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心得]實力派演員大勝敘事步調:《惡人》



中文片名:惡人
日文原名:悪人
原著小說:吉田修一《惡人》
導  演:李相日
編  劇:吉田修一、李相日
配  樂:久石讓
主題歌曲:福原美穗《Your Story》
年  份:2010
觀影時間:2013/02/03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妻夫木聰 飾 清水祐一 (※2011《搬運你的未來》
深津繪里 飾 馬込光代 (※2011《鬼壓床了沒》
岡田將生 飾 増尾圭吾 (※2010《告白》、2011《彼時生命》
滿島光  飾 石橋佳乃 (※2011《搬運你的未來》)
柄本明  飾 石橋佳男 (※2011《彼時生命》)
宮崎美子 飾 石橋里子 (※2011《彼時生命》)
樹木希林 飾 清水房枝 (※2004《半自白》
永山絢斗 飾 鶴田公紀 (※201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光石研  飾 矢島憲夫 (※2009《賭博默示錄》、2009《深夜食堂》)
鹽見三省 飾 佐野刑警 (※2009《Lush Life》、2011《深夜食堂》)
余貴美子 飾 清水依子 (※2009《親愛的醫生》
松尾鈴木 飾 堤下   (※2009《賭博默示錄》)

「其他推薦作品」的欄位全滿,這似乎是頭一遭XD

《惡人》是 2010 金馬影展參展片。同為妻夫木聰主演的金馬影展片,我還是比較喜歡翌年的《搬運你的未來》。

非常豪華的演員陣容,每個人都演得不差,特別是柄本明非常強大,把原著中最讓我感動的地方詮釋得好到超乎預期,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幾乎都是他的戲份。電影的餘味很沈重,算是後座力很強,全片有優點也有缺點,整體來說還是小說比較精彩。滿分五顆星中扣掉的那一顆,最大的原因是電影的敘事手法和步調。

(以下有雷)

或許是導演的敘事手法跟我頻率不太合,即使看過原著,有時候還是看不出電影要說什麼。遇到那些拉得很長的段落時,會認為這一定有什麼目的,但當下幾乎想不通,最後就變成拼命凝視畫面但腦袋裡多半是問號。比方說光代獨自吃著蛋糕,轉頭看到那張像是妹妹剛和男友溫存過的床舖,又把拉門關上這幕,我過了一段時間才領悟為什麼這樣演。無法在當下立即體會的段落多次出現,就不禁覺得步調真的好慢好慢。換成是看得懂的人,應該不會像我一樣覺得很冗長。

除此之外,導演還犯了一個錯,那就是沒交代祐一為什麼跟媽媽要錢,這絕對不能省略。看電影時相當不滿這一點,事後搜尋相關文章看到有人說,那句沒演出來的關鍵台詞「兩邊都不能變成被害人了」妻夫木聰本人很喜歡,但導演不讓他說,真不知道為什麼!還有,許多細節和細膩的人物內心世界,在電影中很難像小說那樣逐一明確描寫,以《惡人》這部作品來說,如果不能理解人物的心思,不能對人物產生情緒的話就很難投入。以我自己的主觀而言,男主角祐一的說服力是小說優於電影,女主角的說服力則是電影優於小說。關於男女主角的戀情,雖然說雙方初次見面就上床讓人不敢同意,但其實也覺得既然兩人都是認真的,如果就這樣交往下去得到幸福的話不也是美事一樁嗎?只可惜命運弄人。

怪的是,我明明不是當爸爸的人,卻為原作和電影裡的佳男深深感動。在下著大雨的懸崖邊和已經不在世上的佳乃對話,摸摸佳乃的頭,俯瞰鏡頭下的雨傘掉了之後,傘下只剩悲傷的父親一人,沒有寶貝女兒的蹤影。這一段讓我哭到嘴唇狂抖,雖然我討厭佳乃,也覺得她的死顯然是她自己也有很大的問題,但一想到佳男的心情,就不忍像守靈夜那個白目一樣讓他聽到女兒佳乃的不是。當佳男想找增尾算帳時,他在玻璃門外對鶴田說出原著中我最喜歡的經典台詞:「現在這個社會上,連珍惜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沒有珍惜對象的人,自以為什麼都辦得到。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也沒有想要的事物。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自以為是個逍遙自在的人,用瞧不起的眼神去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這兩幕可說是全片印象最深刻的,比小說更痛。

當然滿島光的表現也很優異,確實把佳乃討人厭的感覺演出來了,從一廂情願做著白日夢,被增尾狠酸一頓踹下車,一直到極度輕視、侮蔑祐一而遭到殺害,以及在懸崖邊被父親摸頭都很到位,也是個角色差異度很大的變色龍演員。另一個很欠揍的傢伙是增尾,被警察從膠囊旅館抓出來的時候哭爹喊娘實在有夠難看,雖然看到佳乃被踹下車有種想說活該的快感,不過增尾這傢伙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不知反省還踹老人家一點良心也沒有。

故事中的「惡人」很多,佳乃、增尾、惡質敲詐中醫、祐一母親依子和無良媒體當然不用說,不過我覺得光代的妹妹某方面也很討厭。自己在家裡就可以上門鍊讓淋雨溼透的姐姐不得其門而入,出門前卻交代姐姐不可以上門鍊;把男友帶回家總覺得是有意無意地向單身的光代炫耀,得知光代正和男生在一起的反應居然是不敢置信,嘲笑自己的姐姐行情很差很好玩嗎?得知姐姐跟殺人犯在一起,一般人當然也會反對,不過她跟祐一的母親依子一樣,不是難過自己的兒子祐一怎麼鑄下大錯/擔心姐姐在祐一身邊會有危險,而是覺得有這種姐姐真是丟臉死了。這種實質上沒犯法,不能拿她怎樣的惡意真的很可惡。

最後來提幾個覺得不錯的地方:公車司機很有魄力地把嗜血媒體趕下車,出言安慰加害者家屬房枝,這是很大的鼓勵;房枝繫著祐一送的領巾,前去向惡質敲詐中醫討回辛苦存的錢,最後那條領巾繫在佳乃摔落的懸崖欄杆上;祐一在警察即將破門而入時一面掐著光代一面吻著她,這兩種看似相反的行為,卻都是出於對她的愛;在一批警察手中不斷掙扎著想要撲向光代,在警察眼中看來大概是想繼續把她掐死,但其實是想要握住她的手。這時穿插房枝對記者群的無聲鞠躬,讓人感覺很難過。

儘管不完美,但是衝著演員的賣力演出,還是可以看一下的。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