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心得]幸福無限大的68分鐘:伊坂幸太郎×中村義洋《洋芋片》



中文片名:洋芋片
日文原名:ポテチ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洋芋片〉(收錄於《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導  演:中村義洋(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2010《布丁武士》
編  劇:中村義洋
主題歌曲:齊藤和義《今夜、リンゴの木の下で》(今夜,在蘋果樹下)
片  長:68分鐘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2/10/272012高雄電影節—島國重生:日本 311 紀念專題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濱田岳  飾 今村忠司 (※2006《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2010《PIECE VOTE》
木村文乃 飾 大西若葉
大森南朋 飾 黑澤   (※2006《孩子們》、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
石田惠理 飾 今村弓子
中村義洋 飾 中村
中林大樹 飾 落合修輔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松岡茉優 飾 娃娃臉女孩
阿部亮平 飾 尾崎
櫻金造  飾 堂島教練
竹內結子 飾 路人   (※2009《白色榮光2:急診室疑雲》)


你沒看錯,本片藏了一個重量級演員竹內結子!她曾和中村義洋導演合作過《白色榮光》系列作及《Golden Slumbers》,再加上後者也在仙台取景,不管在合作團隊或地緣關係上都是老朋友。有篇新聞報導說她是自願參加臨演,沒有化妝,衣服也是自己準備的,還有張拍出她出現場景的爆雷照,若和我一樣想自己找驚喜的話,直到觀影前都請避開那則新聞XD。依我的觀察,推特上似乎是沒發現/沒找到她的人比較多,《洋芋片》上院線的時候,請大家睜大眼睛找出結子在哪裡吧!

老實說,跟零九年萬分篤定要衝伊坂專題時比起來,今年決定要參加高雄電影節的過程真的頗為掙扎。基於眾多現實因素,我幾乎心想乾脆忍痛放棄算了,可是最後還是豁出去了。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跑去看的結果,確定這部電影拍得很成功,故事流暢結構完整,對話中處處是梗。和中篇長度的原著小說比較之下,電影沒有硬將故事延長到兩個小時是正確的,刪去原著枝節後讓整部電影步調更緊湊,儘管片長只有 68 分鐘,過程卻很充實。就我看的 10/27 11:40 這場來說,影廳裡不時爆出觀眾的笑聲,演到重點橋段時也有人感動得哭了,當然那其中也包括我。雖然從自家到夢時代來回足足花了七個小時,但《洋芋片》總算沒讓我失望。伊坂老師所言「很怕聽到人家說電影比原作好」,這句話的確沒錯XD

(以下有原作、電影與竹內結子雷,請斟酌閱讀。)






當初電影大綱公開的時候,有一點很令人不解,也就是它把「同月同日生」的梗直接點破,這樣大概不用看電影就能猜到劇情了?不過這或許是杞人憂天吧,即使已經看過原作,知道整個故事會如何發展,而且電影劇情改動的幅度也不大,但我還是覺得電影很好看。



首先我想先提幾個人物。飾演主角今村的濱田岳自然不用說,只要是伊坂迷或中村迷應該都很熟悉才是,所以我也沒擔心過他。令我在意的是這次改由大森南朋詮釋的黑澤,以及女主角大西若葉。黑澤是伊坂老師筆下最受歡迎的人物,也有一種特別的氣質不太好演,即使他在本片中並非主角,但責任一點也沒有變輕,更何況前面已有堺雅人版存在。真要說起來,我還是私心喜歡優雅的堺黑澤勝過大森黑澤,不過大森南朋的演出也恰如其分,不會差到哪裡去。稍微搜尋了一些文章,堺黑澤和大森黑澤各有各的支持者。

關於若葉,想像力很差的我,讀小說時腦海中一直無法浮現具體的形象,也想不出有哪一位女演員可以代入。還是說,這是因為伊坂世界裡的女性角色原本就不太普通?不過看到木村文乃的表現,讓我忍不住想說「啊對對,沒錯就是這樣」,說出口頭禪「小心我揍扁你」(我覺得這翻得比小說的「踹飛你喔」更好)的語氣也很有感覺(笑)既可以兇狠,神韻間又透露出可愛,很有自己的特色。個人最喜歡她揚言要跳樓,卻氣憤地罵今村說怎麼沒騎長頸鹿來的那一段XDDDD

另外,我最期待——而且沒有擔心過——的角色,其實是由中村導演本人飾演的中村專務。改拍電影時,才知道原作角色原本就是以中村導演為模特兒所寫的,但當初閱讀原著時,完全沒把「圓臉的中村有一雙老好人般圓圓的眼,繃起臉來牽動了嘴上的髭」(《Fish Story》p.200)跟導演聯想在一起。非常喜歡電影裡的中村專務,好可愛又很有喜感,太有趣了!他們兩個一個負責寫小說,另一個負責改拍他的小說;一個再以他為藍本寫小說,然後另一個又自導自演……這樣「反饋」再「重製」,每每激發出燦爛的火花,實在是讀者與觀眾之福啊!



