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心得]輕鬆詼諧又帶點省思的好電影:《機器老男孩》



中文片名:機器老男孩
日文原名:ロボジー
編  導:矢口史靖
配  樂:ミッキー吉野
主題歌曲:五十嵐信次郎とシルバー人材センター《MR.ROBOTO》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11/17
私心評分:5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五十嵐信次郎 飾 鈴木重光
吉高由里子  飾 佐佐木葉子 (※2009《重力小丑》
濱田岳    飾 小林弘樹  (※2010《PIECE VOTE》
川合正悟   飾 太田浩次
川島潤哉   飾 長井信也
田畑智子   飾 伊丹彌生  (※2009《深夜食堂》
和久井映見  飾 齊藤春江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田邊誠一   飾 鈴木的女婿 (※2010《詐欺遊戲:最終回電影版》
小野武彥   飾 木村宗佑
西田尚美   飾 老人中心員工(※2009《南極料理人》
田中要次   飾 警察
森下能幸   飾 coser
古川雄輝   飾 清水雅廣



2012 年金馬奇幻影展觀摩片,期待值 5 分,看完評價 5 分。嗚哇真的好好看!爆笑、會心一笑、溫馨、可愛、感動,用輕鬆詼諧的方式說故事,偷渡了一點點的老人議題也值得思考。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很到位,尤其男主角五十嵐信次郎先生、吉高跟濱田岳的選角更是完美。有幾幕我非常喜歡,這部份後續會詳述。從全片中可看出編導的功力,結局超讚,五十嵐信次郎先生(得知他其實還是個資深搖滾歌手時,我大吃一驚)翻唱的片尾曲《MR.ROBOTO》,英日夾雜的歌詞超符合本作故事,可愛的片尾插圖在電影官網也看得到!

在片名出現前的那一段前情提要(?)中,三個各有特色但都一樣兩光的外行工程師,不小心讓即將亮相的機器人(讀音:外行人硬做的破銅爛鐵)「新海風」墜樓摔毀,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手忙腳亂與騙局。看到這一段,我的下巴已經整個掉下來,並且在內心替他們慘叫,但對不起我也很沒良心地笑了XDDD 後續的劇情發展大致上也走這樣的風格,讓人時而傻眼時而發笑。



(以下有雷)

這三人組為了不丟掉飯碗,進而刊廣告佯稱要徵求布偶演員,但萬萬沒想到入選者對金屬過敏,最後只好拜託身高和體格都符合「新海風」外殼的獨居老人鈴木重光先生。鈴木先生想要別人的關心和注目,可是孫子和孫女對他不理不睬,其他老人也不是真的關心他,背地裡對他的評論不怎麼正面。接下扮演機器人的工作後,他經常無視三人組的指示脫稿演出,但也誤打誤撞地讓「新海風」成為爆紅話題。受到大眾歡迎令他很自豪,同時也有些驕傲了起來,開始藉機敲詐這三人組,讓他們為了籌措經費而大傷腦筋。好幾次,鈴木先生想告訴別人「我就是現在最紅的新海風喔」,但沒有任何人相信。

類似的情況,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也很常見呢?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有些長輩怎麼總是任性又失控,不知道該怎麼跟他相處,有可能就這樣疏遠他們。當長輩說了些奇怪的話,就覺得他是不是老人癡呆了,不把那些也許是出自真心的話當成一回事。

本片有幾個漂亮的前後呼應處:一、新海風在初次亮相時救了葉子,後來鈴木先生又在住家附近救她一次;二、模仿電影開頭機器人墜樓的模式,在電視台女導播執意要揭開真相時,讓「新海風」當著媒體的面摔壞。這段我真的以為鈴木先生出事了,但看到機器人殘骸裡貼著的 cosplay 服裝製造商標誌又瞬間恍然大悟,他想到的偷天換日手法真妙!還好,在三人組跟女導播之間,他最後選擇守護了這三人組。



說到第三個呼應處,就要先提全片最讓我感動的一幕。鈴木先生要女兒帶孫子孫女來看新海風,但等他趕去時,他們已經離開了。於是他跑去女兒家,為他們簽名並合照。我以為他會不會搞笑地簽「鈴木重光」,沒想到簽名板上寫著的竟是對孫子孫女的叮嚀。這個畫面只有短短兩、三秒,卻有著強大的後座力,給了我第一擊;接著,兩個小朋友在合照時說新海風有外公的味道,鈴木先生想要掀開頭盔,卻又把舉起的手輕輕放下,這給了我第二擊;離開女兒家之後,他發現三人組正擔心他落水而焦急萬分,就連那個平常說話總是很過份的胖子太田,也是真心地關心他,這是第三擊。這三連發竟讓我眼淚一直湧上來,幾乎抵擋不住!在電影尾聲,導演還安排當時的合照出現在鈴木先生的床邊,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畫面,但這前後呼應牽動了我對上述「三連發」的回憶,心頭又熱了起來。

有感動的一幕,當然也有爆笑的一幕,個人最喜歡的是這段:三人組跟鈴木先生鬧翻,無法讓新海風出場,絕望到想開車衝下懸崖。那個,我知道你們很慘,但那個配樂的歌詞一定要悲到這麼好笑嗎?XDDDD 路過的警察很雞婆地說要帶謊稱迷路的三人組去活動會場,結果正好遇到鈴木先生過馬路,那哭喪的表情讓鈴木先生也心軟啦!下個畫面,警用機車在最前頭開路,木村電器的車殿後,背景配樂聽起來很像「歡迎來我們這一家~充滿歡樂的這一家~」,新海風上場對著觀眾揮手,怎麼可以這麼好笑又這麼帥啦XDDD 反倒是有些好笑的梗在預告片已經用掉了,所以看正片的時候就比較沒那麼有笑果,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瑕不掩瑜啦!



當然,飾演新海風忠實粉絲佐佐木葉子的吉高由里子也是不得不提的亮點。她很適合這個怪怪但很可愛的角色,很喜歡她在本片中的演出。新海風的爆紅有一部分是因為她,後半被太田說不適合做機器人(這話真的很過份!),因此意外發現新海風是人類假扮的秘密。她氣憤地想和女導播聯合起來揭穿這個真相,但一個關鍵讓她改變心意,也就是小林委託清水送到她手上的貨真價實機器人設計圖。

實際上,到電影中段的時候,看到那些超強超專業大學生在交流會上提供的點子,我也忍不住開始期待:「這樣感覺有可能做出真正的新海風耶!」葉子這麼厲害,要是她也能加入的話,不就能讓謊言成真了嗎?(可是我也想到,這樣子鈴木先生不就又失去目標了嗎?)在「新海風」摔壞後過了一年半,葉子和三人組合作完成了新海風 2.0,豈知它竟如此輕易地、在跑步機的高速下反向彈飛,留下傻眼的眾人……

鏡頭轉到鈴木先生自宅,只見他準備就寢,熄燈後畫面便一片黑暗。不會吧?這樣就結束了嗎?!安靜幾秒後,黑幕中傳來一聲叮咚,我不禁笑了。門外果然是那四個人,抱著 2.0 的「頭殼」,哭喪著臉請鈴木先生「重出江湖」。鈴木先生最後的笑容一百分啦!!!

這下子,四個相吸的磁鐵要變成五個了嗎?XD

2 訪客回應:

HIU 提到...

最近想起這個blog,又到這逛逛。
我也看了這戲,對我說笑點不是很高,挻温馨就是了。
如果節奏可以加快少少就更好了。

對!新年快樂,,,哈哈哈!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