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心得]不盡完美的《詐欺遊戲:再生》



中文片名:詐欺遊戲:再生
日文原名:ライアーゲーム—再生—
原著漫畫:甲斐谷忍《詐欺遊戲》
導  演:松山博昭
編  劇:岡田道尚、黑岩勉
主題歌曲:capsule《Step on The Floor》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02/01、02/02
私心評分:★★★★☆
前  作:戶田惠梨香、松田翔太《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松田翔太  飾 秋山深一 (※2008《死亡預告》、2011《搬運你的未來》
多部未華子 飾 篠宮優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濱田麻里  飾 坂卷麻衣 (※201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要潤    飾 赤城
小池榮子  飾 月乃惠美

船越英一郎 飾 張本 |新井浩文 飾 桐生|池田鐵洋 飾 嶋
桝木亞子  飾 木村 |高橋恭司 飾 猿川|春海四方 飾 安川
上野夏   飾 三家本|野波麻帆 飾 犬塚|青木忠宏 飾 齊木
齋藤陽子  飾 阿部 |         |前田健  飾 村田
川村陽介  飾 酒井 |         |上原敏郎 飾 津村
_                    |大野拓朗 飾 和田
_                    |龍星涼  飾 下原田

蘆田愛菜  飾 愛麗絲  (※2011《白兔玩偶》
渡邊一惠  飾 谷村光男
鈴木浩介  飾 福永   (※2007《詐欺遊戲》
鈴木一真  飾 橫谷
江角真紀子 飾 出資者 Ω

沒有戶田直的詐欺遊戲本身就是最大的詐欺。新的女主角多部未華子會被拿來跟戶田比較、會被觀眾罵是無可避免的,畢竟小直是詐欺遊戲的靈魂,個人也是非常支持她的觀眾之一。儘管如此還是看了這部電影,因為我雖然不特別喜歡多部但也不討厭,再加上另外三個觀影動機:一、松田翔太飾演的秋山;二、詐欺遊戲的劇情題材;三、想知道為什麼福永在此次電影中成了事務所的人。



感覺這次電影的步調比以前更快,都還沒完全理解規則,劇情就不等人地拼命往前衝。像我這種智力很低的人,看了兩遍之後仔細讀了日文官網的遊戲解說文,隔天又看了第三次才大致搞懂搶椅子遊戲的佈局和計謀。秋山依然超帥又超強,我很喜歡他這次的一身黑衣,尤其是長外套。聽說原著漫畫更有趣,好想看。

總結來說,電影有優點也有缺點,先從壞話開始講好了。(以下有雷)

電影中的缺點(或者說我不滿意的地方)包括:

一、雖然整部電影從頭到尾總是會想起小直,但最讓我受不了的還是篠宮優居然背叛秋山。在詐欺遊戲的世界裡背叛秋山,破壞他的大計無疑是最蠢的一件事,忍不住想如果是小直的話絕對不會如此。雖然不會因此討厭身為演員的多部,不過還是會對角色氣得要命。

二、沒有吉瀨美智子飾演的事務員艾莉,不知道為什麼沒找她演。其實我原本還有點期待愛菜和江角真紀子,可是實際看了之後發現她們的戲份相當少,愛菜的角色找其他人演也無所謂,出資人 Ω 的存在更是有跟沒有一樣,那這樣特地請她們來有意義嗎?

三、前面也提過,本來是想知道福永為什麼變成事務所的人,但電影好像也沒怎麼交代,只能自己腦補他因為輸給橫谷只好留下來抵債。聽說《再生》之前還有兩個特別篇,分別敘述福永與橫谷的遊戲過程,以及愛麗絲如何進入事務所,這兩個我都還沒看過,是不是要看才能得到答案?此外,福永這次沒下去玩,只透過攝影機監看並同時和金牙討論而已。如果他也參賽的話說不定也會很有趣。

還有一個不喜歡的地方是某一段配樂,每次那段配樂出現的時候都覺得非常惱人,甚至想要快轉跳過,以前我看詐欺遊戲沒這種感覺,我想它應該只出現在《再生》中。倒是其他從以前延續至今的經典配樂和片頭依然很棒,光聽就不禁熱血了起來。另一個疑問是,為什麼日劇本篇的小蘑菇頭會出現在學校的辦公室裡?查了日文維基,大野亘的角色介紹寫著他是秋山在帝都大學所教的研究生。這兩年之間究竟發生什麼事啦?

再來說些喜歡或還不錯的地方:

一、解說動畫中,參賽者的喜怒哀樂表情很有趣,也算是笑點之一。不知為何,遊戲規則中那個「不可使用暴力」的畫面有種喜感,笑點低的我幾乎每次看到都會笑。

二、劇情對我來說雖然不太好懂,但是認真動腦思考的感覺很棒。雖然沒有仔細算過每個人物的硬幣流向,不知道數量上有沒有 BUG,不過大致上都說得通。劇情發展上也很有意外性,像是秋山丟掉自己所有的硬幣、讓敵國的成員當上優勝者、連優勝者本人都一頭霧水,身上也沒有硬幣可以領錢等,都是原先沒料想到的。



三、篠宮優擁有的那本心理學書籍裡,寫有當初秋山問她的三椅問題,以及「中間的粉紅色椅子」之性格分析。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腦海裡直覺浮現出紅色的椅子。除了很想去帝都大學上秋山教授的課之外,也很想問他「中間的紅色椅子」代表什麼性格?



最後,這是全片中我最喜歡的畫面,黑衣的秋山、背景的藍天白雲與笑容,三者搭在一起幾罷婚!就用這張感覺很棒的照片,替這篇心得文作結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