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心得]福山雅治 柴崎幸《嫌疑犯X的獻身》



片  名:嫌疑犯X的獻身(容疑者Xの献身)
原著小說: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導  演:西谷弘
音  樂:福山雅治、菅野祐悟
主題歌曲:KOH+《最愛》
年  份:2008

卡司與同場推薦作品:

福山雅治 飾 湯川學
柴崎幸  飾 內海薫  (※2000《大逃殺》、2003《黃泉路》
北村一輝 飾 草薙俊平
松雪泰子 飾 花岡靖子
堤真一  飾 石神哲哉
金澤美穗 飾 花岡美里

進入劇情心得之前,先來聊聊演員。

首先是福山雅治。以下我要說的可能會惹他的粉絲生氣,以前我一直覺得福山雅治並不帥,就像我也不覺得金城武帥一樣。(但除了我以外,千千萬萬人都喜歡他們,因此我確定真正奇怪的人是我,對不起。)當新聞報導某票選活動福山雅治沒拿冠軍時,我意外的不是他沒拿冠軍,而是意外沒拿冠軍居然也需要發新聞稿特別強調?今天我大概知道原因出在哪裡了,如果光看照片的話覺得還好,但若是「會動的福山」就可能有所不同。我只在三個地方看過會動的福山,本電影的預告片、某年龍馬的紅白,然後就是《嫌疑犯X的獻身》。我覺得湯川學和福山雅治兩個人是相得益彰,福山的嗓音和我想像中不同,但他飾演的湯川學,開口說話、眼神和舉手投足都很有魅力,服裝和眼鏡也都很有氣質,於是我開始明白為什麼大家都愛戴他了。

再來是飾演內海薰的柴崎幸。感覺上有不少小說讀者都討厭內海薰?但我還滿喜歡她的,小說中的她直覺和觀察力都很敏銳,常注意到一些引出真相的小細節。原本對內海的印象就是帥氣,電影版又請了帥氣的柴崎幸演出,當然就更加分啦。


(以下將提及小說和電影劇情,有雷請注意。)






小說中的湯川學是個物理天才,也是個怪人。我喜歡怪咖,但怪咖也分頻率比較合和比較不合的,和亞愛一郎、榎木津禮二郎、御手洗潔這些怪咖偵探比起來,湯川學對我而言沒那麼怪,頻率也沒那麼合,直到《X》浮現一點感性,《伽利略的苦惱》出現一些人味,《聖女的救贖》讓我覺得湯川學這個人「実に面白い」。電影裡的湯川又更有溫度,我可以感受到他對石神的友誼和惜才的心情。大學時期初遇石神的時候,湯川這個孤獨的天才,或許就像L和夜神月棋逢敵手一樣,找到了一份可以互相理解的友誼。但是,當他發覺石神的反常,得知這位朋友犯下了不得不接受制裁的罪行,湯川心中的痛苦不言而喻。他和石神一起去爬山,石神卻自顧自地前進,把他拋在後頭,不理會他的呼喚。看到這一幕時其實很為湯川感到不平,還以為電影該不會改成石神企圖在暴風雪中殺掉昔日好友吧,還好這個想法是多慮了。不過,印象中湯川的運動神經應該很好才對,怎麼都追不上石神呢。

關於石神的選角,第一次看到海報時就覺得很適合。石神的戲份當中,最感動的幾幕是他走在看守所(?)的走廊上,口白唸著他寫給靖子的信,以及他回憶試圖自殺那天,靖子母女前來按鈴拜訪他的時候。有個地方看小說時一直覺得是敗筆,希望電影版可以用別的方式呈現,但最後還是沒改,那就是石神在靖子自首時發出的悲鳴。理性上大致能理解這是要表達靖子自首帶給石神的打擊有多大,但感性上無法擺脫石神前後情緒差異太大的違和感,因此我無法對這一幕產生感動,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如同湯川學「難以理解」石神的內心世界一樣,我也難以理解石神,只是同意湯川所說的「居然把聰明才智用在殺人這種事情上」,同時為這樣一個天才葬送自己感到十分惋惜。

有關靖子,當電影中強調她是個「美女」時,我心中打下一個很大的問號。(但由於有前面福山的例子,我也對「自己懷疑靖子不是美女」這件事感到懷疑)。這個問號一直存在,直到電影描述石神自殺當天的回憶,一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長髮飄逸、笑容可掬的靖子,一旁還有可愛的美里,在路上偶遇時親切打招呼的模樣實在太溫暖,這一瞬間我突然明白,原來靖子母女在石神眼中就是如此美麗動人,有點開始理解石神喜歡她們的心情了。

如果要以電影開頭內海薰和湯川的對話為靈感,為這部電影下個心得總結,我或許會寫下這樣一個數學式子:「友誼+天才的孤獨+天才的對決>愛」,因為我還是喜歡電影及小說中其他方面的描寫,大於石神的愛情。

不過最令我震驚的,還是當我租到這部電影時回到家,一看電腦居然傳來作者東野宣稱不再授權繁體版小說的消息。我還是想繼續看到湯川和內海薰呀!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