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心得]藤原龍也 綾瀨遙《算計:七日死亡遊戲》



片  名:算計:七日死亡遊戲
日文片名:インシテミル 7日間のデス・ゲーム
原著小說:米澤穗信《算計》
導  演:中田秀夫(L:change the WorLd)
編  劇:鈴木智
主題歌曲:May`n《シンジテミル》
雅虎頁面: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657
日文官網:http://wwws.warnerbros.co.jp/incitemill/
年  份:2010

卡  司:

藤原龍也  飾 結城理久彥 (※同場推薦:死亡筆記本:決勝時刻、大逃殺
綾瀨遙   飾 須和名祥子
石原里美  飾 關水美夜
阿部力   飾 大迫雄大
武田真治  飾 岩井莊助
平山綾   飾 橘若菜
石井正則  飾 西野宗廣
大野拓朗  飾 真木雪人
片平渚   飾 淵佐和子
北大路欣也 飾 安東吉也


之前看過原著小說非常喜歡,對電影有點期待,就租了 DVD 來看。整體而言,我和某些讀者的感覺相同,電影確實比不上小說,不過有些地方覺得還不錯。

之前曾去日本官網逛過,當時只看了人物設定和一些電影場景照片,是後來看完電影後,才發現官網還有遊戲可以玩,要從暗鬼館各處找出十件兇器來阻止殺人事件。但這個遊戲似乎不太容易,有幾個兇器非常難找,有幾個明顯到送分,當中曾借助日本網友寫的遊戲攻略←可能有電影劇情雷),才把遊戲全部破完。如果怕雷的話,我覺得看過電影之後再來玩這個遊戲或許比較好。全部破完之後,可以看到官網內的隱藏幕後花絮短片,可惜我是日聽殘廢,只能看畫面,聽不懂對話。

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片尾曲《シンジテミル》和片名《インシテミル》諧音,但兩者字義卻幾乎相反,在這種生存遊戲的情況下,要相信別人真的不容易,也有點諷刺。



電影一開始,結城理久彥在便利商店翻閱徵人啟事,一位自稱須和名祥子的美女主動向他攀談,告訴他有個時薪高到驚人的打工機會。雖然結城覺得很可疑,但受到高薪吸引,再加上為須和名的美貌動心,還是和她一起報名參加了。十位參加者坐車來到暗鬼館,除了大迫和若菜這對情侶之外,其他人全都互不相識,彼此之間也多少會互相提防。啊,不過結城倒是很相信剛剛才認識的須和名。

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派系和小圈圈,在瞭解生存遊戲的規則之後,有人想拉攏別人取得領袖地位,有人特別排斥某個對象,有些人站在同一陣線,也有人當獨行俠。各參加者觀察暗鬼館內的設計,不斷跳動的計數器、彎彎曲曲的走廊、不能上鎖的房門,還發現自己房內有個放置殺人武器的箱子。引爆猜忌氣氛的,正是第一具屍體。


(以下有電影和小說劇情雷,請斟酌閱讀。)







話說,電影最令我意外的地方之一,就是警衛居然是在天花板上,好像花了不少錢,看小說時一直以為警衛是在地上繞來繞去的。包括警衛在內,個人對電影中停屍間和監獄的設計都覺得很不錯。不滿的部份是兇器的說明書,小說當中引用了許多推理小說的情節,但電影幾乎都省略了,只讓身為推理小說迷的主婦淵講出少少的相關台詞而已,而那也真的很不明顯。另外,沒記錯的話,小說中桌上的人偶數目會隨犧牲者增加而減少,不過電影中沒這樣做,除了人偶用欠扁的聲音講話,給人陰森的感覺之外,總覺得少了點驚悚的氣氛。



由於首位犧牲者西野出現,岩井在大迫的「多數決推理」下,被警衛關進了監獄。眾人研判殺死西野的武器是槍,但西野持有的是「毒殺」膠囊,而岩井的兇器則未找到。奇怪的是,西野的膠囊上有個凹痕,那真如某人所推論的,是他試圖服藥自殺嗎?既然如此,那西野最後為什麼是被警衛所殺?純粹是他自己的失誤?還是他改變主意了?結城回房,發現自己的撥火棒被人調換成手槍,但是他卻完全沒懷疑先前靜悄悄出現在他房裡的須和名,還告訴她兇器被換掉的事。這傢伙,要是須和名對他有惡意,早就被賣掉了啦。不過,須和名調換武器的目的,只是為了增加收視率嗎?她為主辦單位工作,她有沒有可能在關水發現屍體之前,就知道西野其實是被警衛殺死的?手槍原先可能是須和名持有的武器,她怕將來不得不秀出武器時,會遭人懷疑是殺西野的兇手,所以調換給結城?這些只是我自己的想像,此外我也對電影中增加的「收視率」情節覺得不滿,這種事情最好可以這麼明目張膽啦。

