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心得] 林宇中《新娘》專輯私心得

※本文首度發表於批踢踢林宇中板,2014/02/09 舊文重新編輯、搬遷。

如果要依我的私心將整張專輯的曲目分類,大概會是這樣:

第一類,第一次聽就覺得不錯,甚至越聽越喜歡:嗚呼、叫阮的名
第二類,起初不喜歡,多聽幾次好感上升:活到一百歲、七天追到你
第三類,不上不下有點尷尬:不轉木馬、路過的新娘、怎麼活怎麼好
第四類,幾乎完全無感:優雅的分手、案發現場、輕輕

第一類:《嗚呼》vanished、《叫阮的名》call my name,喜愛度五顆星。

首先是整張專輯當中我最愛的《嗚呼》。如果問我喜歡這首歌哪個部份,應該是全部吧。無論是詞、曲、演唱、background vocals & arrangement(all by 林宇中)、music arrangement(by Kenn.C)等等,各個部份的配合成就了這首好歌!歌詞主題結合愛情與環保議題頗具創意,旋律則不走憂鬱抒情路線,光是這點我就要大大加分。撇開歌手本人常記不住歌詞這點,由於歌曲中有合聲部份,這首歌似乎不太適合現場演唱,效果會差一點。歌手本人曾表示自己不太適合演唱這類輕快的曲調,但我卻認為完全沒那回事。第二張《淋雨中》及第三張《干物世界》的《捉迷藏》《對調》《瓶蓋》《幸福馬戲團》不可否認全都是好歌,私心希望宇中多發展這一塊。

接著是專輯中的台語翻唱曲《叫阮的名》,原唱是巫啟賢。聽說為了增加溫暖的感覺,這首歌加入了童聲,讓我聯想到《捉迷藏》當中也有可愛的童音唸童謠,差別在於旋律一個抒情一個輕快。私以為後者的童音用得比較好,因為《叫阮的名》的童聲有點尖銳,聽起來不是很舒服,稍微破壞了宇中的嗓音營造出來的溫暖感,而宇中的唱腔和音色唱這首歌是很適合的。至於台語歌詞的咬字,「你是阮的生(shii)命」以及「阮猶(yu)原會知影」兩句,宇中唱的比較像 shin 和 yo。不過外國人唱這樣也已經很標準了。

第二類:《活到一百歲》100、《七天追到你》7days,喜愛度 4.5 顆星。

《活到一百歲》聽第一次時沒感覺,當初只是想把不同版本的MV都看過一遍,看著看著不知怎的突然覺得這首歌也沒這麼差。歌詞初看覺得沒什麼特別,不像《改嫁》那麼美,也不像《嗚呼》那麼令人印象深刻,但整體氣氛的營造很不錯,是耐聽型的歌曲。
Lynyu:「我很喜歡口琴,不知道宇中有沒有可能用XD」(2009/08/15)
《七天追到你》比《活到一百歲》更神奇。去年大馬發行精選輯時,在網路上聽到一段試聽,只有副歌而已,再加上歌詞沒有特別驚豔,很想酸一句「感覺又是干物女等級的,難道這人都是非主打比主打好聽?」,然後它就這麼被我拋棄。直到在《新娘》專輯中聽到完整版,前奏的口哨聲和吉他讓我發現自己大錯特錯,這麼好聽的一首歌,居然到現在才發現!之前說過希望聽到口琴,沒想到口琴沒有,卻意外用了口哨聲。我喜歡流行音樂中的口琴和口哨聲,是由於聽了可苦可樂《BLUE BLUE》《BELL》和 Bob Dylan《Blowing in the wind》,能在宇中的音樂裡聽到相似的元素真的很高興。《七天追到你》17 秒的前奏完全對了我的味,1:25-1:41 一整段口哨聲(whistle by Peter Chong)、3:33的女聲「我願意」(by Doreen Kho)用得比《干物女》好,從女聲之後直到結束的吉他(by Jamie Wilson),當然還有編曲(by 魏文浩)都很棒!最後對歌詞本吐個小嘈,是「滿天星」,不是「滿天心」。

第三類:《不轉木馬》merry-go-round of love、《路過的新娘》my bride、《怎麼活怎麼好》how I live my life。

為什麼說這三首歌不上不下有點尷尬呢?要以星星數評分的話,覺得給四顆太多,但又沒差到只有三顆星的程度。《不轉木馬》初聽覺得很喜歡15秒的前奏和吉他編曲(by 李志清),整首歌的氛圍很符合我喜歡的舒適和清新感,只是又好像太平了一點。若沒有《嗚呼》和《叫阮的名》領先在前,這首應該會成為我的最愛吧。

《路過的新娘》起初聽也不太喜歡,聽過宇中上電視演唱之後開始有好感,結果最後還是受媒體上主打的影響,聽到快爛掉時熱情就過了,個人對悲傷情歌難有共鳴也有關係啦。

《怎麼活怎麼好》當初我說這首歌是宇中沒嚐試過的,實驗性質很高,不過真正拿到專輯再聽幾次,又覺得它沒那麼差。我覺得只要是宇中很少嚐試的東西,不管最後出來的成果我喜不喜歡,我都支持他去試試看。話說回來,這首歌中印象最深刻的還是 DUDUDU 吧XDDD

第四類:《優雅的分手》gently broken、《案發現場》crime scene、《輕輕》gravity of love

《優雅的分手》當中最吸引我耳朵的兩句是:「我寧可你難過/跟我交惡/不要一副無所謂地撤」,其他似乎就沒有了。《案發現場》開頭嚐試了 RAP,單以這個部份而言我覺得效果不壞,但可惜對詞或曲都完全無感。《輕輕》也是一樣,要說缺點講不出來,但若要說喜歡的點卻也找不到。這三首歌給我的感覺類似《至少愛過》《第六個地點》在第三張當中的位置,就是會放在角落逐漸忘記的位置。
綜觀他過去的作品,絕大部分都是情歌或跟愛情有關,還有對生活的隨想。但是我真的希望能看到其他的主題,我不想再聽到情歌了,不管是我愛你、你不愛我或情傷,短期內都不要再來,除非是像改嫁那樣的神曲可以考慮。(2009/08/15)
總結來說,情歌還是佔了太多,這和第三張《干物世界》有相同的毛病。《干物世界》十首幾乎全部都脫不了愛情,只是他用不同的方式,諸如馬戲團、瓶口和瓶蓋、改嫁等等去表達,讓人覺得他把老梗創造了新玩法,但是這可以撐多久?以作曲方面來說宇中的創作還是非常值得期待,但歌曲的「主題」太過狹小,好像一直在繞圈走不出來。希望下一次可以聽到讓人耳朵一亮的新主題。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