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心得] 堤真一 夏川結衣《孤高的手術刀》



中文片名:孤高的手術刀
日文原名:孤高のメス
原著小說:大鐘稔彥《孤高のメス》
導  演:成島出
編  劇:加藤正人
配  樂:安川午朗
年  份:2010年
觀影時間:2014/01/24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堤真一  飾 當麻鐵彥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2011《豐臣公主》
夏川結衣 飾 中村浪子
吉澤悠  飾 青木隆三
本田大輔 飾 矢野文男
德井優  飾 白鳥孝雄 (※2010《SPEC》
安藤玉惠 飾 丘香織  (※2005《紀子,出租中》、2009《深夜食堂》)
中越典子 飾 大川翔子
生瀨勝久 飾 野本六男 (※2011《賭博默示錄2》
松重豐  飾 實川剛  (※2009《深夜食堂》)
成宮寛貴 飾 中村弘平 (※2012《逆轉裁判》
余貴美子 飾 武井靜  (※2009《親愛的醫生》
柄本明  飾 大川松男 (※2010《惡人》

《孤高的手術刀》期待值五分,觀後評分 4.5。奧斯卡五項入圍的好片,原本我只知道是挑戰腦死器官移植的爭議性主題,沒注意到故事的時間點可是從昭和改號為平成的 1989 年,以二十幾年前的醫療技術,來挑戰當時尚未合法的腦死器官移植手術!

全片平鋪直敘而溫暖,不過份強調神蹟般的醫術,也不描寫過多的醫界鬥爭,正如同浪子護士旁白中所述的當麻醫生執刀過程:「不炫技,紮實而認真。」片中依情節需要而有出血、切開、縫合等手術畫面與人體器官特寫,非常真實。余貴美子自然而精湛的演技還是很能打動我,幾次看到掉淚都是因為她。柄本明也很棒,我喜歡市長這個角色豪邁的哈哈大笑聲。配樂也很不錯,與《布丁武士》、《幸福的麵包》同為安川午朗操刀。這麼巧,昨天看的《逆轉裁判》也有成宮寛貴、余貴美子跟柄本明。

(以下有雷)

當麻醫生來到這家地方醫院,使得很多事情都改變了。他讓原先極度討厭護士工作的浪子重新燃起熱情,以身為一個專業的護士為榮;他打破了一有大手術就轉送大學醫院的惡慣例,扭轉其他醫護人員的觀念,並獲得市長的賞識,一同致力於提高地方醫療的水準;他介紹年輕醫生青木出國學習更高的技術,先前遭到庸醫野本欺壓的他,也算是藉此揚眉吐氣了。他傾聽市長女兒翔子和武井老師的心聲,全力以赴拯救市長的生命,完成她們的願望。

有時候,醫療劇的主角也許是神乎其技,又或許是霸氣凜然,不過當麻醫生的形象就是個認真、純粹、沒有野心的醫者,而且開刀的時候堅持要聽演歌(大笑)在餐桌上完全沒察覺自己正在跟市長女兒相親,該說是太認真還是太遲鈍,也難怪市長會露出那種表情(大笑)

本片中令我感動的場景,全都集中在余貴美子身上。當她在阿誠被送進醫院時哭喊著兒子的名字,當她坐在床旁問著明明兒子心臟還在跳動卻為什麼死了,當她再次坐在草地旁回想著阿誠陪孩子們玩耍的模樣和笑容,當她送阿誠進手術室捐出他的肝臟……余貴美子的情緒表達都相當自然而能感染觀眾,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

片中大部分都是好人,但也有壞人。偷偷跑去告密的事務長很氣人,但野本這種沒醫德又沒醫術的醫生更令人火大!這種醫生真的該逐出醫界永不錄用,總算後來青木終於也忍無可忍嗆了回去,還有個實川醫生可以給他點顏色瞧瞧。要送倫理委員會啊?輪到田口醫生出場了嗎?(喂,跑錯棚又跑錯年代了啦!)

雖然本片最後留了個溫暖結局,但一開始就埋下的伏筆還是令人在意。多年後,浪子發生心肌梗塞,但被醫院踢皮球而過世。這個伏筆提醒我們想起殘酷的現實,即使現今的醫療技術更加進步,當年被視為禁忌的腦死器官移植也已合法(日本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實施新法令,在家屬同意下,腦死視同死亡,且器官捐贈者的年齡不再有限制。),但「踢皮球」與「地方醫療」等問題,直到二十年後的今天依然存在。

最後,中文版海報上寫「真人實事改編」是有問題的吧?電影本身也特地註明跟實際人事物無關了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