卻、刻意不全心投入的結果,是後面該哭的地方我都沒有哭,但這我也無可奈何。



還有一個人其實很不想提,但是不得不提,因為他實在太討厭了!沒錯,就是惡意滿滿又沒種怕死的松井。聽說這個人是真人版服部平次?我的天啊……



電影的結局很令我意外,先前看預告片的時候,某一幕杏平的照片底下寫著「彼時生命」,我還以為死的人會是男主角,沒想到居然是小雪。最後,杏平和佐相先生一起處理小雪的遺物,好感傷。杏平喊的那句「你好嗎」,也許是同時對小女孩以及在天國的小雪喊的,象徵希望小女孩能不負小雪的救命之恩好好活下去,也象徵小雪和杏平因為遇見彼此,而有了重生的契機。眼前生命,就是「彼時生命」的延續。

聽說本片還有電視劇 SP,聽說是以兩年前的故事及佐相先生為主角,希望改天有機會可以看到。當然,如果原著小說能一併引介到台灣來就更好了!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