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2013/10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You've finished 105 books so far this year, totalling 26945 pages
年份 書籍數量 總頁數
2013     105  26945
2012     125  33652

本月十本書單:

文學類:湊佳苗《為了N》、中村文則《掏摸》
_   道尾秀介《月亮與螃蟹》、赤井三尋《綁匪的女兒》
非文學:茂木健一郎《生死腦》、麻生一枝《男女性別誰決定?》
_  石井光太《遺體:日本311海嘯倖存者化悲慟為力量,安置熟人遺體、重建家園紀實》
漫畫類:天乃鷹《怪奇圖書館》3、4、5

※依喜愛度分類:
很不錯:怪奇圖書館4&5、掏摸、男女性別誰決定、遺體
還可以:怪奇圖書館3
不喜歡:綁匪的女兒、月亮與螃蟹、生死腦、為了N

赤井三尋《綁匪的女兒》
總之,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依然一如往常地……冗長冗長冗長外加沒太大爆點(除了唯一的超高傑作《十三級階梯》和還不錯的《恐怖份子的洋傘》之外,目前看過的都看不下去)。這本大概看了前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就是極限了,中間跳過直接看結尾,結果我直接跳結尾還是看得懂。嗯,真相是哀傷的,但是也還好(是我太沒同理心嗎?),有必要寫這麼冗長?不過全書最後一段還不錯。這家出版社自從 2011 年十月後就沒再出版江戶川亂步獎作品,話說拍成電影的《腦男》原作也應該屬於這書系,雖然不知道原作好不好看,不過要是偏偏好看的沒出……要檢討選書的眼光。

湊佳苗《為了N》
過程與鋪陳都很無聊的一本書囧。比較有興趣看完的只有成瀨的自白,這個角色還滿討喜的,其他人的角色個性跟自白不是很乏味就是很莫名其妙,很想快轉。

道尾秀介《月亮與螃蟹》
好,以下是毒舌書評不喜勿看。道尾在多次直木賞陪榜之後,終於以這本得獎了是吧?我不喜歡這本的原因跟推理元素多寡完全無關,而是我從頭到尾都很想大罵「你們這幾個小鬼可以不要再虐殺寄居蟹了嗎!!!」我知道這幾個小孩有很痛苦、很可憐的地方,但玩弄寄居蟹讓我很難同情他們(我要強調我非動保人士)。另外,我不喜歡景物描述過多的小說,感覺道尾這本的景物描寫遠比過去大量,打亂了說故事的節奏,娛樂性不足。目前我只剩《球體之蛇》、《光煤之花》還沒看,不過《月亮與螃蟹》真的是無趣到幾乎跟《月之戀人》一樣墊底了。

茂木健一郎《生死腦》
偶然發現就借來看了。一開始還覺得滿有趣的,但書中講生死的部份並不多,反而出現了很多看不懂的作者個人哲學觀與腦神經科學資料,沒多久就看到狂睡(喂,你是不是三類啊!醒醒啊!)最後我還是吞不完這本書,唉。「人的心及其所有一切,都只是腦中的神經元所點燃的火花罷了。」這段話很殘忍,但身為「前」三類很難否認,想起某堂生物課老師說:「腦神經細胞之間傳導的電流,到底是怎麼形成情感跟思考呢?」大哉問。「如果根本沒有任何實質經驗,未經過『跨越這個點』(意指生死一瞬間)那種痛苦而沉重心情的洗禮,那麼我會認為死刑應該廢除。至少也該讓那些只需在文件上蓋章的人知道,他們沒有資格討論死刑制度是否該存廢的問題。」(P.85)我的立場是大部分支持死刑與小部份懷疑死刑,作者這段話有點意近我那懷疑死刑的一小部份。

麻生一枝《男女性別誰決定?》
基本上平常都看文學,很少看這類科普書,不過這本書很有趣也很有料。人類性分化的機制超乎想像的複雜,在所有因素的加乘效果之下,就算形成無限多種性別也一點都不奇怪。書名乍看之下的第一個反應是「不就取決於父方嗎?」,但書籍內容討論的是先天&後天環境、生物機制甚至媒體影響等因素,書名取名的問題出在那個「誰」字。擷取書中兩段很棒的文字:「Knowledge is the mother of all virtue; all vice proceeds from ignorance. 知識是所有美德之本,無知是一切邪惡之本。」「Nature loves diversity, but society hates it. 大自然喜歡多樣性,但社會卻痛恨它。」

