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心得]射進黑暗中的光芒:陳柏霖 田中麗奈《在黑暗中等待》



日文片名:暗いところで待ち合わせ
中文片名:在黑暗中等待(又名《日光女孩、黑夜男孩》)
原著小說:乙一《在黑暗中等待》
導  演:天願大介
主題歌曲:メレンゲ《underworld》
年  份:2006
日文官網:http://www.phantom-film.jp/library/site/kuraitokorode/index.html

卡司與推薦作品:

田中麗奈 飾 本間滿
陳柏霖  飾 大石明宏  
井川遙  飾 三島春美  (※2009《親愛的醫生》
宮地真緒 飾 二葉花末
波岡一喜 飾 若木    (※2008《L change the WorLd》
佐藤浩市 飾 松永年雄  (※2006《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岸部一德 飾 阿滿的父親 (※2008《變色龍》
大塚良重 飾 阿滿的母親

觀影時間已不可考,可能是零九年,也可能是一零年。直到現在才想到要寫電影心得文囧。

看電影時覺得片尾曲聽起來很舒服,在水管上找到歌曲MV,女主角是飾演阿滿的田中麗奈,她在 MV 中讀著乙一的原著小說,也穿插了一些電影片段,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

我喜歡乙一的小說,沒記錯的話個人第一本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看了《被遺忘的故事》(改編電影《超感應》心得稍後再寫)之後開始追他的作品,買了《在黑暗中等待》的文庫本。此作完全沒有讓我失望,在個人的「白乙一」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至於同名改編電影,我也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

這是一個相當奇妙且溫暖的故事:本間滿在一場車禍中幾乎完全喪失了視力,原本和父親相依為命的她,在父親過世後一個人獨立生活。涉嫌把上司推下月台致死的大石明宏,在殺人事件發生後悄悄潛入了阿滿家中。



故事設定非常有趣,殺人嫌疑犯躲在獨居盲女家中,他到底懷有什麼目的,會對她做出什麼樣的事情?而她會不會察覺,屋子裡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一個神秘人物存在?要是察覺了,又會做出什麼反應呢?


(以下涉及小說與電影劇情描述,請小心腳步。)





印象中,原作輪流以阿滿和明宏的視角來描寫,因此可以一窺他們的內心世界和真正的想法。那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這兩個人之間的無聲互動,「妳不是看不見嗎?」「有人在那裡嗎?」「妳發現我了嗎?」「你會傷害我嗎?」這些問號在空氣中交錯,形成一股非常微妙的平衡氣氛。當阿滿發現了明宏的存在,明宏也確定自己的行蹤已經暴露,但「帶有危險因子的男子」和「處於絕對弱勢的女子」,卻能在幾乎沒有任何交談的情況下,相安無事地同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電影把那種氛圍掌握得非常好,我的詞彙太過貧乏,無法確切描寫出那種感覺,但我非常肯定它拍出來的成果,而且十分喜歡。

「在黑暗中等待」這句話可以套用在阿滿和明宏身上,阿滿無論在生理或心理上都處於黑暗之中,而明宏的心理也有如缺少光芒般灰暗。依原著設定,阿滿不願走出戶外,而明宏也守在自己的圈圈內,不想和他人交流,而且兩個人同時都有受他人排擠的經驗。但或許他們在內心的某個角落,都正「在黑暗中等待」一個能夠接納自己的人。一個人無法融入「大多數族群」,問題不一定出在這個人身上,可能是還沒有遇到頻率相近的知音而已。正因為原著充分描寫了這樣的背景,才讓故事更加感動。然而,電影在這方面的更動有些可惜,將明宏設定為中日混血,國籍成了印刷廠同事排擠他的原因之一,不知道這樣改有什麼意義。

不過,很高興電影並未在男女主角之間多加愛情元素,對於兩人關係的描寫很忠於原著。沒記錯的話,原著中當明宏說自己無處可去時,阿滿指著窗邊的方向說「那裡還空著」,而電影也有把這個經典的地方演出來。每次聽到那句話,我都想對明宏說:「喂!你怎麼好意思繼續賴在別人家?」又想對阿滿說:「喂!妳怎麼好意思叫客人繼續蹲牆角?」然後就忍不住嘴角上揚了。

不曉得那兩個人,現在在哪裡做些什麼呢?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