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心得] 可苦可樂《暖陽小徑》2014/06/15 台北演唱會



節目:可苦可樂台灣首場演唱會《暖陽小徑》
時間:2014/06/15(日)15:00
地點:台大綜合體育館一樓

搶票心得請看這篇,演唱會期望曲目請看這篇

在寫演唱會感想之前,我要先回顧一下演唱會之前。有沒有人算過可苦可樂目前為止總共發表過幾首歌(只論原創單曲跟專輯)?參考電腦播放器裡的數據,我大概買了八、九十首,但坦白說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還有幾首不熟。我通常不太容易融入新歌,所以有點擔心如果演唱會上唱到自己不知道的歌曲,可能會嗨不起來,可是直到演唱會前夕我都很忙,而且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怎麼複習。不過還好我參加的是第二場,就可以參考第一場的各種資訊跟歌單。其實歌單裡除了新歌之外,大部分我都聽過,所以前一天晚上只需複習少數幾首。



但是呢,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兩場歌單幾乎相同,我知道某些我期望的歌真的可以聽到,但也知道某些歌希望渺茫,心裡有種希望第二天歌單會變但又希望不變的矛盾感。然後,前一天下午我還跟朋友說我不做牌子,結果晚上一聽說「某些歌沒唱」跟「有人的牌子被拿上台」,我竟然被激起一股不服輸的心態!明明都晚上十一點了,隔天早上四點多要起床趕車,應該要去睡覺的我竟然在趕畫歌名牌子!不過由於畫得太爛,就不放圖傷眼睛了。

此外我還擔心很多事情。擔心日文聽力太爛,無法即時聽懂他們說什麼。擔心下大雨(竟然還有颱風!),擔心回不了家(主辦單位說預計唱三個小時,也就是大約到六點,我當然希望能聽越久越好,但是這關係到我們這遙遠外地來的搭不搭得到末班車),擔心身體狀況(這天我特地吃了止痛藥,還好過程中一切順利,是快要回到家時才有點不舒服),擔心如果途中想上廁所怎麼辦(腸胃不太好就是很麻煩囧)。還好這些問題大部分都沒發生,雨勢也很小。

我們提早到了會場,正在等開放進場的時候看到很多日本歌迷,有一個成了眾人的焦點,印象深刻的是她的上衣背後繡了兩位團員的Q版頭像,真的太厲害了!然後,主辦單位的週邊帳篷裡一直有人拿著 T-shirt 在那晃啊晃,好像在說「來來來快來快來買」,但我還是沒被生火。用幾千塊聽演唱會或買正版CD我都沒問題,但就算是幾百塊的 T-shirt 或毛巾我恐怕也不會買。可惜的是這次台灣沒有毛巾,讓台灣歌迷只能看著日本歌迷人手一條。我還注意到一件事,那就是進場前想拍個什麼留念一下,但是都找不到什麼好拍的,就連體育館門口的氣球拱門(?)也跟演唱會無關,頂多是邊邊有個華娛的小立牌。讓人能看出這是可苦可樂演唱會會場的,就只有主辦單位的兩個帳篷,跟全身都是週邊的歌迷這樣而已。

聽某個朋友說我們買到的位置是VIP,當天進場一看真的很近!我是小淵 FAN,買票時就很希望是 SS3 偏右的位置,而買到的位置正好滿足我的期望。我跟一起去的朋友很高興,但是當我們從廁所回來之後,我心裡的喜悅瞬間沒了。因為我發現正前方的觀眾比我高一截,從我的位置看向舞台,小淵的麥克風整支被他擋住了。一想到如果看不到小淵,所有的緊張跟期待都變成了滿滿的絕望。朋友安慰我說小淵會跑來跑去一定看得到,但我還是絕望得哭了。這次主要是我要看演唱會,朋友是因為我的關係耳濡目染也知道這個團,所以她甚至提議要跟我換位子。但是她比我矮,換了之後她一定看不到什麼,所以我拒絕了。我只是做好整場都要偏著頭的心理準備,憂心忡忡地等待開場。

原訂三點開唱的演唱會,並沒有延遲太久,大概三點十分就開始了吧?

以下是我參考板友的歌單和心得文,再加上自己的模糊記憶寫成,錯誤應該很多(逃)

#01 サイ(レ)ン(2014年)

舞台上隱約看得見好多個人影就定位,在燈光一亮的瞬間,我確實完全沒看見小淵,從這時開始拼命地偏頭找小淵的身影,還好很快就找到了。終於看到本人在我眼前表演的感覺,真是不太有真實感(笑)不過很開心能看到本人,兩位都好閃耀啊!

