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心得]公視《死神少女》03-14集

上次寫過第一單元的心得,之後每個星期都看,到現在也累積好多單元了。今天比較有空,我怕現在不寫,之後可能就沒時間了。

(注意:本文有劇情洩漏,若還沒有觀賞過本劇請斟酌閱讀。)


固定值班角色:

房思瑜 飾 死神少女 渡
炎亞綸 飾 沈奇

※第二單元──小琳(上)(下)(03-04)

張君明 飾 小琳
林辰唏 飾 妮可
敖 犬 飾 大介

本單元的社會真實案例是這個。目前已播出的七個單元中,小琳的故事應該是我第二不喜歡的。(最不喜歡的是第五單元,之後會再討論。)有可能是第一單元的劇情太令人震撼,緊接著排在那之後感覺就有落差。雖然我同意小琳的父母真的很不負責任,然而我也很難喜歡小琳這個角色。

※第三單元──妮可、小唐(05-06)

林辰唏 飾 妮可
沈建宏 飾 小唐
夏靖庭 飾 妮可父
桑 妮 飾 妮可母
張 翰 飾 主教

妮可在上一單元對小琳說過一句話:「如果不想被拋棄,就先拋棄他們。」妮可在第一單元就已經登場,那時戲份不多,我也不太喜歡這個角色。然而看了妮可的故事後,對她的好感就增加了,而且我非常喜歡妮可的故事,可說是目前七個單元中最喜歡的。本單元的議題為家庭暴力援助交際,妮可的父親失業酗酒毆妻打女,在外欠錢引來債主討債。妮可和母親私下計畫要遠走高飛,為了湊錢,為了重新開始,她從事援助交際。我當然不贊成她去援交,(題外話,我聯想到王心凌的經典角色沈銀荷。)只是多少可以體會她的無奈,妮可並非對讀書沒有渴望,只是礙於本身的家庭問題而無法追求自己的夢想。本單元播出前,許多人都認為依妮可的個性應該「渡」得過。她不像小琳那樣,即使遭遇到痛苦的事,即使向現實妥協去援助交際,但她心中還是抱著一絲對未來的期望,這是她渡過的主因之一。

另一個因素是小唐。每次小唐出現,我都會覺得他臉上就寫著「誠懇」兩字XD。他自稱每月零用錢有兩萬,可以全部都給妮可,爸爸是廠長,可以幫妮可的媽媽安排工作,但想也知道妮可絕不會接受。小唐並非愛炫耀家裡有錢,只因他知道妮可的確有經濟困難,為了不讓妮可繼續援交,這是他能力範圍內最快、最有效的方法,無論妮可接不接受都想提出。在精神上,小唐的確打動了妮可這座冰山,妮可的父親出車禍過世,最後也是小唐解開了妮可的心結,幫助妮可渡過。是說,小唐家裡有錢、當班長、考上台大、把到妮可(?),這不是人生勝利組嗎?XD

從妮可的故事當中,可以看到現實生活中社會一角的無奈和絕望,然而最後卻可能出現希望的光芒。正所謂:「沒有下不停的雨」,人生不像某些戲劇中才有的虛構夢幻情節,活在世上一定會有痛苦的事,但有時也會有開心的事。

題外話一:上上週六看了客家電視台《牽紙鷂的手》第五集,夏靖庭在該劇也飾演一個會家暴的繼父,那毆打的狠勁大勝死神少女……。

題外話二:飾演妮可母親的桑妮,一開始還沒認出來,後來認出長相卻忘了演員名字,以前看過她演戲,我覺得她很有魅力。

題外話三:主教在本單元最後真是大快人心啊!瞬間成了英雄!

※第四單元──李優、阿國(07-08)

趙逸嵐 飾 李優
唐振剛 飾 阿國
溫貞菱 飾 小菊
李京恬 飾 梅麗

本單元的議題為跨性別。李優面臨的難關是「女兒身男兒心」與「候選人私生子/女」。一開始看趙逸嵐,真的難以判斷她在戲中的性別,感覺上時下像這樣的「中性族群」也越來越多了。李優和小菊的戀情,第一個阻礙是梅麗,第二個阻礙是阿國。說到這個梅麗,每次看到她就一肚子火,那種「愛不到就毀了你」的執念真的太可怕了,但能壞到人人喊打,也證明演員的演出很有說服力。此外,李優和阿國也都演得很好,很能引人入戲。

當李優拿到石頭時,我原以為他會要求渡讓梅麗消失,沒想到他卻說若對決時輸給阿國,就讓渡把自己帶走。到這一幕我覺得李優是個聰明且勇於承擔的人,因為他的秘密已經眾人皆知,就算這個時候除掉梅麗可能也不能改變什麼,這時他只希望最要好的朋友可以接受真正的自己。然而此話一出,李優是否渡得過,關鍵就掌握在阿國身上了。值得高興的結果是,阿國最後也說服了自己,也不再反對李優和妹妹小菊在一起。

有件事情我有些疑問,以李優和小菊的例子來說,在性別上她們是同性相戀,但李優的內在是男性,這樣一來,這兩人應該要算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呢?

