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心得]名偵探柯南劇場版10-13

柯南劇場版四連發,好久沒看得這麼開心了!

今年暑假,中視每週日晚上十點播出劇場版,依時間先後順序為第十三彈《漆黑的追跡者》、第十二彈《戰慄的樂譜》、第十彈《偵探們的鎮魂歌》、第十一彈《紺碧之棺》。其實最初排定的播出順序是一年一年往前逆推,但《紺碧之棺》和《偵探們的鎮魂歌》卻相互對調了,原因不明。



如果要把這四部電影依喜好度和可看度排序,會是漆黑=鎮魂>戰慄>紺碧。

話說,當年第十彈《偵探們的鎮魂歌》一出DVD,我就馬上買回家了,所以我並不是首度觀賞。然而歲月也讓人記憶模糊,中視播出時,我幾乎把它當成一部全新的作品來看XD 印象中,鎮魂歌應該是前十彈電影中登場人物最多最浩大的,後來的第十三彈《漆黑的追跡者》不曉得有沒有打破鎮魂歌的人數紀錄?XD

天啊,都已經是四個星期前的事情了,現在要回想內容還真是困難囧。印象中,第十彈有滿多看點:工藤服部聯手出擊,基德空中翱翔,小哀臉紅撒嬌(?!),實力不可小看的女性(空手道、合氣道高手與強悍正妹女警出沒請注意……),緊張的點和好笑的點都有,推理的部份比較沒那麼精彩。另外,綜合《迷宮的十字路》《偵探們的鎮魂歌》兩部電影和單行本的內容,服部真的很喜歡從背後偷襲柯南,要不就是突然現身或出聲,真是嚇死人了XDDDDD



第十一彈《紺碧之棺》主題圍繞著海底寶藏,比較不吸引人,或許是柯南歷年來最不好看的一部。看電影的過程中一直和老妹在電視機前搗亂:「我把所有的寶藏都放在那裡了,自己去找吧!」「迎接大航海時代,歡迎收看ONE PIECE!」(毆)嗯,說正經的,如果《紺碧之棺》真的夠好看,我們兩個應該沒空在那邊瞎扯蛋才是。劇情普普,不太容易溶入,推理也普普,要說配樂的話又比不上第十二彈《戰慄的樂譜》,坦白說只有接近尾聲前那一段比較吸引人,去電影院看的話應該會忍不住頻頻看手錶。

不過,就算這部評價再怎麼不好,中視還是不應該剪片!前情提要省略也就算了,居然連片尾曲和後續劇情都刪掉!聽說博士的冷笑話也被剪了,就算它真的很冷也別這樣好不好,觀眾有權利看到完整的作品!



第十二彈《戰慄的樂譜》,犯人動機實在弱得令人詬病,看完這部後搜尋相關文章,有懂音樂的板友指出,片中關於樂理的部份BUG非常多。我是沒學過音樂,但也覺得劇中用人聲「唱」出「110」實在很扯。原作將柯南設定為一個唱歌五音不全的音癡,電影版練唱時被秋庭伶子狠狠吐嘈了一頓,但這個音癡居然有絕對音感,連非常微小的音差都聽得出來,該說會聽不見得會唱嗎XD 本作最大的優點在於配樂很讚,比前一彈紺碧可看度高一些。

常看柯南電影的人應該都對那落落長的「人物關係介紹和前情提要」多少有些厭煩,但在這一彈電影中,灰原出場幫忙講了一段,又對柯南說:「該你說那句名言了!」帶有嘲弄意味的語氣實在是太好笑了XDDDD 小哀在片頭介紹自己是柯南的夥伴,這個應該來自於前一彈《紺碧之棺》某一幕她與柯南的對話梗:「我什麼時候變成你的助手了?」「不是助手,是夥伴!」只可惜,小哀在《戰慄的樂譜》當中戲份好少Orz

是說,工藤新一拉小提琴到底有什麼怪癖啊?!真是吊人胃口耶!



不曉得是不是錯覺,《漆黑的追跡者》是我覺得節奏非常快的一部作品,觀看的時候常常跟不上它的速度,一個場景或線索還沒記完,下一個馬上又來了,真的很緊湊!如同前面提過的,登場人物很多,警方這邊除了鐵咖目暮、高木、佐藤之外,還有(專門來亂的)山村、橫溝兄弟檔、大瀧和松本警視,甚至連單行本「風林火山」事件的大和敢助及上原由衣都有加進電影,也算是個驚喜XD 黑暗組織方面,琴酒、伏特加、香堤、柯倫、苦艾酒都有戲份。我想,之所以不把茱蒂老師和赤井秀一這幾個FBI加進來大亂鬥,一定是因為電影時間有限XDDD

不過電影只能當作娛樂,不能和原作劇情混為一談,兩者是各自獨立的。因此,電影中註定也無法超越原作的限制,柯南一定還是查不出對方的頭頭,也還是變不回工藤新一。儘管如此,這部電影無論是推理或故事支線串連都編得不錯,最後高潮處雖然一定會有觀眾覺得太扯,但視覺上滿爽的就是了XDDD

最後做一個跳痛的總結:服部你真的很愛工藤!!!(炸)


6 訪客回應:

Verna 提到...

『紺碧之棺』是歷年來最不好看的一部,有同感~看到最後都要睡著了。『戰慄的樂譜』後面可以唱出110我也覺得很離譜,不知道是誰想出來這個梗的XD。『偵探們的鎮魂歌』和『漆黑的追跡者』我覺得這兩部的劇情真的不錯,有在看『劇場版』的感覺,終於有認真在寫劇本了(咦?)。

Verna 提到...

我覺得『偵探們的鎮魂歌』之後出的電影版有種像是『例行公事』,應付交差的感覺,劇本真的要好好加強。至於最新的『沉默的15分鐘』我是覺得開頭和結尾有在水準之上,中間就#@$%^稍嫌平淡了點,整體而言還是比『天空的劫難船』遜色就是了。另外~期待你關於『沉默的15分鐘』的心得文章^^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戰慄的樂譜》,的小哀用直笛吹出「milalalafa」很扯,因為高音直笛是不可能吹出低音的...其他劇情倒還不錯!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