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心得]坂口憲二 大森南朋 小西真奈美《チルドレン》



劇名:孩子們
原作:伊坂幸太郎《孩子們》
導演:源孝志
劇本:後藤法子、源孝志
播出:2006年WOWOW電視台

卡司:

坂口憲二  飾 武藤俊介
大森南朋  飾 陣内達也
小西真奈美 飾 青木美春
三浦春馬  飾 木原志朗
加瀬亮   飾 永瀬政人
長谷川初範 飾 青木良平(美春的叔父)
國村隼   飾 木原周五郎(志朗父)
吉高由里子 飾 美春(高中時期)


這幾天看完了這一部,有喜歡的地方,但一定也有不喜歡的地方,畢竟我是原著小說迷嘛。

讀過《孩子們》原著小說的讀者,應該可以先從卡司表看出一個改編點:影像化之後多了原著沒有的「青木美春」以及和其相關的角色,刪除了原著的鴨居和優子。

此外,把卡司表一路觀察下來,除了坂口憲二和長谷川初範完全不認識,三浦春馬只聽過名字沒看過長相之外,其他清一色都是我認得的演員!更巧的是,大森南朋、小西真奈美、加瀨亮和吉高由里子演完《孩子們》以後,全部都演了伊坂的改編電影,大森參與 2009《一首PUNK歌救地球》與 2010《Golden Slumbers》演出,小西主演 2008《死神的精準度》,加瀨和吉高則合作過 2009《重力小丑》。這真的是巧合嗎?

不過坦白說,要不是猛然看到片尾名單中出現了吉高由里子的名字,我真的完全沒有發現她也參與了本劇的演出,在維基上搜尋了一下,才終於知道她飾演高中時期的美春。誇張的是當高中時期的美春出現時,我還大呼:「好漂亮喔!」卻完全沒發覺演員是誰囧。

接下來談談劇中主要角色。關於武藤,總覺得和我心目中的武藤形象好像有落差,還是我太久沒複習原著小說,連武藤這個人物是什麼樣的感覺都忘了?我只記得當初讀原著時還蠻喜歡武藤,但影像化之後卻有點感到失望……。令我意外的是,原著當中不是那麼吸引我的怪人陣內,被大森南朋這麼一演,雖然和原著不完全相同,卻讓我開始覺得陣內其實很有趣XD 而我在原著中最喜歡的角色永瀨由加瀨亮飾演,我個人很喜歡他的演出,可惜戲份以武藤和陣內為主,永瀨的部份真的不多,真想抱怨:「可以讓永瀨多出場嗎?Orz」



(以下有原著與改編的異同比較,可能有某種程度的雷,請斟酌閱讀。)




本劇長度不到兩小時,如果可以分成幾集,總時數拍長一點的話就好了。原著當中有五個短篇,影像化時只取了其中三篇。〈銀行〉篇只佔了整部劇的開頭一小段,之後以〈孩子們〉為主軸,再加上〈孩子們Ⅱ〉當中的一部分,以及新創人物青木美春的相關情節。原本我最期待影像化的大概是〈銀行〉〈孩子們〉和最後一篇〈內在〉,但我想或許是以劇情而言很難把〈內在〉篇和其他短篇編在一起吧,因此觀眾看不到本篇中的永瀨,只能在銀行搶案那短短的一段中欣賞到永瀨精彩的推理,以及接近片尾時牽著導盲犬的一小幕。其實我也希望〈獵犬〉篇可以影像化,但這個願望一樣沒有實現Orz。本劇中的原創角色青木美春是個書店店員,但同時也是個竊盜慣犯,在銀行搶案中和武藤、陣內、永瀨同為人質。美春這個角色並不令人討厭,反而還讓人很想關心她。

回憶一下本劇中最喜歡的幾個場景,不分喜愛度排名:(1) 永瀨在銀行搶案釋放人質後的推理令人興奮,只是導盲犬貝絲並非原著中設定的黑色拉布拉多,比較像書籍封面上的那一種 (2) 陣內在居酒屋對隔壁桌客人說的一番話,包含原著的「要是上樑夠正,下樑哪會歪掉。」與「我們在創造奇蹟」等等經典名言,真的好帥氣啊! (3) 木原志朗送「那個人」上火車,四周一片白茫茫的雪景,真的很美。這一幕原著當中沒有,我覺得拍得不錯。劇中也遵照原著出現了芥川龍之介的《侏儒的話》與陣內的廁所名言集XDDD 順帶一提,小說中他送往家裁的原因是偷了漫畫,劇中則是偷了CD。

雖然說改編為戲劇後不能盡如人意,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吧。

2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1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