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心得] 林宇中《捨得》專輯曲目解說與聽後感

註一:本文內含毒舌評論,可能造成閱讀者的反感。
註二:本人曾發生「對歌曲的喜好與其他歌迷大相逕庭」的情況,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相反,卻是某種程度上的反指標。
註三:本文所列的曲目解說,是我個人將各大電台專訪打成逐字稿,再擷取大意、彙整、潤飾而成,如有扭曲原意就抱歉了。



專輯名稱:捨得
歌  手:林宇中
製作發行:海蝶
唱片編號:OBTWYZ13A1
音樂類型:CD華語國語
發行日期:2013/12/06
入手日期:2013/12/13

曲目:
1.捨得
2.睡不著怎麼辦
3.背心
4.靈感
5.走錯路
6.Mr.不倒翁
7.紙月亮
8.Shine
9.完美結局

林宇中的第五張《捨得》專輯,真的是讓人引頸企盼、望穿秋水、等到深處有怨尤,尤其是把歷年專輯全部拿出來複習的時候更是如此。零三年六月的時候先有《捨得》單曲試聽,說是八月會發專輯,但九月的時候又聽說延到十月,直到十二月才終於生出來。這張專輯是林宇中自費發行,海蝶應該只是代理。

一個小插曲是,由於我誤以為專輯的 DIGIPAK 紙殼包裝有瑕疵,為了換貨又慢了一個星期才拿到,千萬別跟我一樣傻傻的跑去換。專輯包裝一如往常走極簡省風格,不過買專輯本來就是為了裡面的音樂,慶幸的是內容沒有讓我太失望,不枉等了三年。

我用各種方式聆聽這張專輯,電腦喇叭或隨身聽耳機、書桌前或床上、有馬路雜音的白天或靜謐的深夜、手捧歌詞本閱讀或關燈閉眼,甚至試著唱唱看。有些歌曲在專輯發行前就已發表所以曾聽過,有些歌曲則是頭一次聽,發現即使是同一首歌,透過網路、電台、電視或專輯聆聽,呈現出來的感覺也不同。

以下不依專輯曲順,而是依個人喜愛度,附上歌手本人的解說來分別介紹。


#7《紙月亮》個人喜愛度:3.5
曲:林宇中/詞、製作人:彭學斌
編曲、鍵盤:李祥熙/吉他:Aji/風笛:Mohar

「(這張專輯收了這一首《紙月亮》,因為詞不是你寫的,所以不能稱為全創作專輯,不覺得可惜嗎?)我捨得。因為這首歌夠好,而且很榮幸可以跟彭學斌老師合作。這是為電影《紙月亮》量身訂做的片尾曲,電影描述一個修傳統風箏師父的故事,我在裡面飾演他的徒弟,同劇有林家棟跟周秀娜。我們在馬來西亞某個稻田一望無際的純樸地方拍攝,其實我客串演出只拍了一個星期,但拍完後感覺依然非常強烈,回去寫歌就決定一定要用吉他,編曲選用馬來西亞當地的傳統樂器風笛,來點亮這個故事背景,讓它很有鄉下的感覺。而且彭學斌老師是我一直以來很欣賞的詞曲作者,這麼有感覺的一首歌請他幫我填詞製作,馬來風笛怎麼加、加在什麼地方等等,以及中間和聲的部份,他都很好溝通,詞也寫得很好,成果有很多驚喜。如果這是我自己製作,雖然點子一樣,但成品肯定不同。所以我捨得放棄全創作的頭銜,我得到的是更多更豐富的東西。」——林宇中 20131209@中廣Midnight U&ME、20131221@HIT FM MISSDJ

關於《紙月亮》,個人不喜歡的最大因素在於曲,副歌的「輕輕飛走*2」、「輕輕揮手*2」有相同旋律重複四次的問題,聽起來很單調而缺少變化,下兩句「你讓我學會了怎麼飛到更遠的角落/卻回不去當初對愛最純真的念頭」雖然有救回來一些,不過整體旋律還是趨於平淡。當然一張專輯裡如果全是「大作」,從頭聽到尾也會累,所以需要穿插一些小品來營造高低起伏,《紙月亮》在這裡還滿適合扮演這樣的位置。一開始對這首歌完全無感,聽了電台訪談之後稍微能理解了,確實有種鄉村味道。話說回來,如果有看《紙月亮》電影的話,我會更喜歡這首歌嗎?最喜歡的地方是編曲的風笛,加這個是極為正確的決定。