我本來還拿出筆記本跟筆想簡單做紀錄,但一開場大家全都站起來,我的筆記本馬上掉了,而且根本沒時間去撿,因為要跟著全場瞬間狂嗨!雖然是不熟悉的新歌,不過靠著可苦可樂驚人的舞台魅力,要炒熱氣氛完全不是問題!

#02 君という名の翼(2006年)

第一首實現的期望曲目。對我來說,如果想看小淵用電吉他彈最喜歡的曲目,非它莫屬。事前我曾看到一篇演唱會注意事項,內容提到不能跟著唱否則會干擾到別人,但由於台上的人聲跟音樂都非常大聲,我發現就算跟著唱也完全聽不見自己的聲音,就很開心地跟著唱了幾句。

#03 ストリートのテーマ(1999年)

收錄在地下時期的迷你專輯《Saturday 8:pm》。這張我有買,但現在的電腦裡不知為何沒有,所以很久沒聽了。前一天特地複習了一下,也特地練了那句「朝まで僕らと一緒に歌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言葉に羽がはえて飛んでゆきます」。除了在這時跟台上的可苦可樂互動之外,之後喊安可時也唱了無數次。好像是在這一首吧,除了重複跟唱上面那一句之外,全場還一直照小淵的指示,在他喊一、二、三之後往上跳。第一次看演唱會的我很不中用地開始累了,但是連著三首嗨歌,氣氛真的很熱烈,也很好玩!印象中這時候小淵比較有移動位置,所以我也可以暫時不用歪脖子了。不過,每當小淵稍微轉身,就可以看到他背後汗溼了一大片XD

聽說唱完前三首之後是 MC,但我不太記得講什麼了,大概是先跟大家打招呼,然後問有多少人聽得懂日文吧?其實我聽力很差,但還是舉手,讓可苦可樂盡量安心一點XD。還有問大家哪些是日本人、哪些是台灣人,以及來自台北、台中或台南之類的,也有歌迷是來自香港跟澳門!好笑的是,黑田開始比起各國地理方位,小淵也加入,可是後來就在亂比,相對位置越來越不對,我跟台下許多觀眾都大笑著猛搖手XDD 才剛開始沒多久,就已經笑到合不攏嘴啦!

#04 六等星(2005年)

我原本期望的曲目是同一張專輯的《待夢磨心》。像《六等星》這樣的曲子,對朋友來說應該頗陌生的,因為她對可苦可樂的認識還停留在一堆經典抒情歌,甚至完全不曉得這個團也有嗨歌。雖然我前一天晚上放給她聽過,但是聽一次可能還是很難有印象吧。照這個歌單看下來,大概要到第六首《流星》才是她有印象的曲目。

#05 君への主題歌(2011年)

本次歌單中唯一不知道的舊歌,查了一下原來是《Blue Bird》的B面曲。前一天晚上配著日文歌詞試聽一遍就被感動了,這次的演唱會更是貼心地全程打上中文歌詞,又是另外一種不盡相同的感受。不過,可能是因為螢幕字數限制的關係,這十九首歌單中某些歌詞只有節錄一部分的意思,並沒有逐字翻譯。

順便一提,其實這天我的包包裡放了一本《爆漫王》。最近才開始看這部漫畫,本來是想說坐車時無聊可以看,但又突然想到如果在演唱會上拿出來,他們會唱我期望的《Blue Bird》嗎?不過最後我還是沒有拿出來啦。

#06 流星(2010年)

慚愧的是,這首前奏一下,我竟然聽不出是什麼歌(汗)奇怪,主旋律都有印象,但不知為何就是前奏沒有印象,太奇怪了!但是,當背景音樂停止,只剩兩人的清唱,真是天籟啊!

