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心得]集幽默、趣味、感動於一身:《布丁武士》



中文片名:布丁武士
日文片名:ちょんまげぷりん
英文片名:A Boy and His Samurai
原著小說:荒木源《布丁武士》
導  演:中村義洋
劇  本:中村義洋
主題歌曲:忌野清志郎《REMEMBER YOU》
日本官網:http://www.j-storm.co.jp/movie/c-purin/index.html
年  份:2010
觀影時間:2012/01/08

主要卡司:

錦戶亮  飾 木島安兵衛
友坂理惠 飾 遊佐寬子
鈴木福  飾 遊佐友也
今野浩喜 飾 田中
堀部圭亮 飾 上司城崎
佐藤仁美 飾 千石佳惠
忽那汐里 飾 女店員
中村有志 飾 主持人
井上順  飾 殿間知治



日本版電影海報上,布丁海中混進了一個長相不太一樣的布丁XD。台灣版海報的設計也很有趣,不僅黑色焦糖醬化為武士頭造型,連吃布丁的湯匙都換成了武士刀嗎?XD 兩種海報的色調和設計我都非常喜歡,給人一種很溫暖又有點可愛的感覺,簡單大方卻又有梗得令人嘴角上揚,看這段才短短幾行就出現兩次XD,即可看出它確實勾起了我的興趣。



看《布丁武士》的動機,是衝著導演中村義洋來的。改編自伊坂原著的《家鴨野鴨》《一首PUNK歌救地球》其品質當然不在話下,撇開還沒看的《宅配男》來說,《白色榮光2》至今為止是我心目中的中村執導作第一名。即便是曾讓我懷疑「中村導演被盜帳號」的《白色榮光1》,也都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中村桑的作品目前還不多,不過他對我而言仍是一位不曾出現過雷作的鬼才導演。我有發漏一個推特帳戶「nakamura_info」,經常看到推友對《布丁武士》的盛讚,我當初看了電影簡介感覺是有點興趣,但也不禁擔心我看到的好評是否純粹是傑尼斯偶像錦戶亮的關係?主題似乎和「甜點製作」有關,該不會像《蝸牛食堂》那樣空有烹飪場景卻劇情薄弱吧?

本片標語是:「人生,可不如布丁般可口。」(人生はケーキほど甘くないでござる)我希望中村導演能貫徹這句標語,讓我看到一部有娛樂性也有反思的好作品。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地租了 DVD,觀看前先排除電視和周遭環境的干擾。光是主選單的背景音樂《REMEMBER YOU》就讓我覺得好奇妙,曲調隱約有很歡樂的感覺。電影才開始沒多久,接連不斷的大梗小梗讓我不時發出「へー」「噗疵」之類的怪聲,臉部表情長時間呈現「XD」狀態。隨著電影流暢地進展,眾多內心 OS 也很自然地逐一浮現出來。除了中村式的幽默令人會心一笑之外,也不乏令人大受感動甚至眼泛淚光的部份,不禁想大喊:「這麼好看的佳作,應該要讓更多人認識才對啊!中村導演對不起,我不該懷疑你的!」



來自江戶時代的武士木島安兵衛,跨越一百八十年的時光來到平成時代。他置身於摩登社會的環境中,令人感覺格格不入卻又微妙地融合在一起。「時光穿越」的題材並不是特別新鮮,但只要能玩出新把戲又有何不可?來到現代的江戶武士,會發生什麼樣的趣事?「武士」和「布丁」這兩種乍看之下八竿子打不著的元素,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我不認識錦戶亮,不過他所飾演的安兵衛很有趣,台詞經常是「ござる」這種古文結尾,不少笑點都在他身上。



當電影或小說中出現小朋友的時候,只要不是調皮搗蛋的死小孩,通常都會讓我產生很大的好感。單親媽媽遊佐寬子、小男孩友也再加上安兵衛,這三個角色實在都太可愛了!只要這三個人同時出現,畫面看上去就是一片溫馨和樂,令人心生羨慕。

(以下有雷請注意)




話說這位江戶武士第二次登場時,那個經典畫面實在是讓人忍不住發笑,原本只是要把愛玩躲貓貓但又沒藏好的友也找出來,結果矮牆後面居然有個可疑的武士頭一路移動過去!迷路的武士雖然難以接受眼前的都市叢林光景,還是得拿出古代貨幣好填飽咕嚕咕嚕叫的肚子;小男孩哭著說沒看到神奇寶貝,這位武士大人儘管完全不懂啥是「腎氣抱背」,還是陪小朋友玩神奇寶貝卡;找不到家的落魄武士餓到倒地,被「寬子大人」和「友也大人」收留,洗完澡換上現代服裝從浴室走出來竟變成河童,每次他用這髮型行跪禮彎腰磕頭的時候我都好想笑啦怎麼辦!XDDDDD 其他諸如武士坐電梯、武士搭電車、邊看電視烹飪節目邊用毛筆作筆記、聽到電話答錄機的聲音時立刻拿出武士刀也都好有趣!

