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心得]堤真一 岡田將生 綾瀨遙《豐臣公主》



中文片名:豐臣公主
日文原名:プリンセス.トヨトミ
原著小說:萬城目學《豐臣公主》
導  演:鈴木雅之
編  劇:相澤友子
主題歌曲:Celtic Woman《Princess Toyotomi〜永遠の絆》
年  度:2011
觀影時間:2013/01/21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堤真一   飾 松平元    (※2005《always幸福的三丁目》
綾瀨遙   飾 鳥居忠子   (※2010《算計》
岡田將生  飾 旭.甘絲柏格 (※2011《彼時生命》
中井貴一  飾 真田幸一   (※2011《鬼壓床了沒》
森永悠希  飾 真田大輔
澤木琉可  飾 橋場茶子
笹野高史  飾 長曾我部   (※2004《半自白》)
和久井映見 飾 真田竹子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平田滿   飾 松平康
玉木宏   飾 章魚燒小販  (※2008《超感應》



萬城目學「關西三部曲」中的大阪篇小說《豐臣公主》改拍。原作設定不錯但文風不喜歡,所以期待電影的呈現手法好一點。選片動機當然也包括這些豪華卡司群,以前不相信人家說「堤真一搞笑和正經都能演」,但看過《always幸福的三丁目》系列與《豐臣公主》之後,終於認同堤真一完全是實力演技派。

電影前半很有趣,可惜後半有點變調了。優點是幾個前後呼應梗、英文片尾曲很有浪漫的史詩感,美術也不錯。缺點是電影裡有些地方沒交代清楚,「某人」的陰謀也有點突兀。看了台日兩方的影評,日本負評好多(難道給負評的都不是大阪人?),台灣評價有點兩極,共通點是旭跟鳥居的性別對調都被罵。不過好像也可以理解啦,要找身高一百八的混血美女來演旭很不容易,再加上綾瀨遙還頗適合鳥居的天兵個性,岡田戴眼鏡也很有菁英氣質。



電影中,包含大胃王「奇蹟鳥居」在內,三位主角幾乎是不停地吃東西,從出發列車到回程列車都是!冰棒、章魚燒、大阪燒、冰淇淋,連玉木宏都跑出來叫賣XDDD

(以下有雷)




若要說還有什麼缺點的話,有個地方一直頗在意的,那就是大輔的性別認同設定跟大阪國之謎好像沒什麼關係,整個抽掉或改成其他設定的話也不影響故事主軸?原著小說是很久以前看的,細節已經不記得了,但當初讀的時候並不覺得大輔的設定有哪裡突兀,是不是電影省略了什麼?另外,旭的動機感覺很牽強,原著是這樣寫的嗎?有一個沒交代的梗是,富士山上究竟為什麼有十字架?大阪的男人一看到葫蘆就會集合,那大阪的女人呢?就是這些疑問,讓我沒辦法給這部電影很高的評價。

最後提幾個印象深刻或者很喜歡的地方:大阪國長廊上的「父傳子」場景非常感動、松平在醫院病床上向旭吐露自己和父親之間的種種、特別的畫面剪接造成角色對望的效果、正懷疑放走豐臣家後代的武士是否就是堤真一時,片尾最後一張照片證實了這個猜測。配上很有 FU 又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片尾曲,算是在美好的氛圍中替不完美的電影劃下了句點。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