#07 大樹の影(2005年)

第二首實現的期望曲目,這首歌我很喜歡,想看小淵現場彈三味線琴的願望也實現了。而且由於三味線琴的位置比吉他高,所以這次我不必扭脖子扭得太辛苦,就能看到小淵彈奏的動作。這首我覺得很棒,如果說其他歌曲的背景音樂很震撼,那這首就是很單純,更能享受人聲。

據說這裡接下來是 MC,我不記得到底是哪段了,所以隨機寫我記得的一些梗。小淵說黑田每四年才會寫一首歌,就像世界盃足球賽一樣四年一次,但每次都會拿冠軍(笑)對啊,我就記得這首歌是黑田寫的吧,為什麼好像聽到是小淵跟黑田合寫?還有說到某次黑田打電話給小淵,說寫了一首歌要給他聽聽看,結果那根本是福山雅治的歌XDD 小淵現場示範那首歌的時候,忘記是唱「ちゃ」還是「ちゃう」之類的,但因為我完全沒有聽過福山雅治的歌,所以沒有即時聽出這個梗。

前面說我很擔心聽不懂可苦可樂說什麼,但沒想到大概六、七成都聽得懂,基本上是因為他們用字都滿簡單的,然後邊講還會邊帶動作,兼具容易理解跟爆笑喜感的效果(大笑)像是小淵說到台灣的機車騎超猛,就在那裡模仿機車音效跟動作,讓我笑到不行XDDD

難道是因為我是小淵 FAN 嗎?不管他們講中文還是日文,我都是比較聽得懂小淵說的,但是黑田說的大部分聽不懂。我聽起來是覺得小淵字跟字之間分得很清楚,黑田是音會黏在一起。小淵講中文的時候表情很生動逗趣,雖然發音不是百分之百標準(唱歌跟唱菇XD),但是他很敢大聲講出來,把速度放得很慢,音調四聲什麼的也算清楚,字詞斷句正確,不但非常有誠意也非常厲害,感覺像是做了很多功課,要不然就是很有天份。每次聽懂他講什麼,大家都會鼓掌喝采,我本來是對他比OK,後來也跟著朋友比讚。

接著,黑田也拿起大抄講了一句中文,結果台下的歌迷都發出「蛤」的反應表示聽不懂。我知道這部份台日文化有差距,但還是忍不住也蛤了一聲,然後黑田就崩潰倒地了XDDDD 小淵還在旁邊說不管黑田講對講錯,底下觀眾全部都回「蛤」就對了XDDD 我用日文向黑田喊了一句加油,但是我的聲音一向是小到以前每次上台報告不拿麥克風就沒人聽得見的程度,所以我想黑田應該聽不到。接著有些觀眾紛紛跟他說再一遍,可是他最後就自暴自棄不講了,變成是他直接對著舞台邊的翻譯小姐講一句,翻譯小姐翻一句,結果被小淵吐嘈,最後連小淵都一起倒地了XDD 黑田開玩笑說他要到台大留學,又被小淵吐嘈說太高進不去,同時用手比出門框撞到額頭的動作XD(註:事後從板友的分享中,得知黑田想講的是「我以為是 101,拍了照片才知道是不同的大樓」,說真的這沒人能聽懂啊XDD 看到黑田的大抄,不禁想像小淵的大抄是什麼樣子XD)

開始發雷神巧克力是這一段嗎?前排有一位觀眾的姐姐不能來,於是得到黑田丟的一個,可是當他得知這位觀眾比較喜歡小淵之後,他就大受打擊似地把整袋雷神直接掉地上XDDDD 感覺這一場發的雷神不多,小淵也只朝 SS4 丟了幾顆而已。雖然新聞總說全台瘋雷神,不過我跟朋友對雷神完全沒有興趣,只因為是可苦可樂丟下來的,所以才舉手想要接。應該說不管他們丟什麼,台下都想要搶吧(笑)小淵在某一段好像朝 SS3 丟了什麼東西,我猜是 PICK?

話說 MC 的翻譯部份,有些部份雖然聽不懂,但還是跟著大家一起笑。我能理解為什麼有些對話沒有翻譯出來,因為有時候氣氛正熱烈,節奏也快,要找插話的時機真的滿難的。

#08 BEST FRIEND(2014年)

這首也是新歌。演唱前小淵解釋了這首歌的創作由來,一般來說「好朋友」都是用來形容同性的朋友,但大家身邊可能也有個最要好的異性朋友。不過,某一天或許會發現這個異性朋友對自己來說已經不再是普通朋友了。雖然第一次聽,但是我覺得很好聽。發現歌詞裡有一句寫到A型,忍不住覺得:「欸,這是在說我嗎?」(雖然我沒有這種異性朋友)

這首歌也滿足了我的期望,那就是聽小淵吹口琴。雖然說到口琴,我最期望聽到的曲目是《Blue Blue》《どんな空でも》和《コイン》這些,不過都在前一天晚上知道不會聽到了。在眼唱會上看到小淵掛上口琴的時候,我猜會不會是跟《Music Station》一樣的口琴&木吉他版本《今、咲き誇る花たちよ》,那個我也超喜歡的啊!最後雖然不是,不過《BEST FRIEND》也很好聽,而且歌詞內容也很有意思。順便一提,聽到前奏的時候,總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相似的旋律,但是目前想不起來像什麼。

