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心得]撕裂般的痛,淚流的溫暖:小池徹平 玉木宏《超感應》



中文片名:超感應
日文片名:KIDS╱キッズ
原著小說:乙一〈傷〉(收錄於短篇集《只有你聽到》、《被遺忘的故事》
導  演:荻島達也
主題歌曲:槇原敬之《Firefly〜僕は生きていく》(Firefly〜我會活下去)
年  份:2008

卡司與其他推薦作品:

小池徹平 飾 小野朝戶
玉木宏  飾 健夫
栗山千明 飾 志穗   (※2000《大逃殺》
齊藤由貴 飾 小野響子
泉谷茂  飾 神田幸助

乙一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很久以前看過陳柏霖與田中麗奈主演的《在黑暗中等待》,那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佳作,片尾曲也不錯。而《超感應》是上個月看的,主題曲實在超級好聽,曲風搭上電影尾聲的氛圍和畫面實在太棒了,既溫暖又充滿希望,感人的歌詞也很符合本片劇情。歌曲 MV 中有電影片段,但可能涉及劇情雷,推薦不怕雷或已經看過電影的人再回味一次。



不曉得為什麼,在我心中總是會把可苦可樂的小渕健太郎、神木隆之介和小池徹平這三個人劃分為同一種類型。如果有人跟我說,上面這張劇照裡的人不是小池徹平而是小渕,我可能也不會覺得奇怪吧。還是說,我會這樣聯想,單純只是因為聽說過小池徹平是可苦可樂的歌迷?比較可以確定的是,這兩位演員我都是第一次接觸,但當小池徹平和玉木宏站在一起的時候,我的確因為同為某團歌迷的緣故而覺得小池徹平親切很多。

當然,小池徹平飾演的角色比較討喜也是一大原因。原本我只知道他是歌手,不曉得他也是個演員,他的演技真的好到讓人驚艷,完完全全就是朝戶的化身。

原作的閱讀時間是零九年,有些細節已經不記得了,但這部電影應該還是有不少地方和原作相異。就我個人的感覺,電影前面那一段讓我不太滿意,開始擔心乙一的經典原作該不會改成了一場悲劇,但本片有如倒吃甘蔗,越到後面就越精彩,最後讓我給了四顆~四顆半星的評價。


(以下涉及小說及電影劇情描述,有雷請小心。)







先整理一下原作與電影的不同之處:

一、原作中似乎只有第一人稱的「我」,沒有確切的名字,電影裡則叫做健夫。
二、原作兩位主角應該都是小學生,電影裡感覺約高中到大學左右。
三、原作兩位主角的相識契機是學校的特教班,電影則是健夫在餐廳目擊朝戶的超能力。
四、志穗的年齡與原作較為符合,但原作中她和朝戶不是戀愛關係,移除傷疤後一去不回。
五、朝戶涉嫌殺傷母親,並去探望服刑中的母親,我忘了原作有無此項設定。

關於電影裡的神田先生,片中好像沒有提過他的名字,最初也沒有說明他和健夫、朝戶、志穗之間的關係,看到後面才知道他應該是少年保護官之類的,瞭解主角三人有著如何悲慘的過去:健夫小時候曾被父親用熨斗在背上燙出一個大傷疤,而那個殘忍的父親現在成了沒有知覺的植物人;志穗臉上的疤是遭到同學霸凌的結果,讓她只能永遠戴著口罩遮掩。

關於志穗,讀原作時實在被這個角色傷到太心寒了,電影中的志穗也做出了同樣自私的事,差別只在最後她還是回到這個小鎮來了。和原著比起來,我不是那麼討厭電影中的志穗,有一部分是因為她是栗山千明。但是,如果我是朝戶,我可能也無法裝作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似地和志穗重修舊好。上面這句假設總覺得有語病,我不可能是朝戶,而且我不可能有朝戶那麼寬大純真的心胸,我不能接受,但朝戶應該辦得到吧。

至於擁有超能力的朝戶,表面上是涉嫌拿刀殺傷母親,但真相卻是他母親拿刀刺了幼小的朝戶,朝戶只是無意識地把傷口轉移給母親而已。這件事在朝戶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除了朝戶本身純粹的善良之外,也是因為那件事帶來的罪惡感,讓他不斷地、不斷地把別人的傷口轉移給自己,到了別人(例如健夫)都一度難以理解的程度。小池徹平的演技真的沒話說,無論是為人轉移傷口時、回想起童年記憶時,眼神完全不同但都非常印象深刻。查了一下,小池徹平曾拿過藍絲帶獎,零九年拿過奧斯卡新人獎,同屆同獎項還有松田翔太和吉高由里子,好可怕的名單。

還有另一個場景實在不得不提:朝戶去牢裡探望母親,母親卻問他說:「你現在還有那種怪胎般的能力嗎?」聽到這句話時,我還懷疑自己有沒有誤解了她的意思,但當她殘忍地對朝戶說出:「我會變成這樣,都是你害的!」如果我可以鑽進螢幕裡面,我真想當場把朝戶拉走,同時我心中的黑暗面也瞬間浮現出來,有股衝動想站起來拍桌對她大吼:「妳給我閉嘴!說什麼妳會這樣都是朝戶害的,那妳當初殺了丈夫、拿刀刺傷朝戶,難道這也是朝戶害妳的嗎?這些事情是妳自己選擇的,妳自己幹的好事,憑什麼推到別人身上!朝戶是妳的兒子,而且當年他還那麼小,妳也狠得下心傷害他!那刀是妳捅的,傷口回到妳身上只不過是一報還一報,活該剛好而已!妳兒子不計前嫌搬到這個小鎮來看妳,妳居然還有臉說這些話來傷害他!」



聽了那番傷透人心的話,朝戶奮不顧身地投入連環車禍的救助行動。令我覺得不自然的,是那些受到朝戶幫助治好傷勢的人。如果是我,看到自己的傷好了,但前來幫助自己的人身上卻突然傷痕累累,怎麼想都只能猜測這個人用某種方式把我的傷轉了過去,再說也很難立刻丟下眼前的傷患(而且還很可能是大恩人)自己跑走吧!不過要是別人先把朝戶送上救護車載走的話,之後健夫可能就沒機會出場來分一半的傷了……XD



看過一些電影心得文,聽說有些觀眾看了這部電影一直笑,我實在無法理解有哪裡好笑的。無論是原作或電影,我看的時候都是熱淚盈眶,甚至淚流不止。電影裡只有三個地方讓我笑了,一是主角三人出遊,看到他們那麼開心,我也不由得露出笑容,有種衝動想鑽進螢幕一起玩;二是朝戶在醫院病床上醒來,看到隔壁床的健夫也包著繃帶和紗布;三是健夫在醫院頂樓向朝戶抱怨:「說好傷口分一半的,為什麼你只有拄拐杖,我卻得坐輪椅啊?」朝戶回答:「我哪能算那麼準啊!」哈哈!這才是真朋友!

電影尾聲在醫院頂樓的一幕,天空真的好藍,藍到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那樣的藍,再搭配上片尾曲《Firefly〜我會活下去》的溫暖曲調,就好像在為三位主角代言:「是的,我們一定會繼續堅強勇敢地活下去!」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