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當生命只剩24小時,要怎麼把握?《死亡預告》



中文片名:死亡預告
日文片名:イキガミ
原著漫畫:間瀨元朗《死亡預告》
導  演:瀧本智行
主題歌曲:PhilHarmoUniQue《路標》
年  度:2008
觀影時間:2011/12/17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松田翔太 飾 藤本賢吾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2007《詐欺遊戲》
金井勇太 飾 田邊翼  (※2008《L:change the WorLd》)
塚本高史 飾 森尾秀和 (※2000《大逃殺》
佐野和真 飾 瀧澤直樹
風吹純  飾 瀧澤和子
山田孝之 飾 飯塚智史
成海璃子 飾 飯塚櫻  (※2005《琉璃之島》)
井川遙  飾 近藤醫師 (※2006《在黑暗中等待》、2009《親愛的醫生》
笹野高史 飾 石井課長 (※2008《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柄本明  飾 參事官
劇團一人 飾 島田

※「死亡」議題相關閱覽:
金城武 小西真奈美 富司純子《死神的精準度》
西田敏行 伊東美咲《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草彅剛 竹內結子《黃泉路》

只能說,這是一部演員陣容堅強、劇情感人、極富爭議性和思考性、好看又好聽的傑作,我所知的「死亡議題」系列片單又添了一個經典。我沒有看過原著漫畫,但電影看了絕對不會後悔,大概還會像我一樣覺得相見恨晚吧!最初會知道這部片是透過松田翔太的名字,看了劇情大綱後判斷應該是我的菜,結果證明我又挑對了。

電影日文原名「イキガミ」指的是「逝紙」。在某個自由、和平、富裕的國家,每年都有一小撮人被國家拋棄,這些人是「國家繁榮維持法」下的犧牲者,被迫為了國家的繁榮而死。而在這些人生命結束前的二十四小時,將會收到等同於死亡預告的「逝紙」。



根據電影,國繁法的背景是這樣設定的:為了讓國民瞭解生命的可貴,政府會在每個國小新生身上強制注射死亡膠囊,其中約有千分之一的人會因此在十八到二十四歲之間死去。由於國民對可能降臨在自己身上的死亡感到恐懼,便會趁還活著時努力唸書和工作,連帶地也提高了國家的生產力,有助於國家繁榮發展。那些不幸「被選上」的人,是為國家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英雄。

哼!去你的國繁法!少說得那麼好聽了!即使拿出再漂亮的統計數據,證明這個國家有多富裕有多繁榮,我還是無法贊同這種把人命視如敝屣的法律。政府官員在台上講得一副理所當然,他八成不認識那些被選上的人,或許是因此而無動於衷,但如果哪天他或他的家人朋友收到逝紙,他還會大力支持這種莫名其妙的法律嗎?

在國繁法的研修會上,藤本的旁白提到:「我今年二十五歲。」也就是說,本片的主角藤本是一個已經脫離國繁法威脅的人。我看到這部電影時是二十三歲,一想到如果我自己就是那個國家的國民,內心不禁充滿了絕望和不甘心。如果我十八歲收到逝紙,就算成績不好也沒關係,我好想把大一唸完;如果我十九歲收到逝紙,就算沒有蛋糕和禮物也沒關係,我好想過二十歲生日;如果我二十一歲收到逝紙,就算這四年在大學都不優秀也沒關係,我好希望能拿到畢業證書;如果我二十三、二十四歲收到逝紙,我會崩潰,因為我的夢想才剛剛起步而已。



那麼,如果我不是被選上的人,而是負責遞送逝紙的人,有比較好嗎?我想,我絕對無法從事這樣的一份工作,當死神實在是一件過於沈重的差事。雖然決定當事人生死的並不是我,但我怎麼也說不出「這是您(的某某人)的死亡預告」這種話。然而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如果不遞送逝紙,當事人便無法得知自己只剩二十四小時的重大事實,會失去把握珍貴時間的權利。所以,即使知道有人會傷心難過,即使要扮黑臉當壞人,即使當事人可能會前來尋仇,也要確實將逝紙送到?藤本說不定也是抱著這樣的想法遞送逝紙的吧。

(以下有雷)




第一個案例,是一位擁有音樂夢的年輕人田邊翼。他和好朋友秀和組成「科魔二人組」在街頭演唱,好不容易有經紀公司找上門來,卻只邀了田邊。有機會出道的田邊只能和另一個驕傲自大的成員組成團體「T-BIRDS」,無法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理想走。就在田邊要上現場直播節目表演的前一天,他的老母親收到藤本送來的逝紙。