印象中,曾在官網的預告片看到「獻給職業婦女」這樣的一句話。片中的寬子正是個職業婦女,數年前因為不想辭掉工作而和丈夫離婚,因為要獨力照顧六歲的友也,一到五點就得趕著下班,也得把工作帶回家做,來自上司和同事的壓力沒少過,也要煩惱瓦斯費上漲和友也的日常生活。就在這個時候,一名自稱木島安兵衛、向地藏菩薩許願後陷入泉水來到現代的江戶武士出現了,並表示願意幫忙家務以報收留之恩。有了安兵衛之後,寬子的人生開始往幸福愉快的方向走去,由於家事、三餐和友也都有人負責料理,自己可以專心工作,不但和同事的關係改善了,還獲得上司的肯定及升遷機會。

此外,中村導演在日文官網中提到,當初要改拍這部電影時,曾在小說書腰上看到一句「理想的好男人要像武士」。這麼一想,安兵衛確實還滿符合這個條件,他的人格特質中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部份,為人正直很守約定,懂得基本禮節,很堅強也很溫柔。還不僅如此,這個武士適應力超強,很快就學會去超市購物和操作家電用品,打掃、洗衣、補紙門全都難不倒他,做蛋糕的功力更是直逼專業水準,對於只會弄微波食物的寬子而言真是不可思議的存在。此外,友也也非常喜歡安兵衛,雖然嘴巴上都叫叔叔,但安兵衛就像他的爸爸一樣,彌補了父親的空缺。像這種人現在應該不好找了吧,令人驚訝的是這麼厲害的安兵衛在江戶時代居然也為了求職而煩惱,看來每個時代都有不好混的一面啊。



在電影中有很多重要戲份的鈴木福,真的好可愛!和安兵衛共同生活後,小男孩友也成長了不少。一開始,友也是個單方面倚賴媽媽照顧,有點任性的小朋友。看到友也在速食餐廳大吵大鬧亂甩玩具,完全不聽寬子的制止,老實說早在安兵衛出聲前我就想要教訓他了,不過還是安兵衛厲害,即使孩子哭了,也有辦法讓他們收起淚水乖乖坐好用餐。印象中曾有一幕是友也拿著蛋糕吃到一半就睡著了,但到了參加蛋糕比賽時,擔任助手的友也即使累了也不休息,繼續努力幫忙;在家畫圖畫到一半打瞌睡,被媽媽叫醒時也說「我不睏」然後繼續畫,除了想要堅持下去之外,或許也是想等安兵衛回家?安兵衛不在家時,他開始接手摺衣服的工作,不再單方面仰賴媽媽。等到寬子走過去看他,才發現那個愛哭的男孩正在無聲地哭泣:「就算被他罵也無所謂,早知道會這樣,我就不叫安兵衛叔叔參加蛋糕比賽了……」真的好令人心疼!



安兵衛開始對甜點製作產生興趣的契機,是友也分給他一盒雞蛋布丁,那滋味讓他覺得妙不可言。之後友也發燒,安兵衛大概是看友也不想吃粥,但也許會對布丁有興趣,便試做了一個送去,結果大受好評。在寬子家開聖誕節趴踢時,安兵衛所做的各種蛋糕讓眾人驚豔,其中一位朋友替他報名了「爸爸蛋糕大賽」。在限時十個小時內,安兵衛和友也合力做出了令人讚嘆的江戶城,我原以為江戶城是中空的,沒想到裡面居然有榻榻米和精緻的和服女性!日本官網記載,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蛋糕的製作過程也需要拍攝,但江戶城曾在拆卸時弄壞,拍攝期間前後共做了四座江戶城。此外,片中規定兩人需在十小時內完成一座蛋糕城堡,但實際上卻是三個人花了一個星期做好的,真是辛苦蛋糕師傅了!