中村文則《掏摸》
第四屆大江健三郎獎得獎作品。我知道大江健三郎除了是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之外,也是伊坂老師非常喜歡的作家,大江健三郎獎就是他創立的文學獎,評審就是他個人,不過我最主要的選書動機其實是「扒手」題材,期待了很久終於有機會看到。這是本沉重、憂鬱、晦暗但很好看也有些感動的小說,「大人vs.小孩」一向能吸引我的興趣,這本書裡也有這樣的組合,只要看到這樣的段落都很雀躍也覺得莫名溫暖。看到扒竊技巧高超的男主角(整本書好像只提過一次他的姓氏,連名字都很謎)教小男孩怎麼偷東西,一方面覺得這樣教孩子不行,一方面又很想聽他到底怎麼偷東西的,多種感想交集實在很矛盾。小說裡對扒竊過程描寫不少,但還是忍不住覺得「這樣偷怎麼可能不會被發現!」這些究竟是作者取材過的(某種程度上)真實手法,還是完全虛構的情節呢?另外,書中更重要的核心是「最惡劣的事情,莫過於操縱他人的人生」,某大魔王令人作嘔。雖然不太清楚男主角幾歲,不過閱讀時心中的選角就是在《天才搶匪盜轉地球》中飾演天才扒手久遠的松田翔太,這男主角應該是他擅長的類型。話說天才久遠跟這男主角性格天差地遠,而《天才搶匪》裡其實也沒有描述久遠如何行竊。我想《掏摸》如果要影像化應該很困難吧。

石井光太《遺體:日本 311 海嘯倖存者化悲慟為力量,安置熟人遺體、重建家園紀實》
很令人感動的一本書。書中所述皆為真人真事,由於罹難者數目過於龐大,公務員(不是台灣這種只會領錢不做事的飯桶)忙著為遺體尋找安置的地方,牙醫必須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檢驗齒模以找出死者身份;住持來安置所幫遺體誦經,聽到家屬認屍時的傷心哭喊忍不住數次因哽咽而中斷;海上保安把被沖到海裡的遺體帶回來,儘管有些或許找不到了;當地的火葬場原本一天最多只能處理十四、五具遺體,但這次光是棺木就得準備幾千具……最令我鼻酸也最感動的,是曾在葬儀社工作幾十年的七十歲老人、民生委員千葉淳對遺體所說的話。他不斷地跟孤獨的遺體和傷心的遺族交談,讓他們獲得最大的安慰。電影版 CAST:西田敏行、國村隼、佐藤浩市、佐野史郎,目前台灣上映檔期未定,還是……沒有片商買?!

天乃鷹《怪奇圖書館》3
1.「雨」也是個讓人感覺亦正亦邪的角色,天守都這樣嗎?
2.終於要爆神秘元太郎的背景了嗎?!
3.這集也不是說不好看,但感覺比較雜亂,記憶深刻點相對較少。

天乃鷹《怪奇圖書館》4
1.非常非常令人震驚震驚震撼震撼的一集!!!爆點不用錢啊!!!
2.某人根本瘋子,這種事也幹得出來,一次傷害所有人!!!
3.杜真是個了不起的傢伙……但這款反差XDDD
4.最後一頁最後一格的爆點也未免太……!!!
5.看完之後我淚了……

天乃鷹《怪奇圖書館》5(完結篇)
1.這集騙走我好多眼淚!!!!
2.封底圖很棒,也許是五冊中最好的封底?
3.元太郎:「失去的事物是沒辦法再取回的!我不是要放棄!我只是不想把託付在命運這兩個字上!」
4.「眼鏡老頭」是指某人嗎?
5.這部漫畫的世界觀跟設定有時需要想一下,自己連結一下。雖然覺得有些細節似乎不太懂,不過整體是個蠻有創意而感動的故事。還是要重申,這故事其實跟「圖書館」沒啥關係。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