小說最後才浮現的兇手關水,在電影中很早就在第二名死者,也就是淵的命案中現形。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石原里美這個演員,她在本片的表現很不錯,之後應該會想再看看她其他的演出。或許是因為對石原里美有好感,儘管關水殺了淵,在飲料中偷放肌肉鬆弛劑,還想殺結城,但還是不會討厭這個角色。比較扯的是任何人面臨危險都會想辦法逃走,就連結城都能用爬的逃離警衛,但劇情卻設定關水完全沒逃就被警衛殺了,真是不合理。難道說關水的結局只是為了讓結城繼續活下去嗎?還有另一個安排也很奇怪,第三起命案中,大迫和若菜這對情侶居然跑去停屍間親熱,非常突兀,感覺上只是為了讓大迫在停屍間被活動天花板壓死而鋪梗。編劇,加油好嗎?



大迫死後,若菜誤以為殺死大迫的是真木,便用斧頭砍死真木後再自殺,再加上關水遭警衛殺害,如此一來就只剩結城、須和名和安東。關於結城,不曉得是不是錯覺還是有點看膩了,藤原龍也在本片中的表現似乎沒有特別突出,也不像之前的作品那麼令人印象深刻,之後再觀察其他的作品吧。除了前面提過的石原里美之外,綾瀨遙也是第一次接觸,但可能是因為須和名這個角色的關係,導致她在片中存在感比較薄弱,看完之後反而只記得石原里美的關水美夜。

至於安東,這個角色的變化是所有改編劇情中最令我吃驚的,小說中的安東是個年輕人,到了電影卻變成大叔,還是因為兒子曾在遊戲中死亡才來參加的。原本我不看好安東「老化」的設定,但北大路欣也為這個角色加分許多,再加上最關鍵的一處改編——安東詐死,事先改造了槍枝導致開槍的岩井自食其果,我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意外性,應該是這部電影的最高潮。



原先被關進監獄的岩井,被須和名放了出來,誤以為結城是殺死安東的兇手,用從餐桌上取得的碎冰錐攻擊結城。由於這時還不曉得安東是詐死,我還心想若不是結城也不是岩井,那不就只剩下須和名了?!當下覺得,如果電影把那個從頭到尾都一副置身事外的須和名改編成兇手,那實在很難接受(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還好最後不是。不過,關於手槍和碎冰錐好像有 BUG,先有一幕是結城和安東睡前(?)把這兩樣東西拿出來,隔天早餐時間結城看到安東在碰手槍,然後又有一幕是某人把手槍拿走。但是這三幕當中,早餐那幕碎冰錐不見了,其他兩幕卻有。看過有人說拿手槍的人(應是須和名)為何不將碎冰錐也一併拿走,是因為她已經把岩井放出來,又想讓岩井拿到武器嗎?

片中兇器的下落大概是這樣吧:

結城:撥火棒→手槍
西野:毒藥
關水:釘槍→肌肉鬆弛劑
大迫:小刀
真木:十字弓→天花板遙控器
若菜:斧頭
淵:肌肉鬆弛劑
安東:碎冰錐→手槍
岩井:天花板遙控器→碎冰錐→手槍
須和名:手槍→撥火棒→手槍

小說中有 12 個參加者,電影變成十個,刪去了箱島和釜瀨。岩井的設定應該也有改變,記得他原本好像是結城的學長,還和結城同時被關在監獄,不是什麼壞人。小說中有個偽造兇器的情節我很喜歡,但電影直接刪掉了。電影的結局,結城把那袋獎金丟掉,好像有觀眾認為這樣很假,但我覺得還滿像結城會有的反應。不過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小說的結尾,須和名寫信邀請結城真的很有趣XD 總歸說來,這部電影還不至於到爛片的程度,但還是小說大勝!

2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原來這部也是出自小說呀!~好像不少小說改拍成電影,卻沒有小說出色,我覺得最明顯的是---『哈利波特』,呵呵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