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心得]中谷美紀 阿部寬《自虐之詩》



中文片名:自虐之詩
日文原名:自虐の詩
原著漫畫:業田良家《自虐の詩》
導  演:堤幸彥
編  劇:關惠理香、里中靜流
主題歌曲:安藤裕子《海原の月》
年  份:2007
觀影時間:2013/03/29
私心評分:★★★★☆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中谷美紀    飾 森田幸江
阿部寛     飾 葉山勳  (※2009《白色榮光2》
西田敏行    飾 森田家康 (※2006《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遠藤憲一    飾 朝日屋老闆
アジャ・コング 飾 熊本
名取裕子    飾 美和子
佐田真由美   飾 森田秋子
龍雷太     飾 組長   (※2010《SPEC》
カルーセル麻紀 飾 福本千春
齊木茂     飾 銷售員
ミスターちん  飾 難波警部
金兒憲史    飾 船場巡査

改編自業田良家的四格漫畫。窮苦的女主角幸江跟了不務正業又動輒發火翻桌的男主角阿勳,她該如何找到自己渴望的幸福?前半部惡搞點或黑色幽默的地方很多,有些也讓我不知道該生氣、該哭還是該笑後半部開始敘述不幸、痛苦和感動的故事,要準備衛生紙。

坦白說阿部寬第一次頂著長髮、騎著機車登場那幕我笑翻了,但之後長髮造型每次出現卻都超帥。他在劇中台詞不多但演得很好,那副「美送」的臉配上慢速播放的翻桌畫面太經典。做晚餐前看完這部,做晚餐時一邊心想要是有人敢把我做的菜掀掉就試試看,結果煮完後望著整桌的菜,居然瞬間有種想要學他翻桌的衝動,還好我家餐桌太重掀不了XDDD

(以下有電影大雷,請斟酌閱讀。)



片中有不少可愛、好笑、有梗或讓人想吐嘈的地方:鄰居阿姨居然會紀錄葉山家的翻桌跟恩愛次數,還每次都用不同的方法劃線,連海苔跟睫毛膏都出現了;阿勳的小弟們雖是混混但其實是好人,在阿勳的淫威下被迫交換小鋼珠機台,結果根本就是阿勳自己衰尾賭運不佳;為了防止阿勳翻桌,幸江把桌腳釘死在榻榻米上,沒想到阿勳這怪力傢伙竟把榻榻米整塊掀起!請問到底有哪個黑道組長會用蒸臉機擴大毛細孔啦!暗戀幸江卻屢次碰釘子的朝日屋老闆,跟搶銀行太笨被拍到臉而被捕的森田老爹,一個追求者一個老爸互搶名叫幸江的應召女郎是哪招?還有老爹,拜託你不要一邊用感人的表情說著感人的話,一邊當著老闆的面幹走人家的東西好嗎?把路倒的人送到點蠟燭的太平間,這款警察被腳踏車壓到該說是剛好嗎?腳還可以舉那麼高就表示你還死不了啦!另外,警局外的大型標語有一則寫著「我們不會喝醉倒在路邊」,也讓人不禁想起堤導在《SPEC》裡的惡搞。

這些歡樂或黑色幽默的點大部分集中在前半部,但歡樂的同時卻也忍不住產生疑問:為什麼阿勳的行為這麼矛盾,一聽到別人罵幸江醜女就會立刻出手教訓,卻又忍心讓她過著這種艱苦的生活而置之不理?為什麼幸江對阿勳這種沒用的丈夫百依百順不離不棄,對朝日屋老闆的追求完全無動於衷?這幾個問題都在後半部揭開幸江與阿勳的過去時做了解答,氣氛也開始一反以往,朝哀愁和心痛的方向發展。

當那個年輕流鶯出現時,我還心想這人是誰啊怎麼看不懂,因為我完全無法想像女學生幸江或賢妻幸江跟這個站壁毒鬼是同一個人,還擺出一副醜態畢露的輕蔑態度!重點並不在於為錢出賣身體,而是生活都那麼困苦了還花錢買毒實在令人生氣,不管活得再怎麼痛苦,用毒品麻醉自己永遠都是最傻最划不來的。片名中的「自虐」可以連結到女主角幸江吸毒、賣身、自殘的行為,也可以連結到她認為自己很爛不可能有人愛的心境。她不懂為什麼媽媽不要她,從小因為長相醜陋又窮又苦而感到自卑,有個犯罪者父親更使得旁人的歧視、排擠與霸凌變本加厲。然而卻有個人認真對這樣的自己說「我愛妳」、「妳什麼都好」,在她出現幻覺拿剃刀割頸時衝進來救她,在她出院後帶她展開新生活,而且剪掉的不只是那頭長髮,還有左手的小指。就是阿勳所做的這些,徹底拐走了幸江的心。

可是我還是不懂,到底是什麼讓阿勳從溫柔癡情男變成火爆吃軟飯?看了一些影評說法有很多,例如想找正當工作但無法適應社會、無法實現當初說要讓幸江幸福的諾言而大受打擊等等。還好最後他終於振作起來,不然幸江從天橋上摔下來就太不值了。是說追到以前幫她剪指甲,追到以後就躺著讓她剪指甲,這就是婚前跟婚後的差別嗎?

最後不得不提幾個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地方:幸江從鬼門關走一遭回來後,跟阿勳兩個人在手術室裡相視哭泣;幸江正要出門時被阿勳叫住,還以為他又要不爽翻桌,原來是要拿五元護身符,跟先前某一幕放在幸江錢包裡、但後來掉進水溝蓋的硬幣互相呼應;學生時代唯一的好朋友熊本明明也很窮,卻用菜色遠比平時豐富的便當為幸江送別,再加上一大串硬幣;多年不見的好友又重逢,在機場裡重現當年的「繞圈圈」;阿勳履行約定,一家三口一起去海邊,這時幸江身前抱著的已經不是大肚,而是稚嫩的嬰兒。片尾曲安藤裕子的《海原の月》也很好聽!

唯一沒解開的疑問是,不知道鄰居阿姨最後跟銷售員的對話是什麼意思?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