#09 風(2002年)

應該是專為台灣場安排的《風》,最近朋友的手機鈴聲就是它。前一天看主辦單位臉書說有唱中文版《最想念的季節》,就很希望第二場也能比照辦理,還好真的也有!前面先唱日文原版,最後一段副歌改接中文版的那一瞬間真是很驚喜!但糗的是我雖然聽過中文版,對歌詞有點印象,可是我搞錯段了囧。唱中文的時候,小淵跟黑田站得很近,然後位置又偏左了一些,從我的角度正好可以同時看到兩位,又不用歪脖子,太好了。

#10 Saturday(2005年)

小淵沒有拿樂器的一首歌。說到「沒有拿樂器的歌」,我最期望的是《あなたへと続く道》。比較抱歉的是,《Saturday》對我來說剛好是這歌單裡詞曲最無感的一首,所以就是單純欣賞演唱的音色,跟小淵很多的手部動作XD

聽說這裡接下來是 MC,一樣隨機想起什麼就寫什麼。前面提到他們往台下撒雷神,小淵後來拿出一份台灣報紙(後來才知道是哪家的),對著新聞標題(後方螢幕打出「可苦可樂撒雷神討好台粉」)又指又唸地,大概是在說我們唱了三個小時,結果標題竟然是雷神之類的。我覺得這個標題不好,但詳細看報導內容是還不錯。可苦可樂或許是沒有真的生氣啦,只是正好拿來當梗製造笑果,事實上大家也是笑得超開心XDDD

其實整場演唱會當中,如果小淵跟黑田站得比較開,我一次只能專注看其中一個。黑田講話的時候我會看著黑田,有時候轉頭看看小淵那邊的反應。有時候如果前面的人偏右一些,我就比較容易看到小淵。可是呢,當我看著幾乎十二點鐘方向的小淵,我卻同時感覺到十點鐘方向的黑田一直往我們這裡看過來。事後我跟朋友討論到這件事,她說她也有同感!雖然黑田戴著墨鏡,我們基本上沒辦法判斷他到底在看哪邊,但就是有視線射過來的感覺。所以會覺得左右為難,不曉得要回看黑田,還是要小淵四目相對。

還有一件事也是我一直要留意的,就是我雖然一直想辦法歪頭看小淵,但我也怕我歪頭會擋到後面的日本歌迷,所以要是有機會可以把頭擺正的話,我就會調回中間,這樣我自己也輕鬆一點。其實前半場都還沒過,我的脖子就已經很痛了。

#11 今、咲き誇る花たちよ(2013年)

我的愛歌之一!本來每次聽專輯,都覺得這首歌真是太有氣勢了,但是我現在一邊打這段心得一邊聽 CD 的版本,就覺得 CD 聽起來好虛啊!對不起,我絕對不是說 CD 不好聽,完全是因為演唱會上的震撼力是 CD 的無數倍!當所有演奏樂器瞬間靜止,只剩下兩人的聲音時,實在太感動了!(抱歉,我真的想不到可以形容這段表演有多棒的詞彙Orz)

#12 時の足音(2008年)

第三首實現的期望曲目!它也是這份歌單裡面,我歌詞記得最完整的一首。我從頭到尾都有跟著唱,再加上我的喉嚨老早就已經啞了,所以根本發不出什麼聲音,不怕吵到人,只是可以讓台上看到台下的反應。我平時在家唱這首歌的時候,本來就很容易哽咽,聽到現場版本的時候也感動到有點泛淚。但其實除了開場前因為絕望而哭的那一次之外,我整場從頭到尾都沒有掉半滴眼淚,因為總算可以看到團員,所以我不哭了。倒是朋友事後說這一首也讓她很想哭,而我旁邊不認識的歌迷,也在很多首曲目拼命拿面紙拭淚。

#13 陽だまりの道(2014年)

第一次聽到這首應該是 4/16 他們上 HIT FM 專訪,當時有首播一段,只是我印象不深,還好演唱會前一晚有複習過。相較於其他曲目是小淵親自解說並逐步翻譯,這首是以中文字幕的方式介紹,除了作為整個《暖陽小徑》巡迴演唱會的主題之外,也提到「回顧來時路,會想起的是艱難挫折的時候」等概念。我忍不住把這些歌曲的概念跟自己的生活連結,也覺得的確是這個樣子沒錯,所以當下覺得有點惆悵但是又很溫暖,總之是個非常好的氛圍。

接下來似乎是 MC,因為我又忘記這段是什麼了,所以寫點小花絮好了。翻譯小姐在某段翻譯中不小心把可苦可樂講成了可口可樂,台下的台灣人都笑了,但台上的各位大概在那一瞬間滿頭問號,台下的日本歌迷應該也覺得很怪吧。不過比起這個,更令我在意的地方是,就我自己的爛聽力聽到的許多內容,怎麼感覺意思都跟中譯不太一樣,是我自己理解錯誤,還是翻譯錯了呢?