另外,有個地方一定要指正,歌詞本最後一句「風箏飛/怎麼飛」漏印了。

#9《完美結局》個人喜愛度:3.5
詞曲:林宇中/編曲、鍵盤:Clement蕭啟賢/製作人:李志清

「這首歌其實也很難詮釋,現在聽起來覺得悲,可是在創作過程中其實是想讓它唯美一點,希望結局是完美的,不要崩潰,比較淡然地去詮釋一段不容易放手的感情。當你以為你已經放下了,往往到某一個點的時候你才發覺原來我無法放下。以前我寫一些很悲的歌,我的心情反而是淡然的,可是這是唯一一首我一面寫一面掉眼淚的,是自己真實的心情。歌詞、編曲都比較淡然、淒美甚至唯美,演唱方式不能太悲太歇斯底里,但情緒又要拿捏得好,停留在一個境界反而讓想像空間跟故事性更大。」——林宇中 20131209@中廣Midnight U&ME、20131221@HIT FM MISSDJ

這首我比較喜歡詞勝過曲。一開始很無感,覺得只是普通的悲歌,不過後來發覺「祝福的勇氣」、「壞的無須再提/好的聊上幾句」、「就送到這裡/擁抱著你/謝謝你」這幾句歌詞有一種雖然分離很悲傷但又很溫暖的氛圍,好聚好散充滿祝福的感覺,與其老是唱些不能釋懷的悲歌,轉換一下心境寫些溫暖的歌不是很好嗎?只是從訪談內容中看來,這首歌要講的卻正好相反,結局並不完美,而且也放不下。進入副歌前的最後一句「你不也在裝好脾氣」,跟我對副歌的解讀互相對照起來也是完全矛盾的,不過我決定還是保留自己的觀點來聽這首歌。

#4《靈感》個人喜愛度:3.5
詞曲:林宇中/編曲、鍵盤:魏文浩/吉他:Jamie Wilson/製作人:李志清

上 ICRT 跟 HIT FM 的時候播過這首歌,但沒有聽到像是曲目解說的東西。據說是林宇中在馬來西亞代言白蘭氏雞精的廣告曲,我上網找了廣告片段,可是裡面沒有用到這首歌啊?

多年前偶然在水管上發現這首歌,還想說奇怪怎麼從來沒聽過,而當時的第一印象竟然是:「這是沒靈感的時候寫的嗎?」事隔多年後重新在專輯裡聽到,其實也沒差到哪裡去。這算是林宇中比較少見的曲風,這成果證明他不是只會唱抒情歌,也並非不適合這類曲風。我覺得它在專輯中的位置,類似上一張《新娘》中的《怎麼活怎麼好》,希望以後的專輯也能繼續嚐試這類歌曲。倒是注意到一個小地方,那就是歌詞裡又出現了特殊用字,乍聽之下像「不忙也不慌」,但其實是「不茫也不恍」,不禁聯想到第三張專輯收錄的《逆跳錶》也有句「當淚水將我淹埋」而非「掩埋」。零八年的時候,批踢踢宇中板上舉行過類似《百萬大歌星》的填歌詞比賽,那時我故意考大家這句詞,有一位板友很厲害地答對了。是說以後又有新的陷阱題可以出了嗎?XDD

#6《Mr.不倒翁》個人喜愛度:4
詞曲:林宇中/編曲、鍵盤:歐陽菁宇/吉他:Jamie Wilson/製作人:李志清

「不倒翁本身是一個很神奇的玩具。我之前去莫斯科做了一個公益活動,他們送了我一個不倒翁,而且是很多層的俄羅斯娃娃。我在機場一直玩,一面玩一面哼『不倒不倒不倒翁』,歌就寫出來了。尤其那個『呦呼』,整個創作過程真的是很自嗨。填詞的時候思考不倒翁可以形容怎樣的愛情觀,改了很多詞。後來想到現在的愛情其實很試探性,以前我們都會深入瞭解一個人之後才決定要不要跟他在一起,但現在很多年輕人就是我試探你一下,一個眼神或一個小動作收到信號就回覆,好像不倒翁碰一下就搖晃。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如果你不是真心誠意的,你不要碰我。如果你是真心誠意的,那我可以搖擺,跟你一起翩翩起舞。」——林宇中20131221@HIT FM MISSDJ

