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心得]梅比烏斯環的正面和反面:東野圭吾《單戀》

More about 單戀

《單戀》是這個月看完的第五本書。原本讀書心得都會一併寫在每月閱讀紀錄裡,不過這本《單戀》大概會寫得比較長,就自成一篇了。

近五百頁的篇幅,卻不太會讓人覺得冗長。它應該是個人第二十八本東野作品,雖然很晚才讀到這本,但如果要排名的話,《單戀》絕對會名列前茅。從好幾個地方,可看出我為什麼會給這本書很高的評價:

一、和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用掉的便利貼是以往的好幾倍。
二、和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經典句子和段落是以往的好幾倍。
三、和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探討議題的深入程度是以往的好幾倍。
四、和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讓人想停下來細細思考的部份是以往的好幾倍。
五、和同作者的其他作品相較之下,讓人寧願熬夜也想繼續看的程度是以往的好幾倍。

它真的讓我覺得,只是入圍卻沒得直木賞好奇怪。

《單戀》所探討的議題,包含跨性別、同性戀、異性戀、變性人、陰陽人、性別刻板印象與社會歧視等等,涉及了很多面向,思考價值很高。至於殺人兇手到底是誰,我只想專心思考性別議題,沒時間去關心那個,只需要在最後告訴我兇手身份和動機就好。

關於性別議題,目前個人接觸過的作品並不多。很久以前借過《中性》,但我對西洋文學過敏,最後只好放棄。2010 年公視播出的台劇《死神少女》,在我閱讀《單戀》時不斷地浮現腦海,該劇的第四、五、七單元都是性別議題,也有把「歧視」的恐怖描寫出來。小說或戲劇雖然是虛構的,但卻不是完全的虛構,它們在某一部份會反映出「社會的真實」。網路上經常可看見歧視他人性別或性向的發言,當初我在家觀看《死神少女》時,或者是電視報導同志遊行或同性婚姻時,我家也有人看到了就大罵:「這戲竟然演兩個女的接吻!」「兩個男的/兩個女的在一起,連蟑螂都生不出來!」又或者連路人要做什麼裝扮都可以數落,「那個男的頭髮留得像女孩子那麼長是要幹嘛!」就算你今天住海邊,人家性向和髮型如何,你也管不著。更何況同性戀也是人,我反而覺得,會歧視別人的比較不能算是人呢。

話題回到《單戀》。整本小說中描寫了各種不同的人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BLOO」的相川小姐,她所說的每一句話簡直是字字珠璣:

「我認為男人和女人的關係,就像是梅比烏斯環的正面和反面。如果是普通的一張紙,背面不管到哪裡都是背面,而正面永遠都是正面,兩者不會有相遇的一天。但若是梅比烏斯環,心想是正面而往前進的話,不知不覺間就會繞到背面。換句話說,兩者是相連的。這世上的所有人,都身處在這條梅比烏斯環之上。沒有完全的男人,也沒有完全的女人。不但如此,每個人手中的梅比烏斯環都不止一條。一般人的某部份是男人,但其他部分是女人。同樣是性別認同障礙者,情況也各有不同;同樣是變性者,情況也有千百種。這世上沒有相同的兩個人。就連這張照片上的人也和我一樣,應該不能用身體是女人,內心是男人這種單純的說法一語帶過。」(p.297)

「我認為性別認同障礙這種疾病並不存在,應該治療的是試圖排除弱勢族群的社會。」
「因為我不認為自己異常。我相信以這顆心,擁有這副軀體,就是我自己。沒有必要做任何改變。」(p.298)

我非常同意她的見解,也覺得她真的很令人敬佩,能像她這樣活出真實的自己是很可貴的。當然,她只是極少數的例子,有更多更多的例子承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深陷在痛苦當中無法獲得自由。這些人活在世上所遭遇到的困難,遠比旁人所想像的還要難以克服。「世界上再也沒有歧視」這個願望是不可能實現的,畢竟只要有人類的地方就會有歧視,因為人類就是一種可以用任何理由,甚至毫無理由就能歧視別人的動物。儘管如此,還是希望歧視現象可以漸漸減少,就算是一點點也好。

2 訪客回應:

Hiu 提到...

你好呀!又是我呀!
有空就來煩一煩你。

看了你這篇文章,對於歧視有一些想法。
我想人人都或多或少也有歧視的傾向。
我想歧視是因不能接受吧!
人總是不太能接和自己心𥚃不一樣東西,
因而出現排斥現象,有些人也許淡化,
但也有人一輩子也不可以接受。

有人就不可能沒有歧視,
所以我們應該學習如何的不被它影響。
做回自己就好了。畢竟人人所求的東西都不同,
最怕那些把自己見解強加於他人身上的白痴。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