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心得] 猶如絕望中的希望:伊坂幸太郎《死神的浮力》



前言:

7/31 和 8/7,史上第一遭伊坂簽名書在台灣開賣,前後兩批各五百本,分別在兩小時和三小時內完售。特別的是這次還有手寫序號,獨步也因此舉辦了「急召!伊坂幸太郎千人小隊回歸應援」活動,徵求大家上傳自己的簽名書照片,於是 908 號在此參上。

聽說只要一百字以上的簡短心得就行了,但是我寫文一向超級囉唆。沒關係,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只希望 1~1000 號全部都來參加這個活動。

以下進入正題。

曾經在推特上看到一則消息說,中村義洋導演曾在 2013 年的《Tokyo Walker》雜誌 10/15 號介紹《死神的浮力》,並且大讚:「好想拍成電影!」實際翻開書看了一小部份,我想我知道為什麼了。記得中村導演曾說,他拍電影時不喜歡從頭到尾都用嚴肅的方式來講一個嚴肅的議題,而是傾向於加入許多好笑的元素。這一點就跟伊坂老師說「希望寫些可以讓人笑出來的內容」不謀而合,而《死神的浮力》也正是如此。「死亡」跟「為愛女復仇」如此沈重的題材,每每因為死神千葉亂入而讓氣氛瞬間歪掉(這是稱讚)。他經常講出很跳痛的台詞,像是什麼「紅藍雨衣得有黃色才能組成紅綠燈」之類的,讓我有時候噗疵笑出來,有時候則是露出某種不知該形容為傻眼、錯愕還是很受不了的表情(這一樣是稱讚)。另外還時常覺得這個傢伙根本是來搞破壞的,但是又在關鍵時刻發揮令人振奮的作用。

死神千葉帶來許多歡樂,這本小說難道就不正經了嗎?那可不。如果你問我伊坂幸太郎的小說有什麼意義,我覺得是「不否定人生的困境和苦難,卻能用一種輕盈的方式來描寫,令人感到安慰和溫暖,猶如絕望中的希望」。如果一個故事只是一味地樂觀到底或悲觀到底,會讓人不滿「自己在現實中承受的痛苦竟然完全遭到無視」,或是反過來陷入深不見底的憂鬱當中。但伊坂這位作家卻把許多人都可能會面臨的難題寫進小說裡,讓人覺得他好像懂得你的感受,而且運用他的想像力給你一些救贖感,而《死神的浮力》正符合這個一貫的特點。

這次要正視的人生難題是「死亡」。關於死亡,我第一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死」的時候大概是國小,不過當時不是害怕,而是想到要把一些想交代的事情寫下來。(這我就忍不住覺得好笑了,一個國小生到底有什麼好交代的?)但是真正開始害怕死亡是從大學開始,正確地說是在我有了夢想之後。直到現在,即使不是每天,一週裡也有好幾次會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我相信「棺材裡裝的是死人而不是老人」,深怕自己的死亡,以及比這更可怕的另一種死亡:重視的人離開這個世界。

「這不是理所當然嗎?人一死,一切就結束了。」
「那一瞬間,人生種種都會消失,就像突然關掉電燈一樣,我害怕得不得了。我無法理解何謂『消失』,你相信『自己』會消失嗎?什麼都沒有。就像被丟進什麼都沒有的虛無世界。連想著『我死了』都不能,一切化為虛無。」——《死神的浮力》(p.260)

除了替自己或別人的生死擔憂之外,讀著讀著,我還想起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討論:「死亡是不是公平的?」從某個角度來說,死亡是公平的,理由就是千葉所說的「每個人都會死」。

(以下有《死神的浮力》劇情大雷)

此外,書中提出了一個疑問:「依物競天擇弱肉強食的理論,為什麼世界上不是只剩下自私自利的人類?」我覺得這也是因為死神不會只找上弱者和好人,從這個角度來說同樣是公平的。但是,很多時候,死亡也讓人覺得不公平,例如「殺人放火金腰帶,鋪橋造路無屍骸」的情況最令人難以接受,就連千葉也說,他遇過絕大部分「沒有良心」的人類都是功成名就,無須接受制裁。(p.325)看到這句真的很有同感但也很怒,這就是你們死神界該檢討的啦!不好好認真判定,在那裡搞什麼「回饋大方送」,本城崇那種渣保證可以再活二十年是想讓人氣到吐血嗎!