「《Mr.不倒翁》在這張新專輯中是一首很有趣很可愛的歌。不倒翁永遠都推不倒,就好像一種對愛情不屈不撓、越挫越勇的精神。那它也可以是一種一直搖擺的狀態,如果你對我有意思的話可以過來碰我,但如果你只是玩玩,千萬不要碰我,因為搞不好我會反彈,把你彈傷。」——林宇中20140118@好事電台娛樂飛行船

歌詞概念很有趣,把愛情結合某種元素是林宇中一貫的風格與特色,像是《瓶蓋》、《愛情馬戲團》、《不轉木馬》等等。喜歡的地方是「演唱的語調」,「穩住」、「跳個舞」、「不先停住」這些句尾的唱法也滿新鮮的。只是又是那個前面也提過的旋律重複問題,「不倒*4」、「不搖*4」、「不要*4」讓我有點介意。記得以前我曾在哪裡抱怨過有些流行歌曲的歌詞跟旋律簡直像是複製貼上,好比「SORRY*4」或「保庇*26」等等,但網友說重複是流行歌曲的必備要素之一。這我不否認,也不是說都完全不能重複,只是「連續N次的跳針式重複」總是比「整個大段落的重複」差多了吧?

什麼?你說上一張的《嗚呼》明明也是「完了*5」、「慌了*5」、「晃了*5」、「算了*5」,為什麼我就愛得要死?大人,這一點草民也無法解釋啊!(無奈轉頭望向我也很喜歡的可苦可樂《Freedom Train》*38)



#1《捨得》個人喜愛度:4
詞曲、製作人:林宇中/編曲、吉他、鍵盤:黃中岳

「這首歌是我對感情的另外一種看法,有時候常聽人家說世間最偉大的愛情就是捨得,也就是承認自己不是對的那個人,要捨得放手,讓對方找到真正屬於他的幸福。這聽起來很偉大,但有多少人可以做到這一點呢?我覺得人越長大就越矛盾,明明愛著他卻還要捨得讓他走。可是回頭過來想,愛情本來就是很矛盾的一件事。」——林宇中20140111@iRADIO STARDJ、20140118@好事電台娛樂飛行船

《捨得》以抒情主打歌來說比《背心》遜色一點,不過詞、曲、吉他跟鍵盤編曲都很不錯,「陪你一起老的責任/只好交給別人/因為你說那個人是比我對的人」是亮點。MV 其實是林宇中參演連續劇《戀愛相對論》(原名《愛上獅子座》)的戲份剪輯,而姜瑞這個角色似乎正是某個電台訪談中提到的高富帥。它在雅虎音樂首播的時候畫面上竟然有橫條跟格子,非常傷眼,後來上傳到水管的版本就好多了,只是質感仍然比不上《背心》。

附上之前畫的點歌單。網頁版無法正確顯示上色效果啊。





#8《Shine》個人喜愛度:4.5
詞曲、製作人:林宇中/編曲、鍵盤:Clement蕭啟賢

「《Shine》在我的新專輯當中很有開場的感覺,是一首比較震撼的歌,跟我以往的創作不太一樣,動感了一點。它是為中國東盟禮儀大賽寫的歌,主要是說人只要有自信的話就可以發光發熱,做什麼就會像什麼。」——林宇中20140111@iRADIO STARDJ
我覺得宇中很缺少「希望」和「夢想」這類的元素,很少能夠讓聽者從他的歌曲中得到激勵或安慰。他本身的嗓音是溫暖的,但是歌詞本身只是讓我覺得好,並不感到特別溫暖。因此,期待他的新歌可以朝希望和激勵人心的方向。
批踢踢宇中版在零九年針對新歌加精選的發行(只在馬來西亞發行)舉辦過一個「新曲期望徵文活動」,上面這段藍字就是我當時寫的期望,雖然後來那幾首新歌中並沒有實現我的願望,但這次的新專輯終於出現勵志歌曲了。

