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2011/11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35 本書,共計 38761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1 135    38761
2010 135    41731

本月十五本書單:

文學類:夏川草介《神的病歷簿》、小川糸《蝸牛食堂》、有川浩《阪急電車》
三浦紫苑《哪啊哪啊神去村》
推理類:京極夏彥《鐵鼠之檻》、乙一《失蹤HOLIDAY》、東野圭吾《單戀》
湊佳苗《少女》、大澤在昌《打工偵探》、江戶川亂步《人間椅子》、天藤真《嫌疑犯》
雜誌類:《野性時代 第84号 KADOKAWA文芸MOOK 62331‐86》
漫畫類:尾田榮一郎《ONE PIECE 64》、青山剛昌《名偵探柯南 72》
未讀完直接放棄:不知火京介《擂台化妝師》

※依喜愛度分類:

很不錯:單戀、神的病歷簿、阪急電車、蝸牛食堂、ONE PIECE 64、野性時代
還可以:失蹤HOLIDAY、鐵鼠之檻、名偵探柯南 72、人間椅子、嫌疑犯
差強人意:打工偵探、哪啊哪啊神去村、少女
不喜歡:擂台化妝師

咦,和去年一樣是135本,但總頁數卻少了三千頁!是今年漫畫之類的看比較多嗎……XD 這個月好書的比例還滿高的,運氣不錯的一個月!先從不喜歡的開始抱怨。

《擂台化妝師》:我被書名騙了,以為是講大體化妝師的故事,沒想到題材竟然是摔角囧!勉強看下去,終究還是無法接受,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再一次不合我的胃口。

《少女》:這本好黑暗,真的好陰暗,真不知道為什麼少女們心裡都在想這些事?因為我不是少女,所以無法理解嗎?還是因為我和年輕人有代溝?雖然說《告白》也有黑暗面,但《少女》的黑暗面不像告白那樣發人省思,也不像「黑乙一」那麼合我的頻率。

《打工偵探》:打工偵探系列的第一本。雖然人物設定還算有趣,有些對話也滿爆笑的,但劇情實在不怎麼吸引人,繼續看續集的意願不高。

《哪啊哪啊神去村》:網路上有眾多好評,但讓我很失望的一本書,因為故事實在太平淡了,只覺得第一章很有趣,之後就……(默)記得以前有一位很尊敬的老師,曾送我一本以大自然為主題的書,但那本書我連三頁也看不完。我以為是我慧根不夠才會這樣,但看了《神去村》之後,我確定原因出在我不喜歡大自然或走出戶外的題材,難怪我平常也不愛看行腳節目和旅遊新知。聽說宮崎駿很喜歡這本書,想把它改成動畫。這一點讓我更加確定此書不會合我胃口,因為宮崎駿所有的動畫電影,除了《龍貓》之外,每一部我都沒興趣。(這個人的喜好總是和大眾意見唱反調,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

《鐵鼠之檻》厚厚的上下兩冊,斷斷續續拖了半個月才終於看完。原本宗教和歷史就是我很不擅長的領域,但鐵鼠又花了許多篇幅討論「宗教史」,對我而言果然還是很難親近。京極堂講得很清楚,我聽得很模糊,看了一些網路書評,還是一樣頭昏昏腦鈍鈍,連像樣的心得都寫不出來。這次我的注意力絕大部分都放在榎木津身上了,雖然書中人物們都說他根本是來亂的,但我卻完全不這麼想,還希望他的戲份能夠更多一點,因為他實在太有梗了。鐵鼠中不時出現和《姑獲鳥之夏》《狂骨之夢》有關連的部份(《魍魎之匣》我不太確定有沒有),有兩個人物再次登場,但大概是時間間隔太久,我只記得那個一直被榎木津叫錯的姓氏,另一個人則毫無印象,甚至懷疑當初真的有這個人物存在嗎?總結起來,京極堂系列看到目前為止,我比較習慣姑獲鳥和魍魎的譯者林哲逸,王華懋也翻得不錯,但鐵鼠和她其他譯作相較之下還是沒那麼流暢。不論翻譯品質,只論故事情節的話,姑、魍、狂三部我覺得都好看,鐵鼠不差,但可能不會想看第二次。下次繼續追《絡新婦之理》。

