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3/04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4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11954 pages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3   45 11954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推理類:東野圭吾《變身》
文學類:伊坂幸太郎《仙台ぐらし》、冲方丁《天地明察》、近藤史惠《伊甸》
_   山田宗樹《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阿刀田高《過早的預言家》
非推理: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蘇珊.佛沃《情緒勒索》、吉田公一《犯罪鑑定X檔案》

依喜愛度排名:

很好看:變身、仙台ぐらし、天地明察
很不錯:伊甸、犯罪鑑定X檔案、情緒勒索、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不喜歡: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過早的預言家

阿刀田高《過早的預言家》
很無趣的一本恐怖短篇集,幾乎每一篇都是勉強翻完的,難道是我的胃口已經被經典作品養大了嗎?

山田宗樹《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下冊
據說原作和電影都佳評如潮,我沒看過電影,但原作女主角松子也太爛了吧!「一部充滿愛與感動的長篇懸疑傑作」?呃我覺得不怎麼有愛也不怎麼感動也不怎麼懸疑;「松子其實是個勇於追求幸福的女性」?我只覺得怎麼有人可以蠢成這樣!「原來這麼多的不幸,竟然可以集中在同一個人身上」?松子的確命運乖舛,但絕大部分的不幸根本導因於她自己,真正被命運無情捉弄而值得同情的地方只有一點點,大部分的惡果都來自松子本人的無腦行為,討厭加怒罵女主角的時候永遠比同情的時候多。看到一堆佳評,忍不住懷疑是我太冷血了嗎?改編電影很常被人拿來與《自虐之詩》比較,共通點是女主角都是中谷美紀而且都很不幸,兩人的經歷也有些共通點,但《自虐之詩》的幸江比松子討喜太多了!看過書之後完全不想看電影了。

吉田公一《犯罪鑑定X檔案》
內容提到許多方面的鑑定,像是印章、筆跡、文件、貨幣等,一開始很有趣,但後來疲乏了只是隨意翻翻。另外這本書的中譯卡卡,很多地方讓人忍不住冒問號。

蘇珊.佛沃《情緒勒索》
某種程度上頗中肯、精闢、實用的一本好書。平常看這類書籍都很不以為然,覺得內容沒說服力,或是提供的方法宣稱一定有用但根本胡扯之類的,不過這本比較不一樣。裡面舉出的例子雖然不是每一個都可以信服,但也讓我經常忍不住想大喊:「對!」「真的!」「沒錯,就是這樣!」會發現其實周遭的所有人包括自己,每一個人都同時是情緒的勒索者跟被勒索者!書中介紹的方法感覺有些沒用有些可能有用,搞不好可以稍微改善情緒勒索的情況。

椿姬彩菜《我是男校畢業的女生》
文筆雖然不是很好,但是一本相當值得一讀的書。對於像她這樣的族群,人們總是抱著很深的歧視和誤解,但是她在男校裡努力做自己、努力表現自己,讓周圍的男同學們全都認同她;為了籌措變性手術費用而在夜世界討生活,遇到了一群溫暖的「Newhalf」同伴,這些地方都非常令人感動。書中也寫到改變戶籍性別、改名等經歷和過程,最重要的是還提到施打女性荷爾蒙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副作用,以及男變女的「性別重置手術」除昂貴之外更是複雜又痛苦難忍,甚至很可能就此死在手術台上,就算成功也有不少憂鬱或自殺的案例。總之是一連串常人難以想像也難以承受的艱苦,只能致上最高的敬意了。

近藤史惠《伊甸》
《犧牲》的續集,一樣以白石誓為主角,以職業自行車賽為題材。還記得2011年八月讀《犧牲》之前不抱什麼期待,結果意外地好好看!隔了將近兩年才讀續集,之前的劇情細節幾乎忘光了,但還好除了幾個小地方之外,並不影響對《伊甸》整體劇情的理解。環法賽為期三週,自行車選手們每天得騎兩百公里,當中還包括阿爾卑斯山和庇里牛斯山等崎嶇的山路,實在太佩服了。其中對友情、人性私心、運動精神、禁藥問題等都有描寫,雖然覺得精彩度比不上前作,不過看了是不至於後悔的。即使我仍然對西洋音譯人名過敏(書中只有白石誓一個日本人,其他都是歐美人士,那些人名和隊伍名稱讓我有點痛苦……),還是有得到閱讀樂趣。聽說作者還寫了第三集,期待中譯本。

冲方丁《天地明察》
很厚,花了很久才看完,是一部好作品。沒想到居然有小說是以「曆法」為題材,內容涵蓋算術、天文、圍棋、歷史、宗教、日本文化等(甚至連渾天儀跟利瑪竇的「坤輿萬國全圖」都跑出來了……)讓人不禁讚嘆「知識」這東西跟天地一樣深不可測,而且這作者到底是怎麼想到要寫這種題材的啊?!主角澀川春海(1639-1715)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他和一群志同道合互相欣賞的學者,在那種科技和學術都不發達的時代,靠數理和天文觀測算出經緯度、預測日月蝕;發現沿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與正確的時間相差兩天,為了改曆而多次向朝廷對抗。中間經歷無數的失敗和悲痛的打擊,賭上一切才終於獲得成功的那一瞬間,真是太感人了。原作內容很威,得獎紀錄很威,電影陣容也很威:滝田洋二郎(送行者導演)、久石讓、宮崎葵,笹野高史飾演很讓我感動的角色建部傳內,更讓人期待了。不知道電影成果是不是也很威?

東野圭吾《變身》
「人類有左腦和右腦,要是其中之一和別人交換會怎麼樣?」就這句話大大激起我的興趣。這本厚度是三個晚上的份,但兩個晚上就看完了,真好看!以「議題探討度」來說遠遠比不上《單戀》,不過娛樂性質非常高,也有不少有共鳴的部份。接近尾聲某一幕,描寫主角(以下文字反白有雷)從落地窗映出的倒影中看到真正的自己那段,不知為何突然有熱淚盈眶的感覺(是說對一般人而言感動點應該不是這段……)書中最喜歡的一段話是如下:「你根本不懂。你總是說,千萬別把大腦想得太特別,但腦的確很特別呀。你能想像嗎?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完全不同,然後明天醒來時又已經不是今天的自己。原本屬於自己的遙遠回憶現在只覺得一點一點變成別人的,漫長歲月中累積的一切全部化為零,你了解那代表什麼嗎?讓我告訴你,那就等於跟死沒兩樣呀!人活著不光是會呼吸、心臟持續跳動,也不是能夠發出腦波,活著的真正意義是留下足跡!等到事過境遷看著留下的足跡,知道那確實是自己走過的,這才算真的活著!但你看看現在的我,就算看到過去該是我留下的足跡,也完全不認為那屬於我;已經活了超過二十年的我,現在卻消失得無影無蹤!」讀完之後把書翻過來看看封底,才發現這段被選為文案,編輯的眼光真是太精準啦!

伊坂幸太郎《仙台ぐらし》
那個……這個……這本散文集的心得,等我改天有空會特地寫一篇囧。伊坂老師抱歉!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