還好,事情並不是憨人(我說我啦!)所想的這樣。本城崇最後的下場,比山野邊夫婦說的「希望他死十次」還要慘,簡直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跟「不得好死」的綜合加強版,我都忍不住要同情他了,不過也只能說他活該。倒是山野邊遼這裡,本來還有點埋怨千葉這麼不近人情一定不會放行,但看到 P.427 山野邊夫婦瞇起眼睛對著千葉笑,還說心滿意足,那一瞬間便覺得即使山野邊遼的觀察結果是認可,也無所謂了。而且,在山野邊遼過世十幾年後,他仍然留在死神千葉的記憶中。對,死亡的結果終究沒有避免,但是卻變得不那麼悲傷了,這就是前面所說的,一貫的伊坂味。

這次的小說場景中,還滿想看香川與千葉的「浮力」對話、被刑求的千葉(在雙重意義上,這一幕我還真的不太想救他,死神這種生物真的不懂人類的痛!)、本城想毒死千葉結果吃癟、千葉騎腳踏車載山野邊這幾幕拍成電影。至於影像化選角嘛,以下是我個人的想像。

山野邊遼與美樹,三十五歲的男作家與三十四歲妻子,為遭到本城崇殺害的愛女菜摘復仇。這個年紀的男作家首先會聯想到堺雅人,那美樹不就是菅野美穗?可是聽說堺桑要去演 NHK 大河劇,好像沒空Orz

本城崇,二十七歲,長得眉清目秀,身材高挑,四肢修長。極度沉著冷靜,外表雖與常人無異,卻是個沒有良心的精神病態者。看到這種兇惡犯罪者的設定,總覺得很像是藤原龍也會演的反派角色,如果再搭配《東京同棲生活》那樣的感覺應該不錯。另外,還想到《腦男》的生田斗真。

香川實夕子,自稱本城崇的高中同學,是個頭髮長度稍微過肩的美女死神。這樣的話外在年齡與本城差不多,戶田惠梨香正好符合,再說她很百變,要演個在人類眼中有點怪怪的死神也不是難事。好啦,這其實是我自己的私心。

箕輪,約三十四歲,山野邊遼的責任編輯,現為週刊記者,有個比菜摘大一歲的兒子。身材矮小,戴著眼鏡,外表像腦筋死板的萬年高中生。前陣子在《偉大的咻啦啦砰》演高中生的濱田岳可以嗎?(笑)

轟,年過四十的繭居族,興趣是以數位攝影機拍攝窗外。腦海中浮現荒川良良的臉。

山野邊遼的父親,是個工作機器,有外遇經驗,過著任意妄為的人生,將渡邊一夫的著作奉為圭臬。我發覺現在只要講到父親角色,實在很難不想到小日向文世。

千葉,山野邊遼的幼稚園同學,老家開加油站,擁有處理危險物品的執照,是個炸彈處理專家和歷史迷,以及奧運聽力、視力與淑女車賽冠軍得主,特異功能是用靜電電昏人。雖然我個人對此並沒有特定的堅持,但他應該是目前唯一經過作者干涉的選角,你說能換人嗎?

咦,這樣看下來,除了藤原龍也之外,其他人根本全部都是伊坂掛或中村組嘛!而且其中四個還同屬今秋開拍的電影《預告犯》劇組,乾脆中村導演拍完該片之後,直接把生田、戶田、濱田和荒川打包過來,無縫接軌《浮力》好了?

最後,老樣子用一張關聯圖表作結。



--

「不是說作結了怎麼還沒完」的後記:

撰寫這篇文章的途中,想說休息一下,便切換瀏覽器分頁看看臉書,結果看到某位我加為臉書朋友的音樂人哥哥過世的消息。這消息來得非常突然毫無預警,又是在這個時間點,所以特別有感,死亡真的離我們很近。只好借用一首《讓點綴你的花盛開吧》,但願真如歌詞所言,「最後一場雨將會化為彩虹」。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