如果要舉出本片中很喜歡、很感動或特別有印象的橋段,首先不得不提中村專務站在大樓下方,張開雙臂作勢要接住若葉的時候,除了他本人超可愛超好笑之外,他背後還走過一位長髮大美女,微微轉過頭來看向鏡頭,這不就是竹內結子嗎!\(^▽^)/ 這一幕不管從哪方面來說,都是不得不提的經典畫面XDDD

至於感人的地方當然也很多。當今村在車裡說出「人生好辛苦」的時候,雖然那只是很簡單的一幕,幾句短短的台詞,卻讓我第一次落下淚來;拿錯洋芋片口味時,若葉說的「其實不一樣的口味也滿好吃的,或許拿錯了也不錯呢」,儘管若葉這時還不知道真相,只是無心之中說出來的,但我想這或許給了今村很大的安慰。



若葉平時給人的感覺是大喇喇的,卻也有纖細的一面。她察覺抱錯孩子的可能性,以及今村認為「母親原本能有個明星球員兒子」的心思。從黑澤口中確認真相後,一向認為「全壘打只不過是一顆球飛得比較遠罷了」的她,即便不覺得讓尾崎轟出全壘打可以拯救什麼人,她還是在球場上大聲疾呼,要尾崎拿出真本事來。而黑澤儘管總說自己不了解別人的心情,但我覺得他還是關心今村的,否則不會特地「設計」讓尾崎上場打擊。最後,朝著今村拼命揮手呼喊的那個方向,球終於劃過半空飛了出去……若葉說:「只不過是一顆球……卻可以飛得那麼遠……」,接著齊藤和義演唱的主題曲響起,那搭配著「奇蹟全壘打」餘韻的歌聲太溫柔,我第二次流下了眼淚,看到片尾名單出現伊坂老師的名字、製作協力《あるキング》(某王者)等字樣時也哭了。

然後,在這裡我要非常認真地呼籲一件事情,那就是去看電影時,如果可以的話請盡量把片尾看完,我覺得那是對劇組的尊重,近幾年仔細看片尾名單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樂趣。這場有些觀眾看到片尾就趕著離席,所以錯過了最重要的部份——尾崎打出去的那顆球飛到場外,正巧在外頭舉手攔計程車的中村專務,終於接到了人生第一個高飛球……這一幕讓還留在影廳裡的人瘋狂大笑,而我當時還在哭上一段,這個完全出乎意料、既爆笑又感動的回馬槍讓我措手不及,呈現「嗚嗚……咦?啊哈哈哈哈哈嗚哇啊啊啊啊啊——」的狀態。中村導演你太過份了,哪有人把這種「犯規片尾」藏在感人歌曲途中的,你這樣讓我哭笑交錯,好像瘋子啊!



這部電影中四處可見很棒的巧思和改編,看得出劇組的用心:在今村說要騎長頸鹿去救若葉時,電話答錄機旁就有一個長頸鹿擺飾,畫面逗趣引人發笑;齊藤和義所寫的《今夜,在蘋果樹下》,呼應片頭今村、黑澤談及的地心引力話題,上面這張劇照的量角器也超有梗;把原著裡中村專務最擅長接高飛球的設定,反過來變成因為接不到高飛球而討厭棒球,藉此在片尾最後一幕新增原著沒有的「另一個奇蹟」,為電影劃下最完美的句點。也是最後這個構想,讓我再一次確定中村義洋導演是神

除了改編〈洋芋片〉本身的故事之外,電影劇本更連結了其他伊坂作品:

一、讓黑澤說出《Fish Story》另一短篇〈犧牲〉的活人獻祭情節,來嚇唬仙人跳鴛鴦。
二、擷取《某王者》的仙醍國王隊套用在尾崎身上,並特別設計球員球衣和球迷搖扇。
三、電影開頭今村與黑澤在公園裡的對話,談及瓦斯員抄寫員制服、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棒球打擊指定區只能站一個人的話題,都擷取自《Lush Life》。(參見獨步中譯本 p.52-56)

此外,黑澤在電影中也曾提到 DNA 檢驗業者之類的,但那只是很快地帶過,不知能不能算是連到《重力小丑》。伊坂老師自己本來就經常在小說裡服務讀者,而中村導演這次也在電影中大玩連結,有些連結甚至還是原作沒有的,對伊坂迷來說是很大的驚喜!從此足見他對伊坂作品集的熟悉與埋梗功力,我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本片軸心主題是「同月同日生」,今村覺得明明同天出生,但尾崎就是比自己優秀,對尾崎有著天大的崇拜。很榮幸地,在下和中村導演也剛好同天生日,我跟他的才華比起來同樣也是天壤雲泥之別。不過,能認識這位鬼才導演,真的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之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