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心得]這不是小屁孩,這是惡老師:《惡之教典》

中文片名:惡之教典
日文原名:悪の教典
原著小說:貴志祐介《惡之教典》
編  導:三池崇史
主題歌曲:THE SECOND from EXILE《THINK 'BOUT IT!》
年  份:2012
觀影時間:2013/11/28
私心評分:3.5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伊藤英明  飾 蓮實聖司
二階堂富美 飾 片桐怜花
淺香航大  飾 夏越雄一郎
染谷將太  飾 早水圭介  (※2011《彼時生命》
林遣都   飾 前島雅彥  (※2010《東京同棲生活》
水野繪梨奈 飾 安原美彌
KENTA     飾 蓼沼將大
山田孝之  飾 柴原徹朗  (※2006《手紙》、2008《死亡預告》
吹越滿   飾 釣井正信  (※2006《手紙》)
平岳大   飾 久米剛毅

《惡之教典》未看先猜 3.5,看完評價 3.5。原著好看,很討厭蓮實聖司,所以雖然對電影不抱期待,但想看一下值得注目的幾個學生們,以及某兩段關鍵劇情,衝著這些多給了一點分數。我在讀書心得中說過電影打著「獵殺小屁孩」的宣傳詞是不恰當的,雖然某些孩子確實不是什麼好學生,但事實上蓮實聖司這個人更是垃圾到不行,說他是垃圾還侮辱了垃圾,老師比學生更像屁孩。不過伊藤英明演技沒話說,如果不告訴我他飾演的蓮實聖司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完全會相信他是好老師。聽說《告白》的A跟B也有演出,不過看的時候沒發現。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三池崇史,對於電影劇情我已經懶得吐嘈了,看到某些片段還滿想打導演的(如果你是三池崇史迷的話,對不起)。

(以下有雷)

以下分別列出喜歡跟不喜歡的點:

1.戲份較重的幾個學生都演得沒讓我失望。前述說想看的「關鍵劇情」,是指怜花和雄一郎利用火災逃生設備倖存下來,以及從 AED 中發現鐵證錄音。讀原作的時候,我就很希望怜花能活下來,也有想到可以用那個設備,但我想不出如何欺瞞蓮實的耳目。他們最後借用了同學的屍體,是個非常令人掙扎且痛苦的選擇。AED 這個回馬槍我完全沒猜到,很佩服作者。總之,我沒看到蓮實聖司吃鱉就不甘心吧。

2.電影劇情一改編,就變得比原著淺薄太多了。蓼沼將大竟然早早就被蓮實處理掉了?改讓柴原跑去樂團組參一咖還真奇怪。就算不跟原著比較,只把電影獨立來看好了,最讓我想打導演的是蓮實在頂樓前樓梯口大開殺戒那段,再加上那個配樂更有種不倫不類的感覺。另外,山田孝之崩壞的一幕讓我有衝動想打他,但轉念一想還是打導演好了。

片尾最後的「待續」,不曉得是單純意味著蓮實的遊戲還沒玩完,抑或是有計畫要出續集?如果是貴志祐介寫的續集我大概會看,至於電影就算了吧。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