※第五單元──小菊、巧巧(09-10)

溫貞菱 飾 小菊
鍾 瑤 飾 巧巧
趙逸嵐 飾 李優
唐振剛 飾 阿國
張 翰 飾 主教

本單元的議題是同性戀,取材自北一女事件

前面說過,這是我最不喜歡的單元。並非我討厭或歧視同性戀,而是我不喜歡這個單元的手法。北一女事件給我的啟示是,我們應該給同性戀多一點包容,少一點排斥。然而在第五單元中,巧菊戀的劇情安排已經模糊了焦點,很難把北一女事件的啟示直接傳達給觀眾。小菊因遠距離而變心,巧巧又在這時脫離好友的位置,奪走了李優原本的「情人」地位。無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當別人愛情中的第三者原本就不應該。因此,即使先不論李優這個「元配」很受觀眾支持,巧菊兩人在本單元中的態度與行為,本身就很難獲得觀眾的好感。劇情安排巧菊戀受到家人、媒體和社會強烈的反對、歧視和看笑話,主教面對媒體時宣稱:「我們學校沒有同性戀!」,這句台詞也是特地引用自北一女事件,這些情節或許是想要讓觀眾看到,這個世界對同性戀者究竟有多麼不友善,然而在優菊戀的影響之下,再加上巧菊兩人本身的個性與作風,觀眾看戲的焦點很容易從「對同性戀者的同理心」轉移到「巧巧當第三者是不對的」、「小菊對不起李優」、「巧菊自認全世界都對不起她們」,這麼多東西放在兩個小時內,似乎塞得太滿了。如果今天劇本不要把巧菊的性格設定成這樣,不要讓李優的故事和這兩人扯在一起,專注在描述同性戀情所受到的考驗,這樣是不是比較能重現北一女事件的啟示?而實際上,無論觀眾反不反對同性戀,對於巧菊最後跳海自殺,大家似乎只有遺憾,沒有同情。在李優和阿國的對決,以及李優身世曝光後的燒炭事件,甚至再回顧以往的單元,大家都打從心底希望主角渡得過,然而對巧菊卻有差別待遇,我想這和這個單元呈現的方式脫不了關係。當然啦,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或許劇組也有他們自己的考量。

從第四單元接續第五單元,崩潰與悲情指數最高的角色之一是阿國吧Orz。先是得知好友的真實性別,又發現這個好友和自己的妹妹談戀愛。費盡心力接納優菊戀之後,又面臨妹妹「背叛好友跟別的女人跑了」,憤怒之餘還要在媽媽面前替小菊說好話。不料最後巧菊跳海,李優燒炭,阿國崩潰……。雖然劇中沒有明確交代,但還好最後李優送醫救回一命,否則這個單元又更「切心」了……

題外話一:英雄主教從本單元開始就黑掉了。
題外話二:我覺得阿國側面看起來很像藍正龍,正面眼睛以上像趙又廷。
題外話三:小菊在《牽紙鷂的手》也有演出。
 
※第六單元──小刀、李強(11-12)

陳 奕 飾 小刀
小 蠻 飾 佩佩
是元介 飾 李強

第五單元末,小刀替巧菊抱不平,怒打萬惡媒體的畫面還記憶深刻,結果居然就換他拿到石頭了囧。第六單元的主題是三角戀涉入黑幫,小刀暗戀佩佩,好友李強卻向佩佩表白;同一時間,柯桑看了新聞畫面後拉小刀入夥,小刀怎樣也沒料到自己的作為居然害到李強。劇中小刀在師長眼裡就是個壞學生,然而好學生和壞學生,甚至好人和壞人根本無法劃分。即使他搞不清楚狀況,沒察覺那種「好賺的打工」根本是傷天害理,我還是頗欣賞小刀這個重情重義的角色,最後他終於知道該回頭了,也拿出勇氣去面對自己的過錯,為了朋友和舅舅的安危犧牲自己的性命,真的令人佩服。插曲《就讓我碎在這裡》實在太揪心了Orz

※第七單元──小崙、大東(13-14)

