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心得] 我家爺爺哪有這麼可愛!《爺爺25歲》



中文片名:爺爺25歲
日文原名:おじいちゃんは25歳
導  演:田中誠
編  劇:酒井雅秋、山名宏和、川邊優子
主題歌曲:杏《愛は勝つ》
年  份:2010
觀影時間:2015/03/01~03/02
私心評分:4.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藤原龍也 飾 栗原稔   (※2013《ST 紅白搜查檔案》
高橋克實 飾 栗原紀彥  (※2013《謝罪大王》
大東駿介 飾 栗原健介  (※2014《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倉科加奈 飾 栗原麻衣
菊池桃子 飾 栗原明日香 (※2011《豐臣公主》
入江甚儀 飾 轟忍
石橋蓮司 飾 轟源太   (※2013《腦男》

CANON 置入性行銷超多的一部戲劇,但是完全無所謂!「二十五歲昭和男在山裡冰了四十六年後就此凍齡,回家後發現兒子已經五十二歲,還有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孫子和孫女!」這樣的設定很異想天開,但也很新鮮而引人注目,在短短八集、每集不到半小時的長度中,成功融合可愛、爆笑、溫馨甚至洋蔥等元素,登場人物們也都萌萌的,很多地方都忍不住倒回去反覆看。之前在《ST 警視廳科學特搜班》心得文中說過,赤城左門是藤原龍也極少數的喜劇萌角色,但是如果真的要比,赤城恐怕還要讓稔爺爺三分(笑)

(以下有分集劇情雷)

2015/03/01 第一集、第二集

一開頭,就先解釋了爺爺被冰在山裡的原因——竟然只是為了拍一張照片給兒子紀彥看!那個,我到底該稱讚你是個對兒子言而有信的男子漢,還是該吐嘈你連天氣都不會看呢?從某個角度來說,整齣戲當中有很多這種像是亂七八糟大鬧劇的情節,不過並不是讓人看不下去的那種亂七八糟,而是歡樂中隱約有些感人或心酸,要不然就是明明很感人卻一直想笑,而原本四分五裂的家庭竟然也因此改變。

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的錯覺,以前看過一些藤原的訪談影片,覺得他平常講話的音色跟演戲時不太一樣,而爺爺的音色就跟以往的角色不同,聽起來比較接近本人。在原先的想像中,我以為稔會是個一天到晚跟晚輩訓話的超嚴肅爺爺,而儘管劇中的爺爺並不嚴肅,但他無論說話或舉止仍然很有爺爺的威嚴,像是往兒子或孫子頭上敲下去(同時也製造了笑點),罵馬鹿野郎的時候好有霸氣,自然而然地就會跟著劇中角色一起叫他爺爺,儘管我的年紀明明就比他大!(炸)

前兩集鋪陳中,接下來越來越好看。

細節注目一:片頭跟片尾Q版人物好可愛!
細節注目二:爺爺的遺照也太開朗XDD
細節注目三:被爺爺當成項鍊墜子的相機記憶卡。
細節注目四:本劇是先知?爺爺後方牆上的岡田百合根海報神煩,讓我徹底笑歪XDDDDD



2015/03/01 第三集、第四集

雖然四十六年前的人跟現代人在價值觀跟看法上難免有差異,不過可能是因為爺爺身心上還停留在二十五歲的年輕狀態,也可能是他本身個性的關係,對於這個「空降的陌生人」,孫子健介和孫女麻衣對他並不像對老爸紀彥那樣抗拒。爺爺真有本事,除了家裡那幾隻神奇寶貝之外,就連小柴犬(爺爺命名為「豆紀」)、小弟源爺(其實他多年來一直都對稔爺爺很講義氣)、獨居老婆婆(不過婆婆妳是從年輕時就暗戀爺爺了吧,兩人散步時的對話跟配樂超溫馨!)和男公關喬治(爺爺人超好,一直夾肉給他)都全部收服!

不過還不僅如此,源爺的孫子阿忍與爺爺的組合也非常有趣!當爺爺跟阿忍走在一起,兩個人雖然外在年齡相近,但裝扮跟內在卻是相反的!爺爺穿著木工制服、肚兜跟頭巾很老派,但行為卻是不太守規矩地邊走邊抽菸;阿忍身上有刺青又穿得像不良少年,可是內在卻是個老實乖孩子,第二集還一直背著源爺到處跑,這麼孝順的孫子要去哪裡找啊!

萌點注目一:小柴犬與這家人的互動
萌點注目二:爺爺與紀彥的勾手約定
好聽注目三:杏演唱的溫暖片尾曲



2015/03/02 第五集、第六集

這兩集的重點在於收服孫子健介與媳婦明日香。

身為網路世代,我深深理解電腦被亂動或是電腦線被拔掉的痛,但不得不承認爺爺的主張是有道理的。爺爺擔心兒子的身體、又為了兒子槓上孫子,這照理說是很感人的一件事,但當事人紀彥卻覺得十億比較重要,這哪招啊?而這一大段明明事態緊急又各種慘烈,我卻笑到臉頰好痛,然後一邊默默地被爺爺感動了。

接著,離家出走的明日香回國,並且向紀彥提出離婚協議書,最後因為一張照片和名字梗解決困局,而離婚協議書則被爺爺用烤魚當藉口偷偷燒掉了,真是神展開的劇情。中間有不少誤會跟笑料亂入,不過我忍不住想吐嘈的是,這位太太,難道妳沒看過公公的遺照嗎,不覺得這位「後藤先生」長得跟妳公公一模一樣?XD

道具注目一:爺爺的超有梗書法履歷表
道具注目二:爺爺的純人力廣播車=腳踏車+旗子+手持大聲公
道具注目三:咖啡店小妹為爺爺製作的愛心咖啡



2015/03/02 第七集、第八集(完結篇)

這兩集是孫女麻衣與兒子紀彥的改變。不管是父子過去與現在的相撲比賽,還是弄假成真的婚禮,過程都是由一連串的溫馨與爆笑互相交織而成。不過最提心吊膽的還是爺爺的「浦島太郎疑雲」,儘管曾經猜測那些老化的徵兆可能都只是他自己想太多,但真的很怕悲劇結尾,所以最後是一邊狂吐嘈「體力竟然又更年輕了是啥鬼XDDDDDD」,一邊大大地鬆了口氣。

可是,我太天真了,以為這下子結局肯定是兩家圍繞著爺爺和樂 HAPPY ENDING,沒想到爺爺竟然留下短信跟記憶卡流浪去了,害我當場哭出來,爺爺不要走!!!。゚(゚´Д`゚)゚。 要不然爺爺來我家好了,我家很需要爺爺,可是我家沒有會泡咖啡的正妹也沒有 CANON,別牌的數位相機跟印表機可以釣到爺爺嗎?

4 訪客回應:

Binjohn 提到...

超愛這部作品!除了內容優質之外,還發現好幾位演員萌萌的一面。不過這不是有點久了嗎?是什麼契機讓Lynyu看這部?

Binjohn 提到...

原來是這樣。這麼一說我好久沒看他的作品了,目前《ST》讓我有點猶豫呀……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