#14 太陽(2002年)

這首歌我很久沒有聽了,不過五月買了台壓版《One Song From Two Hearts》,裡面附的 DVD 最後一首就是超青澀的《太陽》,所以喚回了我的記憶(笑)這次的主題是「暖陽小徑」,滿多曲目都跟太陽有關,這就是其中一首啦。前一天晚上,我才跟朋友解釋過這首歌的由來,不曉得有沒有幫助她更了解。好笑的是,黑田因為跟吉他手尬得太樂不思蜀,中間有一段竟然忘記接唱,坦白說我一開始沒發現,直到小淵大叫「お前%#@&!!!」(後面沒聽清楚,不過好像是這樣),就跟著大笑了XDDD

話說,開場前我跟朋友曾有過這樣一段對話。「日本的演唱會有提詞機嗎?」「不知道耶,但就以前看過的 LIVE 影片來說,沒看過可苦可樂有用這種東西。不過我記得黑田有一次在唱《轍》的時候忘詞XD」黑田這下真的超糗XDDDD

#15 SPLASH(2013年)
#16 Moon Light Party!(2000年)
#17 神風(2000年)

好的,這三首都是朋友不熟悉的嗨歌,尤其後面兩首可以玩得超級瘋(笑)當初剛買地下專輯《ANSWER》的時候本來不喜歡《神風》,嫌它很吵,但後來不知為何覺得還不錯,而且歌詞節奏很快,就有一路飆飆飆的感覺,很容易就會熱血起來。

不過我覺得最神奇又最驚豔的是,竟然可以把《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亦即日文版《我只在乎你》放在《Moon Light Party》中間!然後因為某次紅白聽德永英明唱過(超好聽!),所以對日文歌詞依稀有點印象,就可以大致跟著可苦可樂唱,而這也是第二場的獨家小驚喜。不過很對不起的是,我把一直這首歌的歌名記成 Moon「Night」Party(跪)另外,這邊據說還加唱了福山的《櫻坂》。(用「據說」搞得好像我根本沒參加這場演唱會一樣,但誰叫我真的沒聽過Orz)

在唱許多嗨歌的時候,小淵會不時大喊「讓我聽到你們的聲音」,也好幾次高喊台灣(印象中好像還把某一首的歌詞改成台灣),然後台下就會熱烈回應。其他像是把觀眾分成小淵組跟黑田組、CUE 觀眾大喊兩位成員的名字、某一首一起唱了很長一段啦啦啦等等,台上跟台下的互動非常多也非常好玩!剛認識可苦可樂的時候,我還以為小淵是文靜型的人,黑田是嚴肅型,後來有機會看到影片,才知道小淵唱歌的時候其實超活潑外放,而黑田超搞笑!這一場演唱會也真的讓我體驗到他們的這些特色,小淵有一次還把手臂旋轉好幾圈再繼續彈,這些動作也都很吸睛XD

我忘記是哪一段了,正嗨的時候我們的右上方突然噴出彩帶,然後有幾條飄啊飄的到我這裡來了,那畫面像是慢速播放的影片,我只是伸手抓了就不願意放手,也沒空看抓到誰的彩帶,或是抓到幾條。事後在火車上跟朋友算了一下,我抓到三條,而朋友竟然抓到九條!記得其中一條是掉到她座位底下,我怕她沒有拿到彩帶,特地撿起來給她的,但沒想到她弄了那麼多!然後我們就說好可以把彩帶送給某一位不能來參加演唱會的日文老師。至於詳細要怎麼分配,要等朋友期末考考完才能再討論(演唱會剛好在她期末考前,真是不巧啊)。

這是我自己拿到的三條彩帶。應該是因為回程放在背包裡的關係,有些地方折損得很嚴重,但是畢竟是自己親手抓住的,所以還是會好好珍惜。小淵的字超漂亮!!!