阿 本 飾 小侖
張永政 飾 大東
鴨 子 飾 米雪
盧學叡 飾 盧子
黃采儀 飾 古老師
張 翰 飾 主教

本單元的主題是玫瑰少年校園霸凌男同性戀,相關題材為葉永鋕事件。小侖是一個女性化的男生,興趣是做水晶指甲,羨慕女生可以穿漂亮的裙子。大東將國手哥哥視為偶像,為了證明自己很MAN而加入宏哥一幫,欺負小侖又收保護費。大東不敢承認,自己其實是個他認為「和MAN沾不上邊」的同性戀,而且還喜歡那個自己認為很「娘」的小侖。

為什麼過了這麼多集才寫文,就是在等第七單元。「生理女心理男」的李優,與「生理男心理女」的小侖正好形成對比。一般人對女跨男接受度較高,但對男跨女相對較為嚴苛。不曉得小侖會不會像李優一樣想去變性?還是會堅持當天生陰柔的自己?小侖對渡說:「我哪裡有錯?我天生就是這樣,為什麼一定要跟他們一樣?」,平時他也幾乎不隱藏自己的女性特質,由此看來他應該還是覺得做自己就好。反觀大東,他去做一些自認很MAN的事,欺負弱者收保護費很MAN嗎?幹了一票大的,對方來尋仇就怕得要死,這樣很MAN嗎?硬脫別人褲子、強吻別人又是哪裡MAN了?

還好,小侖最後渡過了。或許在他心裡,身為玫瑰少年並不是一個關卡,真正讓他痛苦的是校園霸凌。強欺弱的霸凌行為是人類的劣根性,只要是有人的地方,無論時代無論性別無論國界,永遠都有霸凌行為,而且幾乎無解。遭霸凌的對象大多敢怒不敢言,也會認為即使報告師長也幫不了自己,小侖能向主教坦承,的確需要勇氣。還好,他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本單元中,另一件值得討論的是古老師和主教採取的教育方式。以前雖未看過黃采儀演戲,但曾在金鐘典禮上聽過她的大名,也看過她的廣告XD 很喜歡她演出的老師一角!至於主教,雖然他以暴制暴的作法確實有爭議,但還是不希望他離開石雨中學啊囧。


咦?寫了這麼多,怎麼幾乎都沒提到沈奇和渡(炸)這兩人是主角沒錯,戲份卻都好少……不過還是要講一下啦。渡把帽子拿下來,黑色長髮好正啊!不曉得是不是錯覺,她的眼睛好像越來越水汪汪了。渡說話的語氣一直讓我覺得很像張鈞甯,只有我這麼想嗎?有人說,天使聚集在圖書館,死神聚集在唱片行,好像不適用於渡XD 渡這幾集都忙著衝業績和托夢,沈奇負責住院、休學、頭痛、跟渡裝熟。還有,不要再用辦公椅墊腳了。

總結:

從第一單元到現在,會發自內心希望「渡」過的角色,以及喜歡的角色:
阿龐、妮可、小唐、李優、阿國、小刀、小侖、古老師,當然還有渡和沈奇啦。

題外話:之前臉書有個測驗,第一次測得黃禾,第二次測得沈奇。怎麼好像都有點準又不太準?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2010/11/23閱讀紀錄

閱讀紀錄
到目前為止,您今年已讀完 120 本書,共計 37661 頁
年份 書籍量 總頁數
2010 120   37661
2009  54   16976

本月十本:
很喜歡:伊坂幸太郎《MODERN TIMES─摩登時代》、米澤穗信《算計》
還不錯:石田衣良《LAST最後的…》、西澤保彥《她死去的那一晚》、折原一《異人們的館》
普普通通:荻原浩《來自神的一句話》、夢枕獏《會說話的骷髏》、栗本薰《我們的無可救藥》、天童荒太《繃帶俱樂部》、呂政達《鐵膽佛心:楊日松法醫》

看不下去:
桐野夏生《玉蘭》《怪物們的晚宴》、克里斯多福.摩爾《脫線死神的鬼差事》


這十本當中最喜歡的當然還是本命:伊坂老師的摩登時代!!!不過,這本的心得我之後再另外發一篇……(遭踹)(謎之音:你八月看完的《Bye Bye, Black Bird》已經拖了三個月還沒生心得……囧)好啦,總之摩登時代和算計是我本月最喜歡的兩本,雖然後者其實是上個月底看完的,不過每月集滿十本之後,若還有多出來的書目就算在下個月的份。