如果《旋律》(Melodi)不算,《Shine》是他第一首以英文為歌名的歌,首度出現「Oh baby You're a star You're gonna Shine」、「You're gonna rise and Shine」這種整句的英文詞。詞曲方面,「你的美/禮的美/你的美」、「你是誰*3」各句旋律近似,但還好有稍作變化,堆疊起來也滿有氣勢,背景的拍手聲(?)加強了節奏感,編曲很棒,敘述跟愛情無關的主題也額外加分。聽這首歌的時候,我腦海中經常浮現儀隊操槍的帥氣畫面,說不定很適合表演用。全曲最後一句「and Shine」用電腦喇叭聽的話,氣勢好像會突然弱掉,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用耳機聽起來比較不會這樣。其實林宇中唱這麼霸氣的歌也沒問題啊,非常希望以後可以再聽到這類型的作品。

(2014/02/11補)在其他歌迷提醒之下,後知後覺地發現 MV 其實已經公佈在臉書了。不過這個劇情,應該不叫禮儀大使而是和平大使吧?(炸)



#2《睡不著怎麼辦》個人喜愛度:4.5
詞曲:林宇中/編曲、鍵盤:歐陽菁宇/吉他:Jamie Wilson/製作人:李志清

「我自己本身常常睡不著,試過很多方式都沒有效,那我就起來寫歌。抱起吉他之後就想,好吧,既然這麼清醒就寫一首輕快的歌,一般人生氣都寫搖滾,但我明明火氣很大,還是特地寫個比較可愛、比較輕鬆的歌來諷刺自己。很妙的是,歌詞裡用到的一些閩南語、英文的YES or NO,還有『睡不著怎麼辦』這幾句,在還沒有歌詞只是亂哼的時候就已經唱進去了,後來填詞的時候發現恰到好處可以不用去改,像是『攏毋知』、『你毋知』、『我毋知』這些我都沒改。」——林宇中20131204@ICRT THE JAM LIVE Joseph、20131221@HIT FM MISSDJ

詞、曲、編曲都喜歡,輕快的曲風是我的菜,加入台語的部份很有驚喜也很適合,喜歡這樣的效果。可惜歌詞本又出包了,「我不知影」的「影」字是多餘的。另外,我覺得「一隻綿羊/兩隻綿羊/三隻綿羊/變你模樣/四隻綿羊/五隻綿羊/隻隻綿羊/都是你的模樣」是亮點,應該要納入歌詞本裡。(天音:怎麼這段又不算重複性高的缺點了?)

另外,得知這首歌的創作過程之後,畫點歌單時就順勢畫進去了。雖然很陽春沒啥技巧也不華麗,不過整體風格意外地很輕鬆舒服,我自己還挺滿意的。網址連結無法顯示半邊上色的效果,而截圖在 Blogger 上則是會強制縮小,字看起來都怪怪的了。





#3《背心》個人喜愛度:5
詞曲:林宇中/編曲、鍵盤:楊朝焰/吉他:Jamie Wilson/製作人:李志清

「《背心》在這張專輯中是元老級的,八年前寫的歌。它在我前四張專輯收歌時都高票入選前三名,但後期製作群開會時都被刷掉,沒有一張收錄。因為他們覺得既然要收就要主打、拍了MV就希望可以在KTV上架,但這首歌難唱,可能就沒有那麼多人去唱。票選的時候我都沒有投票,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很多時候歌是用來聽的,未必要拿來唱,當然可以唱是個人喜好。這首歌主要是在講思念的感覺。我覺得在思念一個人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痛,而那個痛、空虛寂寞的感覺,就好像在冬天只穿一件背心,就是那麼冷,冷到心裡去。」——林宇中20131209@中廣Midnight U&ME、20131221@HIT FM MISSDJ、20140118@好事電台娛樂飛行船

