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反町隆史、山崎努《13級階梯》



日文片名:13 階段
原著小說:高野和明《13 級階梯》
導  演:長澤雅彥
編  劇:森下直
年  份:2003
觀影時間:2013/02/12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反町隆史  飾 三上純一
山崎努   飾 南鄉正二  (※2008《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笑福亭鶴瓶 飾 杉浦律師  (※2009《親愛的醫生》
宮藤官九郎 飾 樹原亮
井川比佐志 飾 佐村光男
水橋研二  飾 佐村恭介
大杉漣   飾 安藤紀夫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宮迫博之  飾 寺田實
木下友里  飾 木內晶子
田中麗奈  飾 南鄉杏子  (※2006《在黑暗中等待》
深水三章  飾 三上俊男
西田尚美  飾 三上和子
別所哲也  飾 中森檢察官
石橋蓮司  飾 阿部所長  (※2008《L:change the WorLd》)
崔洋一   飾 武藤所長
寺島進   飾 岡崎刑務官 (※2011《搬運你的未來》
河原佐武  飾 室戶英彥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大瀧秀治  飾 久保

※法律審判、冤獄相關作品延伸:
2007 加瀨亮、役所廣司、瀨戶朝香《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嫌豬手事件簿)

電影梗概如下:三上純一因過失殺人罪入獄三年,假釋後為了籌措給受害者家屬的賠償金,接受即將退休的看守長南鄉正二之邀,共同調查十年前發生的宇津木夫婦命案。該案的嫌犯樹原亮在命案現場附近發生車禍,只記得自己在爬樓梯,其餘相關記憶都已喪失。樹原亮將於三個月後執行死刑,三上和南鄉該如何洗刷樹原的清白,挽救這樁可能是冤獄的案子?

原著《13 級階梯》是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2010 年九月偶然在圖書館發現時驚為天人,好看到捨不得放下,後續又讀了幾本同獎項的作品,都遠遠不及這一本精彩。隔了這麼久才有機會看到同名電影,儘管小說細節已不復記憶,當初受到的衝擊和感動仍然印象深刻。

原著在台日推理小說讀者之間並不算冷門,評價也很好,但電影的知名度不太高,尤其中文影評更是稀少,大概跟本片沒代理中文版也有關係吧。連清晰的電影海報圖都很難找,只好借網路租片商的圖頂著用。聽說作者高野和明曾表示他不喜歡電影XD,個人的評價則是小說精彩度和議題探討度勝過電影。不過對於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電影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節奏拿捏適中,劇情具有意外性,分別從加害者、受害者、死刑犯、律師、檢察官、刑務官及各方家屬的角度來看待司法審判與死刑,在享受懸疑感的同時也有機會好好思考這些議題。另外,片中拍出的執行死刑場面也很值得一看。

以下是硬用日聽木耳努力聽完片中台詞的詳細心得,有雷請注意



電影中點出許多充滿爭議以及值得思考的問題:死刑的目的,該不該教育犯人並給予重回社會更生的機會?是否贊成死刑?面對死刑,十三年前的寺田自殺未遂並一度絕食,最後平靜伏法,三十年前殺過人、十年前又犯下宇津木一案的安藤,起先為逃避死刑而拜託南鄉殺了自己,最後仍然自首;刑務官岡崎十三年前曾力爭可否免去寺田的死刑,十三年後主張罪犯的所作所為只能判處死刑,卻也暗中給南鄉情報,幫助他拯救一個死刑犯。這或許可以解釋成岡崎對死刑的立場多年來仍然沒有定論,但或許也是因為想要彌補自己十三年前間接造成的、在南鄉心中留下的陰影吧。

關於司法審判、保護觀察制度與冤獄,爭議點包括:在認為嫌犯非蓄意殺人的情況下,輕判是否合理?佐村父儘管是受害者家屬且不服判刑太輕,就可以「人為地」在兇器上印上指紋陷害三上,而不管該案的真兇另有其人?宇津木身為保護司,竟然向保護觀察的對象勒索,甚至威脅要洩漏對方的前科,對比三上的保護司久保簡直天差地遠!中森檢察官明知現場遺留了B型血的證物,而且也沒有找到關鍵的兇器和存摺,單憑狀況證據就對A型的樹原亮求處死刑,還說什麼「死刑是理所應當」?對於死刑的存廢,我可以明白地說我的立場是支持死刑,但前提是犯罪搜查的嚴謹性,必須仔細檢證以盡可能減少冤獄。如同《王牌大律師》某一集提到的,從頭到尾查案、蒐證、推理、下判決的是人不是神,怎麼知道是錯殺清白還是放虎歸山?

這樣整理下來,片中探討到的其實不少,其中有一段杉浦律師對於「為什麼要幫樹原亮」的回答,可惜我聽了好幾次還是聽不懂,沒能知道他的立場為何。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每個部份都比較像是點到為止,當然去看原作的話會更深入,反覆思考的時間也更多。

原著中有一段描述到刑場的三個按鈕,這是全書中我特別喜歡的一個地方,很高興電影把它演出來了。按書中所說,兩個假按鈕和一個真按鈕分別由三位刑務官同時按下,如此一來就不知道是誰奪走了死刑犯的生命。電影中,南鄉代替岡崎按下了那顆確定執行的按鈕,此後心中一直抱著對逝去生命的內疚,這樣的沈重連對妻子都無法傾訴。女兒杏子希望父親能原諒自己,但南鄉還是認為「沒有人活該被殺」、「儘管是工作,卻是一輩子的罪」。以前看過公視播出的《臨刑會見》,當時我對該節目的感想,也可以用在這部電影上:

不禁聯想到每一場死刑牽涉到的人,死刑犯、死刑犯家屬、受害者、受害者家屬、判定死刑的法官、負責執行死刑的刑務官,都抱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心境?即使明白眼前的死刑犯多麼十惡不赦,即使聽見受害者家屬的痛心哀號,但要按下執行絞刑的那顆按鈕,心裡的煎熬又有誰懂呢?

雖然我支持死刑,但如果今天換成我是刑務官,不管是犯行多麼重大的死刑犯,我都無法按下那顆按鈕,因為生命的重量不是任何人擔得起的,就跟如果我撿到死亡筆記本,也不會在上面寫下任何名字一樣。嗯,自己不想按又說支持死刑,好像把責任推給別人,真奸詐。

原作在結尾投下了一顆很大的震撼彈,然後故事便劃下句點,這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而電影則安排了兩處,一是三上對南鄉坦承當年是有意要殺佐村恭介,二是聽到判決只有三年的時候的確笑了,認為自己成功復仇了。我懂南鄉對三上說的:「每個人都起過殺人的念頭,但大多會在中途收手,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殺意和殺人是不同的。」但是,我對三上的復仇以及那因輕判而得意的態度還是揮不去疑慮,儘管死者佐村恭介逍遙法外實在也令人大感不公。

在三上的爆炸性自白之後,增加了三上把麵包食譜還給南鄉的原創劇情,這個改編有人嗤之以鼻,但我認為也不失為一個優點。山崎努在本片中的演技相當棒,當他在十字路口等紅綠燈時信手翻著書,看到夾在後折口的蒲公英押花時,正呼應十三年前寺田死前對他說的「蒲公英好美」,以及在山間尋找階梯時看見的盛開黃花。這一段安排讓我相當感動,接著號誌轉為綠燈,南鄉走著走著開始拿食譜遮住右上方投射下來的烈陽。這一幕,真的只是遮住刺眼的陽光嗎?還是忌諱著自己正走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不想讓他們看見快要潰堤的淚水呢?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