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心得]GARNET CROW 第九張專輯《メモリーズ》聽後感



專輯名稱:メモリーズ(Memories)(初回限定盤CD + DVD)
團  體:GARNET CROW
發行時間:2011/12/07
入手時間:2011/12/23

隔了這麼久才寫心得囧。好像很久沒發文了……其實現階段有別的事情在忙,但是我暫時不想面對,所以就來寫專輯聽後感好了。

之前買的十週年精選集不算,GARNET CROW 9th Album《メモリーズ》是我第一次買他們的原創專輯。原本想說沒台壓只好放棄,卻聽說這一張有一首是由利&岡本合唱曲,瞬間生了一半的火,那是我期待已久的啊!專輯發行日當晚在 NICONICO 看由利與岡本的一夜復活節目直播,再加上後面的專輯試聽和 MV 試看會,讓我嗨到不行!因為別說是團員真人了,我連現場直播的影像都從來沒有看過啊!那晚我在留言框打我來自台灣,正當我的留言飄過畫面中央時,正在說話的由利表情似乎瞬間起了一點反應,不曉得她當時是不是看到台灣兩字了?!之後的試聽會也是超級大放送,整張專輯每首歌從頭聽到尾,真的好嗨啊啊啊!於是隔天我就上網訂了日版初回盤,只能說這一連串的過程實在太生火了,推坑啊推坑。

以上都是廢話,以下進入正題。不過我想先說的是,我的音樂品味經常被說又刁又挑,有時候會跟大眾主流意見相左,所以這可能會是一篇很難搞的心得,還請包涵。

#01.Smiley Nation ☆☆☆☆☆



曲調很輕快舒服,聽起來非常有精神,第一次聽就覺得是我的菜,也很好 REPEAT。MV 的色調和風格我很喜歡,只是岡本的表情好像有點呆滯(逃)

#02.live~When You Are Near!~ ☆☆☆☆

這一首不是很喜歡,但是好像也不討厭,應該是介於三顆星到四顆星之間,不喜歡的部份在於編曲和作曲有點吵。(這人不僅非常怕吵,而且對「吵」的忍受度相當低,目前依然無法接受《夢.花火》《僕らだけの未来》的吵度,但這些歌聽在別人耳中可能都不覺得吵吧Orz)另外,相對於「能唱越高音越受推崇」的現象,最近這一陣子我產生了「唱越低越好」的想法,希望由利盡量唱低一點。可能是我的錯覺吧,由利近期是不是唱得比較高?這首《live》的副歌聽起來也滿高的,所以我不太喜歡,儘管曲調並沒有差到哪裡去。

#03.JUDY ☆☆☆☆☆



最近幾乎天天唱的一首歌,雖然歌詞還沒記完整,不過超愛唱的。其實第一次聽到時對歌曲本身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倒是對 MV 印象很深刻,和漫畫家合作擦出了不錯的火花。初回盤特典DVD 中收錄《JUDY》完整版 MV,還包含一組可在本專輯官網閱覽漫畫的密碼,開放期間到今年三月底為止。《JUDY》三部曲是很不錯的構想,(以下文字反白有劇情透露)名為「JUDY」的熊玩偶是男主角淳大的象徵,當它陪伴著女主角美月,就像淳大陪伴著她一樣。某天淳大遭遇車禍過世,美月一度試圖尋死沒有成功,後來終於想開,繼續朝未來邁進。故事本身好像沒什麼新意,但有些小地方我很喜歡,劇情和歌詞很合,改天有空的話再把歌詞翻譯一下(毆)。漫畫中的男女主角都很喜歡 GARNET CROW,有把演唱會和四位團員畫進去,還有《JUDY》的歌詞。話題拉回歌曲本身,這首歌的曲調越聽越有味道,可以反覆聽很多次,應該是這張專輯中數一數二的佳作。對了,《JUDY》還有英文版,會收錄在二月底發行的《GOODBYE LONELY~Bside collection~》普通盤當中,請多舊雨新知多多支持!(拖走)