之前只看過石田衣良的池袋西口公園系列,《LAST最後的…》是一本短篇輯,最喜歡〈最後的家〉,結局時主角說的某句話讓人感受到黑暗中的溫暖和光明;讓我受到很大的衝擊、印象很深刻的是〈最後的工作〉和〈最後的目擊〉,前篇大大考驗社會道德觀(?),不管從哪一邊的角度來看,都可以說是在「違反道德觀中尋找幸福與價值」,很五味雜陳又值得思考。而後篇最可怕的地方在於,書中的情節並非完全都是虛構,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是確實存在於現實社會!基於不能爆雷,就不多說了。

關於西澤保彥,到目前為止還是覺得《人格轉移殺人》最強大,匠與高千系列《她死去的那一晚》雖然也受到不錯的評價,但可能是我對這本期望太大,看完之後有一點點失望,不過它還是不差的!前半段實在很歡樂,後半段揭曉真相時也頗具意外性。

折原一《異人們的館》,會讀到它是從獨步日本推理名家傑作選下手。這個書系目前只接觸過七、八本,覺得最精采的是殊能將之《剪刀男》,其次是《異人們的館》,個人覺得比藤田宜永《轉轉》更好看一些。封面和書籍簡介直截了當說出這是敘述性詭計之作,其實在我讀到謎底之前,我也猜不出作者想在哪裡騙人,只覺得失蹤的小松原淳超級顧人怨又自我感覺良好,乾脆永遠都迷失在樹海走不出來算了。原本對這部作品期待不高,實際讀了之後覺得沒那麼差,至少大部分篇幅我都有看,要是真的很糟就不會讀完了。

接下來是幾本覺得比較普通的作品。荻原浩《來自神的一句話》是寫上班族的故事,可能由於我本身不是上班族,對其中的情節共鳴不大,不過主角調到客服部之後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各種奇奇怪怪的客人都有。目前為止,這個作者的書還是比較推《我的媽媽是殺手》。

夢枕獏短篇輯《會說話的骷髏》,雖是鬼怪及恐怖相關題材,但與恐怖短篇高手乙一和朱川湊人比起來真的還差得遠!栗本薰《我們的無可救藥》剛開始怎麼看都覺得是推理小說,看不出哪裡有封底所說的「純愛」。印象中這本是江戶川亂步獎得獎作品,但原作的創作時間是1978年!嗯……,我只能說以現代的眼光看來是不夠成熟的,不過書中有些對話和句子倒是有些共鳴,大概是每個時代的年輕人都互有相似之處吧!(硬要裝年輕)天童荒太《繃帶俱樂部》也是年輕人的故事,說實話這本書的翻譯有待加強,許多地方都出現錯字或怪怪的語法。不曉得是不是受翻譯拖累,總覺得本書想表達的東西有點搔不到癢處,很多地方都差那麼一點就可以更細膩更有說服力,可惜了書中那些不錯的概念。至於《鐵膽佛心》,由於先前已經讀過《世紀洗冤人》,其實兩本書內容很多重複,而且前者的內容又沒有後者那麼豐富,硬要說的話,唯一的優點是:有幾張洗冤人裡沒有的圖片。

桐野夏生《玉蘭》《怪物們的晚宴》以及克里斯多福.摩爾《脫線死神的鬼差事》,這三本實在看不下去,最終只好放棄。是說,桐野夏生的小說目前覺得《重生》最好看,《Out》還可以,其他都……囧,讓我覺得搞不好是時候放棄她了。最後一本非日本文學,我只能說我果然還是對歐美文學過敏,看書籍簡介覺得是有興趣的題材,然而一翻開書所有的興致全消失殆盡。

題外話,之前有人警告我不要再向鄉鎮圖書館申請書籍宅配,理由是寄送費用很傷。最近我突然想到,我們這附近有間私立大學,上網查詢之後發現社區人士只要繳三百塊辦證費就可借書,每次五本借期二十天。昨天下午我實際試試,從家裡騎腳踏車到該大學,走某條路十五分鐘,另一條路只要十分鐘。進去參觀時,我首次體驗到什麼叫做逛書庫逛到頭暈想吐(這是褒獎),因為該圖書館藏書真的很多,書櫃是圓弧形的,呈同心圓狀排列,繞來繞去頭好暈XD 不過他們的日本文學真的很多,連一些很冷門的作家或書系都有。平常我一個月向鄉鎮圖書館借十本的郵寄費用就三百塊,改向這間大學借真的划算太多。以後只會向鄉鎮圖書館借某些特定書籍,其他的就投向大學的懷抱吧!況且,徜徉在大學校園,假裝自己還是年輕大學生的感覺還不錯(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