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心得]高雄電影節伊坂專題(3):重力小丑

看完《Lush Life》之後,休息大約半個鐘頭,下午三點的重力小丑開始了,又是一部準備好要哭的電影(笑)



中文片名:重力小丑(2011/9/22增補)
日文片名:重力ピエロ
原著小說: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主題歌曲:S.R.S《Sometimes-A.D.-》
導  演:森淳一
年  份:2009
日文官網:http://jyuryoku-p.com/

卡  司:(2011/9/22增補)

加瀨亮   飾 奧野泉水
岡田將生  飾 奧野春
小日向文世 飾 奧野正志
鈴木京香  飾 奧野梨江子
吉高由里子 飾 神秘女
岡田義德  飾 山内
渡部篤郎  飾 葛城由紀夫
熊谷知博  飾 幼年泉水
北村匠海  飾 幼年春

電影簡介:

一連串縱火案現場,留下了環環相扣的神秘塗鴉符碼,引起個性迥異兩兄弟泉水(加瀨亮)和春(岡田將生)的注意,私下展開追蹤調查,接二連三的線索,勾起泉水的兒時記憶,縱火案背後真相與春身世秘密之間曖昧的關聯,竟因母親多年前的不幸遭遇而交錯……。《愛我別走》導演睽違五年新作,改編伊坂幸太郎銷售突破一千兩百萬冊同名原著,縝密迂迴的故事結構穿梭兩個時空,將伊坂文字細膩、感傷、懸疑而詼諧的獨特魅力展現得淋漓盡致,試圖從遺傳基因中理出,複雜難解的微妙人性,是否會在是非道德和情感的衝擊、糾結下失控墜落?



(本文有雷,請斟酌閱讀。)

電影第一幕,就是美不勝收的櫻花飄落。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春,要大哥泉水帶喬丹球棒來,他打算阻止一樁校園強暴案。兩個人聽見吵鬧聲,抬頭往上一看,春抓起球棒就往上衝,把那群意圖強暴的學生全打一頓,還從窗戶往下跳,直到他們倒地爬不起來。這一個場景,就是全篇小說的第一句話:「春從二樓一躍而下。」後來,他也一樣揍了那個白目的女生一棍。



電影中出現很多有英文字彙的街頭塗鴉,這張照片中畫的,是「God can talk」當中的「can」。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擔心的是,岡田將生是否能撐起春這個靈魂角色。飾演大哥的加瀨亮是影帝,飾演父母親的小日向文世和鈴木京香都是前輩,岡田將生的作品比較少,在《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中看起來有點菜,所以疑慮又更多了一點。

不過,看完重力小丑之後,覺得他的演出是OK的。如果要舉出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例如阻止校園強暴案時某一幕的表情,還有一個是縱火時的表情,他以後或許會大有可為。



他們的母親過世後,父親把春真正的身世告訴了他,也說出當年是怎麼做出決定,把春生下來扶養長大。父親對泉水說:「春是我的兒子,你的弟弟,我們家的次男,我們是世上最好的家庭。」

對我來說,電影中有幾個哭點。第一次流下眼淚,是在泉水離開葛城家,走在天橋上的時候。他的眼淚流下臉頰,我也跟著決堤了。第二次則是泉水和春在咖啡廳裡起了爭執,一向溫和的泉水卻對弟弟發怒,當時泉水已經打算殺了葛城,但春卻滿口只提縱火案的事,實在是很不願意看到這對可愛的兄弟鬧翻的場面。第三次則是,父親問他們是不是暗地做了什麼壞事,春摸摸嘴唇說沒有,父親就對春說:「你就像我,都不會說謊。」這一家人,果真是世上最好的家庭啊!

此外還有幾個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小學時春的畫作得了第一名,卻被說是家人代畫,還遭受到別人揭開家醜的惡意。電影中有把這段演出來,再新增一段小小春為了替哥哥出氣而動手打人的劇情。不得不說,我真的很想衝進螢幕教訓那個自己沒本事就亂批評的死小鬼,春揍了他真的是大快人心,還有後來和媽媽一起拿畫框狠敲毒舌女的場面,有些觀眾看到忍不住拍手,其實我也有,因為實在太讚了啦!另外,還有一段新編劇情是,小小春問小泉水什麼是強暴。坐在觀眾席中的大家看了這幕,想必都揪了一下心吧。小泉水想了一下,編了一個繞口令,把這個問題矇混過去。就算是大人,面對這個問題也會不知所措吧。還有一幕,短短的一幕而已,他們父親過世後,照片和母親並排放在一起,左邊的母親美得像個仙女,飄逸著長髮,面向右邊澆著花,右邊的父親拿起一片蜂窩,表情開心地面向著左邊。就算只有短短一秒,就算只是春行經相框前帶到背景,就算沒有給它大特寫,那一幕還是吸引住了我的目光,所有的感動和幸福感都滿出來。

電影跟小說中,有好幾個地方不同:

一、小說中的泉水在基因公司工作,電影中則還是學生
二、父母親相遇的回憶不同,電影中新編了雪地遇難的劇情
三、夏子小姐整形後的個性不同,沒有編出文化會館的名目,還被泉水逮到
四、寫滿名字的筆記本,換成了名人的海報
五、春殺死葛城的地點從公園換成了他們的舊家
六、泉水取得葛城基因的方式,以及想殺葛城的方式
七、他們的父親沒有參與解謎,只是泉水自己得到靈感
八、母親的死因,在小說中似乎是病逝而非車禍
九、奧野家在小說中應該不是養蜂人家吧
十、泉水沒有遇到伊藤,聘請的偵探也不是黑澤

人物跨作品客串演出這一點,目前所有伊坂的改編電影都沒有達成吧!堺雅人不可能來客串重力小丑,岡田將生也沒有在死神的精準度當中登場(雖然拍攝順序和作品成書順序也不同啦)這方面實在太難做到了!



小小春和小泉水都很可愛,一家人開開心心地看著馬戲團表演,真好。我體會到了,什麼叫做連伊坂都說讚的電影!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