繼《兩分銅幣》之後,《人間椅子》是我第二次看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可能是這種風格真的不太對我的胃口吧,這十五個短篇當中,有幾則讓我看了覺得不太舒服,例如〈跳舞的一寸法師〉〈鏡地獄〉〈芋蟲〉等,不過我一直非常在意〈鏡地獄〉最後的「那個」,現實生活中有人實際做出來過嗎?很想看到底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但是又有一種很可怕的預感,看了之後恐怕真的會落入和那個人一樣的境地也說不定。〈飛灰四起〉那篇對於兇手的心理描寫相當棒,我記得幾年前我剛開始接觸推理小說時,可能是因為我突然從「沒有閱讀習慣」的狀態進入「同時閱讀好幾本推理小說」的狀態,操之過急導致我一時難以適應,居然做夢夢到自己是殺人分屍的兇手,處於一種疑神疑鬼的瘋狂心理狀態,那個夢真實到我睡醒後第一個反應是去查看房間垃圾桶裡是不是真的有屍塊。〈飛灰四起〉這篇對於兇手疑神疑鬼的描寫喚起了我的回憶,所以我瞭解那種殺了人很怕被抓到的感覺(咦)。其他短篇諸如〈接吻〉〈覆面的舞者〉〈花押字〉〈目羅博士不可思議的犯罪〉也都不錯,不過最強大的還是同名短篇〈人間椅子〉,是全書印象最深刻的一篇,結局也很漂亮。

上次在推理小說板上寫了《大誘拐》的心得,親切的板友們推薦同作者天藤真的《嫌疑犯》(希代出版)給我。最近從某鄉鎮圖書館借來看,它已經是一本很舊的書了,說不定年紀比我還要大!當初讀《大誘拐》時,十分驚豔於那種完全沒有時光隔閡的高度娛樂性,因此我也非常期待這本《嫌疑犯》,不去計較泛黃的書頁。但是讀著讀著,裡面居然斷斷續續出現十幾頁的空白囧!

我:「可惡怎麼會這樣?!好不容易才借到這一本耶,原本很期待的!」
路過的爸:「漏印喔?要跟出版社反映一下嗎?」
路過的媽:「中間那些空白的部份,你就自己想像一下,自己接起來不就好了。」

囧!這是推理小說耶!我要怎麼自己想像啊?而且中間情節有缺失,這樣接不起來啊!嗚嗚嗚嗚這本書的漏頁欺騙我的感情!!!(淚奔)閱讀過程中,我居然產生一種心理:「等一下,這該不會不是漏印而是故意的吧?為了某種手法或隱瞞某些事實之類的?」我忍耐著看到最後,但是我沒有看到任何蛛絲馬跡來解釋這些地方為什麼不見了,是我慧根太差沒有看懂,還是我只是單純被一本大量漏印的瑕疵書搞得七葷八素?坦白說我寧願是前者……為了解開這個天大的疑惑,我特地回板上請教板友,一問之下,我確定我借到的那本確實是瑕疵書囧!我只能怨恨自己好倒楣,好好的一部作品就因為漏頁而搞壞了閱讀樂趣(崩潰)真要說起來,把本作分類在「還可以」對它實在有點不公平,畢竟借到瑕疵書的我根本無法好好做出評價。好希望獨步重新出版這部小說,這樣我才得以彌補一下被破壞的珍貴樂趣。我想起之前也是去圖書館借貴志祐介的《第十三個人格》,那本是第一章整個消失,而且從外觀看來,那並不是被讀者破壞或什麼的,是原本就有瑕疵。我怎麼都剛好借到有問題的書,這種運氣要是換成樂透或統一發票該有多好囧!

《失蹤HOLIDAY》在我已拜讀的乙一作品中,喜愛度大概是吊車尾的,評分時覺得很為難,不到四顆星那麼好,但也沒有三顆星那麼差。不知為何,這次的中譯頻頻讓我「出戲」,無法像以前一樣自然而然地進入書中。上一本是今年三月讀的《GOTH斷掌事件》,是我隔了太久沒看乙一,忘記乙一說故事的感覺了嗎,總覺得這次的譯文不像乙一的筆觸。就拿重複收錄的〈幸福寶貝〉來說好了,當初我讀《被遺忘的故事》時,非常喜歡那篇〈形似小貓的幸福〉,但這次我很難從新版的譯文中找回當初的感動。同名中篇〈失蹤HOLIDAY〉的中譯我也覺得不太對盤,如果只論劇情的話,也覺得節奏有點太慢,不像乙一其他的作品那麼出色。不過最後還是有點意外性,算是救了那篇吧。

這個月看了三本曾改拍電影的小說:《蝸牛食堂》《阪急電車》和《神的病歷簿》。目前台灣已經租得到蝸牛食堂的DVD,阪急電車現正在台上映中(2011/11/25~2011/12/09),但只有萬惡台北國的兩家戲院才看得到(翻桌)。《神的病歷簿》好像也快要登台了,最近有聽到一些風聲。