#04.Misty Mystery ☆☆☆☆☆



這首歌搭了柯南動畫片頭,多聽幾次越來越愛,歌詞還沒記熟,但和《JUDY》一樣很常唱。MV 拍得好漂亮又好帥,但不太喜歡偽團員。無論是旋律、歌詞、編曲、唱腔都很喜歡,不曉得要挑剔什麼了。DVD 中有附 MV 拍攝花絮,可惜我聽不懂當中的對話囧。初回盤特典裡有一個可以下載《Misty Mystery~rain on me mix~》手機鈴聲的 QR CODE,花了點時間才研究出該怎麼讀取這個高科技的東西,下載的檔案約一分半鐘,也滿不錯的。

#05.一緒に暮らそう ☆☆☆

我有時有個毛病是喜歡主歌大於副歌,這一首就是一例。我很喜歡主歌的旋律與句尾的 Nai、Smile 等等,對主歌比較沒有愛,然後編曲和樂器的聲音稍微吵了一點,尤其 3:06~3:20 那一段的曲調和樂器聲會讓我想跳過Orz 話說聽歌名會誤以為是抒情歌,聽了才知道和想像中不同。

#06.メモリーズ ☆☆☆

和專輯同名的歌曲,不曉得為什麼對曲調沒什麼共鳴,不討厭卻也找不到喜愛點和記憶點,把整張專輯聽過幾輪之後,對這一首最沒有印象。

#07.静寂のconcerto ☆☆☆☆☆

大概是四顆半星左右。第一次在試聽會上聽到就留下好印象,歌詞給我一種日常生活中的小幸福、平靜安穩的感覺,溫暖的氣氛和歌詞本內頁的紫色色調好合,聽歌時很喜歡同時翻到這兩頁。硬要說的話,這首也是喜歡主歌的程度稍大於副歌,整體而言真的很不錯!

#08.創世記Ⅰ ☆☆☆

主歌>副歌再一首。讓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編曲的樂器聲,旁邊有人路過聽到,也嫌這首歌很吵……

#09.ロンリーナイト ☆☆☆

聽到這首,我突然覺得前面那些被我說吵的都被比下去了,聽完前奏三秒的瞬間我想關喇叭(苦笑)。我不曉得那是什麼樂器,只覺得那種樂器的聲音讓我有種腦神經快被扯斷的感覺,前奏 15 秒、1:51~2:30、2:45~END是最想跳過的三段……。我聽歌有個最基本的標準是「不能吵」,一旦一首歌讓我覺得吵,除非有其他特別的因素或後來喜好度翻盤,否則「吵歌」幾乎都會被我直接從電腦中刪除不再聆聽。不過我還是想強調,我非常喜歡主歌的曲調和演唱方式,如果換其他可以接受的編曲和樂器的話,我可能會給到接近五顆星吧。

#10.英雄 ☆☆☆☆☆



主歌的喜愛度稍微大於副歌,我喜歡平穩的低音,岡本的合音大到像合唱,和由利加起來真是太生火了。這首抒情歌的歌詞意境很美也很惆悵,搭上旋律和兩人的演唱就成了神曲,鋼琴聲也好棒。

#11.Blue Regret ☆☆☆☆☆

頭一次聽到就很容易接受的抒情曲,也是主歌稍大於副歌。我非常喜歡主歌的句尾,例如「~蒼の空」銜接下一句的「あぁ」,「~続ける」銜接「まだ」等等;進入副歌前的「気さえしていた」、「闇がある」最後一個音也好棒,整首歌的結尾「あの日まで戻らせて さよならも言えなかった…」(讓我回到那一天 連一句再見也沒能說出口)太神了,在安靜的夜裡聽到時起了雞皮疙瘩。

之前亞馬遜某篇樂評寫到,岡本曾說這張專輯要多聽幾次,我可以瞭解他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自己聽也覺得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甚至那些被我說吵的歌,有幾次聽起來突然不覺得吵了,真神奇。過了很久之後再來看這篇心得文,搞不好會有互相矛盾的感想XD

4 訪客回應:

匿名 提到...

原來你是岡由控,我是由七控捏...

匿名 提到...

我想問個問題:
維基百科有提到AZUKI七使用長笛
那是在哪一場live??

不過在這裡問這個好像有點怪...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