在本片的三個案例中,田邊翼的故事讓我流了最多眼淚,我覺得我很能瞭解那種夢想都還沒實現就得死去的不甘心。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好幾幕,包括田邊在高級餐廳吃著最昂貴的料理(收到逝紙者,交通食宿一切免費),卻覺得路邊寒風中的泡麵還比較好吃。一人只能分到半杯,連筍乾都被吃得一乾二淨的泡麵之所以好吃,是因為有秀和這個有著共通夢想的夥伴在身邊;當田邊的人生只剩下五分鐘時,他無視預定的表演曲目,在舞台上用盡全力唱出科魔二人組的《路標》,旋律和歌詞都非常感人。在電視機前觀看節目的秀和,淚流滿面地彈著吉他與田邊合唱,這一幕實在太犯規,也太感傷了。



雖然秀和曾因踏入音樂圈的事情和田邊產生了不愉快,但從秀和買了「T-BIRDS」的CD來看,其實他還是很關心這個朋友的。印象中,秀和的前輩好像曾勸他要趁年輕去做些正經的事情,別只是一輩子當個清潔工。和此呼應的是,秀和最後重新拿起吉他到街頭演唱,我想應該是田邊的死,讓他體會到「有目標就要立刻去做」的道理吧!



當田邊在現場直播的節目上演唱時,藤本也正在路邊攤的電視機前看著這一切。田邊倒下後,從藤本沈痛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有多麼悲傷與無奈。藤本認為應該要做些什麼,不能就這樣看著國繁的受害者死去,並向上司石井課長提出這個問題。可是,課長只是要他別管太多,畢竟只要有人敢對國繁法有半點意見,就會像那個在研討會上以「思想犯」罪名遭到逮捕的島田一樣面臨悽慘的下場。石井課長表面看起來雖然很冷漠,但他也透過街頭電視牆在看田邊的最後演出,所以我想他並不是全然無動於衷。他要藤本別表示意見,出發點應該是為了藤本著想,不是那種純粹「我要你向東你不能向西」的專制上司。

相較之下,讓我真正毛骨悚然的,是那群公務員的眼神。當他們聽見藤本和課長的對話時,全部都用一種具有強烈壓迫感的恐怖眼神盯著藤本看。天啊!這些人的惻隱之心哪裡去了?



藤本在路上看到國會議員參選人瀧澤和子在街頭發表演說,她大力鼓吹徹底實施國繁教育。看到這一幕的我非常氣憤,很想大罵:「如果哪天妳有親人被選上,妳還會支持這種法律嗎?是我的話絕對不會投票給妳這種人!」同時,居然有那麼多人在街頭聆聽她的國繁法政見,更是令我錯愕不已,那些捧國家飯碗的公務員不敢有意見也就算了,居然連一般民眾都不抵制這種候選人?這個國家的人民是都被洗腦到什麼程度了啊!

之後,藤本奉命遞送第二份逝紙,來到當事人家門前,門牌上的姓氏正好是瀧澤,被選上的繭居族瀧澤直樹是方才那位候選人的兒子。這實在太諷刺了!這時,藤本從窗戶看見瀧澤直樹試圖上吊自殺,立刻破門而入救了他,然後把逝紙交到他手上。藤本這樣做看起來很矛盾,不過若換成是我也會上前阻止,畢竟這個人明明還有二十四小時。真正恐怖的是,瀧澤和子居然把兒子當成競選用的工具,公然在電視上說謊博取同情票:「我兒子說他很樂意為國家而死!」從過去的回憶片段看來,這對母子之間的關係會如此惡劣,乃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後瀧澤直樹殺警奪槍,在母親的街頭演說現場遭警察一槍擊斃,離預定的死亡時刻還剩一個小時。我原本很生氣地想:「警察可以這樣公然殺人嗎?!」但轉念又愕然發覺:「警察開槍是公然殺人,難道國繁法就不是公然殺人嗎?這個國家連國繁法這種狗屁都有了,警察開槍根本就是小兒科!