蛋糕比賽是本片中其中一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段落。時間僅剩幾分鐘時,友也不小心睡著,把黑巧克力全都倒在即將完成的江戶城上面。發現自己犯下大錯的友也放聲大哭,看到他這樣實在覺得很不捨,心中與其說是擔心比賽的勝負,倒不如說是擔心:「怎麼辦?如果因為這樣而落敗的話,友也一定會責怪自己的!該怎麼做才能拯救他?」這時,安兵衛就像當初在速食餐廳那樣向友也大喝一聲,友也立刻停止哭泣並抬頭看著他。對於安兵衛極度認真的一句:「還有白巧克力嗎?」,友也給了肯定的回答,隨後是安兵衛的笑容:「那麼,一起來完成這座江戶城吧!」若我記得沒錯,他說的是「完成」而不是「補救」,彷彿這個意外從來都不曾發生過一樣,還有兩人當時的表情,都讓我非常感動。更感動的是,安兵衛最後把友也手中的白巧克力柱削成細屑,片片飛舞的白巧克力瞬間化為皚皚白雪,從江戶城上空美麗地飄下。這一幕不僅拯救了江戶城,更拯救了友也小小的心靈,讓他破涕為笑。還有我這個螢幕前的觀眾,也被這一幕拯救了。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有一段文字,敘述古代有人在遭到神隱後「身懷神國之技歸」。看到這句我大概就有底了,這類穿越時光的題材,最後多半都還是要回到該角色原始的年代去,屆時免不了又要看到讓人傷心的分離場面,因此當這三人相遇、相處,感情漸漸變得濃厚時,我其實隱隱抱著惆悵的心情看著這些歡樂的情景。當安兵衛前往自由之丘的「安托萬」任職時,友也和寬子雖然覺得孤單寂寞,但至少可以透過寬子送他的手機聯絡,晚一點還是可以見到面。即使兩人因為「男主外女主內」甚至「報恩」的問題吵架,安兵衛暫時離開寬子家的時候,安兵衛至少還是留在和他們相同的時代,連發燒的友也都有辦法自己一個人轉電車找到他。一旦他回到江戶時代,要見面才是真的困難。所以,當安兵衛腳下再度湧出泉水的那一刻,不僅寬子和友也無法接受,我這個觀眾也覺得好難過。望著安兵衛消失後空無一物的平坦柏油路,友也那句彷彿竭盡全力的吶喊:「不是說好要做布丁的嗎!」(プリンはどうするんだよー!)著實令人不忍……。中村導演!在這分離的一幕之後,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可以接受的好結局?



在友也的幼稚園畢業典禮上,已經回到江戶時代的安兵衛沒能出席。小朋友們逐一上台領畢業證書,並大聲說出自己的志願。我大概猜得到友也會說什麼,可能是甜點師傅,也可能是「那個」。最後,友也不出所料地喊出:「我長大以後要成為武士!」友也大人,我相信你長大以後一定會是個有擔當的男子漢!



典禮結束後,寬子和友也去尋找之前安兵衛所說的「他家」,發現那附近有一家名叫時翔庵的點心鋪。透過女店員的介紹,以及牆上所掛的簡介圖文,「江戶阜凜」的創始人正是木島安兵衛。安兵衛透過同樣的方式回到了江戶,身旁是那座靈驗得不得了的地藏菩薩,在那之後他辭掉武士職位轉當和菓子商,而他做的布丁也經過一百八十年的時光,流傳到了寬子和友也所處的時代。「他有遵守約定呢!」「安兵衛叔叔果然是天才!」兩人幸福的表情,讓人心頭感到無限地溫暖。話說創始人是安兵衛這點滿好猜的,所以其實沒有太驚訝,但中村導演埋了一個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梗:在安兵衛畫像的衣襟重疊處,露出了一個心型的小吊飾,那是之前寬子送給他的手機!我已經不知道該用什麼詞彙,才能形容電影結局帶給我的感動了。我只確定,當晚看完《布丁武士》後,我完全是抱著滿滿的幸福感、滿臉的笑容和極想向他人推薦這部電影的心情入睡的。



對了,除了三位主角之外,其他的一些小配角也都很有趣,把蛋糕刀遞給安兵衛時的安托萬師傅好可愛,一直唸著「反正就是男朋友啦」的上司應該很讓寬子害羞吧,至於一直很想問「江戶和旗本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同事,他大概永遠都沒機會解開這些謎了吧XD。值得一看的是,中村導演還在片尾放了不少爆笑的 NG 畫面,想必拍攝當時一定充滿了歡笑聲吧!還有一些大概是剪掉的片段,安兵衛在學習家務的過程中,似乎曾被在地上移動的機器人吸塵器嚇到;安兵衛首次製作布丁時,拿來參考的食譜書就是安托萬師傅的著作。話說我看到「蛋糕刀對決武士刀」那一段時非常好奇,那腰帶的縫隙那麼小,他究竟試了幾次才成功把蛋糕刀收進那裡?這個疑問終於在 NG 片段中稍微得到答案了XD

--

後記:

一、看完電影的隔天,我上網瀏覽中村導演的維基頁面,突然發現他和我的生日居然是同一天,但我以前瀏覽過那麼多次,怎麼都沒有察覺?!難道這就是我對他的梗經常有共鳴的原因嗎?和喜歡的導演同天生日也太巧了吧!

二、聽說原作者又寫了《布丁武士2》,那麼電影有可能也拍續集嗎?可是,續集描寫的似乎是八年後的友也回到江戶時代的故事,除非更改設定,否則就不能再找鈴木福演了耶Orz。

三、我要向 CatchPlay 喊話,既然中村導演的《白色榮光》和《布丁武士》都是你們代理的,那我可以強烈推薦你們也把《宅配男》買下來嗎?(哭跪)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