頭一次聽這首歌是透過這支 MV,第一印象是覺得副歌前幾句很單調沒什麼起伏,直到「折好了背心/忽然發現這細心不曾給你/可惜一切已來不及」才覺得亮點出現,所以最大的感想反而是「MV 拍得很有質感」。我聽歌的第一印象通常很不準,這首就是一例,後來的感想幾乎大翻盤。記得是上 ICRT 接受訪談,林宇中帶了吉他現場自彈自唱《背心》,我竟然聽到起雞皮疙瘩!聽熟之後,連我這個對情歌沒太大偏好的人都認同這是傑作,詞、曲、編曲、演唱、MV 全都很棒的作品,如果這不要主打,那什麼才要主打?假如畫成五角形分析圖,它絕對會是個漂亮的滿分正五邊形,要推薦給別人也會很有面子。「折好了背心,忽然發現這細心不曾給你」最後一遍加上和聲是全曲最高潮,「可惜一切已來不及」劃下完美的結尾,意境滿分。

聽電台訪談說這首歌被刷掉的原因是難唱,我還不相信,但代誌並不是憨人所想的這樣,某天實際試著唱唱看,就體會到大話果然還是不要說得太早。《背心》這陣子滿常唱的,不過每唱到「我是要憋著不呼吸」、「每句話說得太小心」這兩句就有點危險(汗)或許多練習幾次會進步吧,至少目前我還沒唱膩XD

聽說這首歌 tie-up 韓劇《童顏美女》,不知效果如何?(顯示為家裡沒第四台)這裡也同場加映點歌單





#5《走錯路》個人喜愛度:爆
詞曲:林宇中/製作人:李志清
編曲、鍵盤:魏文浩/吉他:Jamie Wilson/大提琴:Nasran Nawi/口哨:Peter Chong

之前宣傳期的時候,雖然我沒有跟到所有電台通告,但至少聽了七、八個,結果竟然沒有任何一個電台主持人提到或播過這首歌,而且也沒有機會聽到曲目解說,我太難過了。

二零一二年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那「第一印象不準」的症頭又發作,當時只覺得「人活著不就為了一站又一站的走來」這句歌詞是亮點,但歌本身沒特別喜歡。看了電影《行X踏錯》之後就愛上了,詞、曲、演唱、編曲、吉他、大提琴、口哨全部都很愛,簡直是多種願望一次滿足的神曲。歌詞有深度,旋律夠豐富,同樣的段落雖然唱了三次,但三次唱法都不同,讓整首歌的層次非常分明。「口哨」在上一張專輯《新娘》的《七天追到你》也用過,令我激賞的是兩者的口哨傳達出全然不同的氛圍,《七天追到你》的口哨走輕鬆愉快風,《走錯路》的口哨聲有時像喟嘆,有時像頓悟人生的豁達,有時又像是憂傷。唉,我真恨自己想不出好的詞彙來形容我對這口哨聲的感覺。

專輯發行之前,我還跑去臉書強烈要求一定要收這首歌,就算是 bonus track 或 secret track 也好,不管怎樣都想收藏,所以看到專輯曲目有它真的很高興。《走錯路》跟《背心》並列這陣子幾乎天天唱的曲目。這首之所以沒畫點歌單,是因為沒自信能畫出理想的好圖。

寫到這裡,做個總結吧!

歌詞本出包的部份,《睡不著怎麼辦》和《紙月亮》有錯誤。歌詞本第一頁的文案排版有點囧,關於這次的文案,只覺得封面上的「回歸真音樂,林氏風格一脈承」還不錯。還有,許多唱片行網站上刊登的曲目資訊都是錯的,《Mr.不倒翁》的「Mr.」、《完美結局》的「局」都跟妹妹一樣對郎造了,八成是發稿的時候沒複製好,源頭錯就全部都錯。在其他歌迷指出之前,我都對「完美結」這個歌名深信不疑,因為我真的認為林宇中有可能設定這樣的歌名Orz 另一個好奇的地方是,為什麼製作群名單裡的表記有「林宇中」跟「Rynn Lim」的差別?

專輯整體來看,曲目裡沒有聽不下去的地雷歌,而歌曲似乎比以前容易記得,或許是因為旋律重複率高?但我覺得這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基本上人的喜好是會變動的,說不定現在不太喜歡的歌,會在某個時間點突然翻盤。跟以往專輯評比的話,大概是「淋雨中>捨得>首張個人專輯>新娘>干物世界」吧。

是說,赫然發現我好像沒寫過前三張專輯的心得文,原來我富奸了N年嗎?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