對了,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很少跑來右側的黑田,在某一段小淵跟貝斯手兩人正在舞台右側互尬的時候,黑田默默地跑去他們斜後方,他人本來就很高大了,還站到某個道具箱(?)上面,居高臨下俯瞰著觀眾席。他站高高的位置大約在我的十二點半方向,這個時候我手上已經有彩帶了,我就跟朋友說「欸妳看黑田」,然後用抓著彩帶的手朝黑田揮了一下,不過不確定他有沒有看到,也看不出他的反應。不過前面小淵他們正尬得火熱,跟後面的黑田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小淵搞不好沒發現黑田在後面做什麼XDDD 

大概唱到這裡,可苦可樂暫且退場,然後是大家依照慣例,用大合唱「朝まで僕らと一緒に歌ってくれませんか/言葉に羽がはえて飛んでゆきます」代替喊安可,再把可苦可樂請出來。雖然前一天晚上練習過,但還是靠著跟後面的日本歌迷一起反覆唱,才能漸漸唱得完整。說真的我已經沒有聲音了,要是跟歌詞說的一樣「跟他們一起唱到早上」,那真的會累死,不過為了再聽到他們唱歌,也為了不要讓他們覺得台灣歌迷不夠熱情,還是硬撐著一遍又一遍地唱下去。最後終於呼喚到他們再度登場,這次兩個人都換穿週邊 T-Shirt。看新聞報導的照片,第一天小淵穿藍色格子,第二天印象中只有半邊有紅色格子吧?不過我要趁這個機會抱怨,都只有第一天有報導,第二天都沒有!(淚)

#18 One Song From Two Hearts(2013年)

可以說是全場最出乎意料的歌曲。為什麼說出乎意料呢?因為聽專輯跟看 DVD 的時候,我並不是很喜歡這首歌,可是演唱會版本實在好聽!

#19 あの太陽が、この世界を照らし続けるように。(2011年)

我的愛歌!激昂、熱血又感動,雖然這是最後一首,之後就真的結束了,但可以說它替這場演唱會劃下最棒的句點。「這雙手是為了守護你/這雙眼是為了尋找你/這顆心是為了愛你/這條命是為了和你一起活下去。」有什麼比這個更溫暖的嗎?一邊重聽 CD 版一邊寫,眼淚又快要飆出來了。

這場演唱會非常完美無懈可擊,可苦可樂真的是用生命燃燒在唱歌,誰來告訴我這兩個三十幾歲的大叔為什麼可以連飆三小時都不啞?整場狂嗨、爆好聽、爆好笑、爆感動,因為每一段都很精彩,從頭到尾我都不願錯過,完全沒拿水出來喝,開演前去把水瓶裝滿,結束後還是滿的。除了拼上這條老命不停鼓掌喊謝謝喊加油之外,沒有別的可以回饋這種超高水準的表演了。可苦可樂什麼時候唱得最好聽?現場清唱的時候!說好下一次攻小巨蛋,請一定要再來!我打算寫封信告訴他們這場有多棒,希望他們一定還要再來!

對了,那個啊,台灣兩場演唱會途中都有大合照,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大合照啊(敲碗)然後本來想說會不會有問卷調查,不過沒有。最後眾人聚在一起唱的是「小~籠~包」?XD 小淵模仿黑田吃小籠包燙到嘴的動作當下沒看懂,我偷問朋友才知道。

雖然說這次很多經典歌曲沒唱,像是《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桜》等等都缺席,朋友想聽的《蕾》《Million Films》(這首我也很喜歡,吉他太棒了)也沒有。可惜的是這次沒能聽到小淵的口哨,不過對我來說,其他的期望算是以各自不同的形式滿足了吧。所以,下次一定還要再來唱給我們聽!

演唱會結束後,我們回家一路上滿腦子都是「朝まで僕らと一緒に歌ってくれませんか」。本來以為在長達近四個小時的歸途中一定會睡死,沒想到那種亢奮感持續到凌晨一兩點都還在。這幾天除了脖子、肩膀跟雙腳都很酸痛之外,還被一件事情嚇到。我在推特發了台灣演唱會相關貼文之後,「通知」頁面就瘋狂洗板,每過幾秒鐘就有人轉發或列入最愛,我這種普通人發的文竟然也會被轉五、六十次,可苦可樂的威力太強了!



結束後,對著舞台拍了一張照片留念。從三點到六點,充實而愉快的三個小時好快就過去了。可苦可樂,謝謝你們給了台灣這麼棒的三小時,真的謝謝!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ノシ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