其實,瀧澤和子也曾經是反對國繁法的那一派,還帶著兒子想躲避注射,因此被當成思想犯,獲釋之後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過,當瀧澤直樹的父親說要出來競選,無論如何都要廢除國繁法的時候,讓我想到或許瀧澤和子也只是表面上假裝支持,瘋狂想要當選正是為了相同的目的也說不定。另外,我還猜測了一下瀧澤和子落選的原因,選民們該不會是這麼想的吧:「妳兒子被選上是很可憐啦,但政府不是規定這段時間內不能做出違法舉動嗎?既然都被選上了,怎麼不乖乖為國家犧牲就好,還敢違抗是怎樣!」



第三個案例,是一對兄妹中的哥哥。他們的父母在一場車禍中過世,妹妹小櫻也因此雙眼全盲,只剩智史和妹妹相依為命。就在小櫻等不到眼角膜的時候,智史接到了逝紙,於是他決定把自己的眼角膜留給小櫻。當近藤醫生說國繁實施對象有特權可以指定受贈者時,真的是天大的諷刺……



可是,這件事在陰錯陽差之下被小櫻聽到了,她堅持除非時間到了哥哥依然活著,否則絕不接受手術。藤本自覺該為這件事負起責任,大力協助智史瞞騙小櫻,並和整間醫院的人串通好,把時間加快一個小時。



要動手術的這一天,全部的人包括護士和其他病患全都非常配合,只要小櫻問起時間,一律加快一個小時。我心裡祈禱著小櫻千萬別說想聽廣播電台之類的,任藤本他們再神通廣大也沒辦法連電台都喬好啊!結果,她真的拿起隨身聽,還吵著說要去醫院的販賣部買電池!

此話一出,病房外的眾人都慌了,立刻躡手躡腳地急忙去把販賣部打開!智史一邊安撫著小櫻,一邊假裝不小心把隨身聽摔壞了。兩人前往販賣部的路上,可以看到整面牆壁貼滿了海報,這一切都是為了捏造錯誤的時間。快到販賣部時,智史從半掩的鐵捲門下方,看到半蹲的藤本用雙手在頭上比出「〇」的手勢,這一幕實在太可愛了!



院內所有人的關心和全力協助非常令人感動,最後小櫻終於願意接受手術了。這時,智史突然對小櫻說:「對不起,哥哥騙了妳。」當下也和藤本一樣,以為他在最後一刻忍不住想吐露真相,沒想到是一句:「其實,哥哥我並不是什麼大帥哥。」之後小櫻收到鏡盒中的紙條,上面寫著:「沒騙妳吧!妳真的長得非常可愛!兩者前後呼應,堪稱全片最經典的台詞,我非常喜歡這樣既幽默又溫暖,同時讓深切的悲傷一瞬間變得輕盈的設計。

希望小櫻能得到幸福,固然是智史最大的願望,但他畢竟也是人。在小櫻進了手術室之後,他終於有一點自己的空間,可以表現出自己對死亡的不甘心。智史留下了一棟房子給小櫻,從窗戶望出去,可以看到美麗的櫻花正盛開著,而藤本也走在櫻花樹下。如果說田邊與秀和的故事讓人淚流,智史和小櫻的故事則是滿滿的希望、感動和溫暖。

經歷過這幾個案例之後,藤本也一點一點地隨之轉變,他越來越無法放著國繁的犧牲者與其家人不管,但他越是插手,處境也就越是危險,甚至被政府高層懷疑思想有問題。這個時候,石井課長告訴他,忍下來,等待時機成熟的那一天……



某一天,藤本行經一間小學,看到許多家長們牽著孩子的手魚貫走入校門。而站在道路兩側歡迎新生和家長到來的,是政府派來的注射團隊……。其中一個男人笑咪咪地向什麼都不懂的小朋友說話,然後和藤本對上了視線。我想,這時我的表情八成和藤本一樣吧!因為,這個男人不就是之前女友因國繁法而死,在研討會上以「思想犯」罪名遭到逮捕的島田嗎!瞬間,我渾身起了雞皮疙瘩。藤本最後怒視監視攝影機的神情,以及那句旁白:「這是一個自由、和平、富裕的國家,然而每年都有一小撮人被國家拋棄。」電影以此開頭,也以此結束,投下了一顆令人無奈、無語的震撼彈。

其實我想過,即使沒有逝紙,即使沒有國繁法,有一天死亡還是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的。也許是煮飯時瓦斯突然氣爆,也許是騎車出去時被酒駕或打瞌睡的駕駛撞死,也許是地震時房子垮了來不及逃生,也許是哪天得了不治之症掛了。收到逝紙不是一件好事,但起碼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前知道,然而現實世界中,人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套一句服部平次的名言:「正因為生命有限, 所以才顯得更重要;正因為生命有限, 所以才更應該努力不懈。」雖然感覺有點陳腔濫調,不過若能把重要的事情隨時記在心上,多強調幾次也無妨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