閱讀《蝸牛食堂》時,心中不禁回想起大三時某堂萬惡的課和某個萬惡老師,當時看了某部很無聊的歐美電影和其原作,主題也和料理、美食有關,不管原作或電影都非常催眠,明明就沒什麼內容,還得為了這種鬼東西做報告。如果是和料理有關的題材,會讓人食指大動或激起烹飪慾也不奇怪,不過該作居然完全沒有這種效果,還真是不容易啊!相較之下,《蝸牛食堂》實在好太多了,它確實具有「好看又好吃」的雙重享受,描寫烹飪過程和對料理的用心時也會引人共鳴,當我在下午四點多閱讀這本小說時,真的是一邊流口水,一邊期待著等等該做晚餐了……XD 書中人物的故事相當溫暖感人,有些讀者曾看到落淚,我雖沒落淚但也體會到一種幸福感。比較有爭議的部份是後半段,也就是描寫女主角小蘋殺了愛瑪仕和鴿子的段落(以上文字反白有雷),有些讀者覺得無法理解她們的想法,也有些讀者認為這段情節替這本小說扣分,讓原先溫馨的故事走向變了調。關於這一段,我自己讀到時覺得五味雜陳,錯愕、黑色幽默(?)、諷刺,同時也反省了一下,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某些幸福,其實正是建立在某種不幸福上面的,只不過大多數人都選擇「遺忘」和「視而不見」罷了。過陣子會租電影來看,聽說演員陣容好強大,有柴崎幸、余貴美子、志田未來,真好奇電影會拍成什麼樣子呢?

《神的病歷簿》是一本相當棒的小說。若說到醫生作家,大概會聯想到海堂尊或侯文詠,不過《神的病歷簿》不是走《白色榮光》路線的推理作品,也不像《白色巨塔》裡的醫界鬥爭,比較類似《大醫院小醫師》這種觀察生、老、病、死的人間百態,有溫暖、有爆笑、有幽默的風格。主角栗原一止醫生是個怪咖,一開始還摸不太懂他的梗,熟悉之後就覺得他非常好玩,很喜歡這個角色。聽說此書已經改拍成電影,日本現正上映中,但當我知道栗原夫婦的選角是櫻井翔和宮崎葵之後就大失所望,因為我還沒從《推理要在晚餐後》影山選角的打擊中恢復過來,很想抱怨怎麼又是他!而且宮崎葵跟我想像中的榛名比起來,可愛度實在遠遠不及,這幾天的金馬獎典禮,也覺得她的外型太路人。看了電影官方網站,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吉瀨美智子,她的確有護理長的氣質,但是原作中外村護理長的戲份似乎不多,不曉得電影會不會加重。我想像中的水無護士是貫地谷詩穗梨(參考電影《白色榮光2》),砂山的選角好像太帥了,安曇太太、學士和大貍醫生的選角感覺不錯。

《阪急電車》《單戀》都是本月非常推薦的作品,詳細心得已經寫過,此處不贅述。

有關本月看完的MOOK《野性時代》,其實這本是 2010 年十月號,我大概在今年三月時衝著伊坂幸太郎特集買了,結果斷斷續續拖到十一月才終於看完(炸)。許多內容包括腦內分析和心理測驗都很有趣,各界名人向伊坂老師發問的問題有些很好笑,看完之後也更加瞭解伊坂老師一點了。八卦和伊坂有關的事情向來是我最大的興趣之一。(喂)話說回來,我只看了伊坂特集的部份,石原里美《算計》專題我也瀏覽了一下,後面那些小說作品我幾乎都沒看(踹)。

最後是兩本漫畫。我想是上一集「乙姬與泰格」太精彩、太令人震撼了,《ONE PIECE 64》相較之下就遜色了點,不過還是不錯看。《名偵探柯南 72》終於看到倫敦篇的結局了,話說某人的身份實在太明顯,連猜都不用猜。這次還有個我一直很在意的角色登場,但我還是想說:「哼!青山你別以為讓那個人登場一下,我就會高興到忘記這集還是沒主線!」

2 訪客回應:

MG 提到...

讓我來記錄一下
有些書還真想看!
太感謝你提出來了哈哈哈啊

最近一直很想看洋芋片
只好等待對岸的高手了
--------------------
閒來無事的時候就會找喜愛的書/的書評來看
「比起xxx的推理力道稍嫌弱」
「我只能給兩顆星」
這個時候我就會
『你跟本不懂伊坂!』
然後憤而關閉網站ㄏㄏㄏ
所以我只是想找我喜歡看的書評來看而已
--------------------

突然打那麼多字真是不好意思~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