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心得]伊坂幸太郎《SOSの猿》



【書  名】SOSの猿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中央公論新社
【ISBN】9784120040801
【語  言】日本語
【出版日期】2009/11/26

【書籍簡介】
ひきこもり青年の「悪魔祓い」を頼まれた男と、一瞬にして三〇〇億円の損失を出した株誤発注事故の原因を調査する男。そして、斉天大聖・孫悟空―救いの物語をつくるのは、彼ら。


今天終於丟下稿子來打積欠已久的讀書心得(毆)。

這本書共花了三週閱讀,六月七日看完,居然到了今天(7/19)才打心得囧。理由除了忙碌之外,也因為語言隔閡,有些地方看不懂;再加上沒辦法一口氣看完整本書,看到後半時,我不太能把前面鋪的梗接起來,有些地方搞不清楚Orz。後來我在aNobii的討論區向伊坂迷們發問,得到了寶貴的意見,現在終於可以來生心得了,真是歷經波折(?)呀。

先來介紹一下書籍內容。故事敘述線分為兩條:遠藤二郎受邊見的姐姐之託,去幫她那繭居在家長達半年的兒子真人「驅魔」;另一方面,證券公司發生股票買賣錯誤,短時間內損失高達三百億日幣,事件的肇因則由社員五十嵐真著手進行調查;接著,輪到齊天大聖孫悟空登場。上述這些人物,將會共同構築出一個「救苦救難」的故事。據說這是伊坂老師和漫畫家五十嵐大介合作的作品,根據本書後記,「猿」、「孫悟空」和「エクソシスト=Exorcist(驅魔師)」(註*1) 這些關鍵字是五十嵐大介發想,後來雙方又針對登場人物和台詞互相交換意見,並各自創作成小說和漫畫。

(註1:本作中曾提及的美國電影《大法師》英文片名。)

初次讀到書籍簡介時覺得很疑惑,為什麼孫悟空會登場呢?這會是一個像《Fish Story》一樣跨越時空的故事嗎?

  「どこかで誰かが、痛い痛い、って泣けてるんだよ。」(p.7)
  「誰もがどこかで、SOSを発している。」(p.53)
  (在某個地方,有人正哭喊著「我好痛苦」。無論何處,總有人發出求救信號。)  


  「Save Our Shipの略とか言われてるみたいね。
   そうじゃなければ、Save Our Soulだって。」
   私たちの船を救って。私たちの魂を助けて。(p.75)
  (SOS據說是Save Our Ship的簡稱。如果不是的話,就是Save Our Soul。
   救救我們的船隻。救救我們的靈魂。)

伊坂老師的作品中,其中一項特色便是現實與虛幻穿插。在《SOSの猿》當中,孫悟空的出現讓整個故事充滿奇幻感,「驅魔師」和「惡魔附身」感覺上也不是那麼科學(是說,既然稻草人都會開口說話了,孫悟空登場好像也不需要太驚訝XD);五十嵐真這個凡事都重視因果關係和科學理論的「理性派」,負責調查現實生活中屢見不鮮的股票買賣失誤事件,卻不斷看見不可思議的幻影。另外,主角之一的遠藤二郎則偏向「感性派」,具有容易接收求救信號的特殊體質。我想,是因為他特別纖細,容易體察到身邊的人是否身陷困難,但又會為了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沮喪。

關於五十嵐真,伊坂老師以前沒有寫過這樣的角色,有趣的是,過去擔任系統工程師時,伊坂老師的職務正好和五十嵐真相同,可以說是將自己親身經驗加以變形之後再放進小說中。另外,伊坂老師在本作官網的訪談中表示,論理型的五十嵐真和富人情味的遠藤二郎,或許正是他自己的表裡兩面。閱讀本作時,我比較喜歡遠藤二郎,屬於伊坂老師筆下很常出現的第一人稱敘述型角色。如果說這是一個「救苦救難」的故事,實在很適合有遠藤這樣的人參與其中。是說,所謂的救苦救難,最後到底會救到誰呢?

許多時候,遭遇困難心情煩躁,或者是為了什麼事情感到痛苦的時候,都會好想把伊坂老師的小說拿起來讀,覺得可以從中得到溫暖和安慰。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情緒上正處於低潮時期,或許就在潛意識發出SOS信號時,讀到書裡寫的「Save Our Soul」這一段,幾乎要當場哭出來。就像雁子小姐對遠藤所說的,就算無法有什麼實際作為去拯救別人,光是「接收到求救信號」,就已經很難能可貴。伊坂老師在訪談中提到:「『救救我們的靈魂』聽起來不是很令人感傷嗎?每個人都在發出求救信號,我自己也是,環顧周遭後發現大家都是如此。我想,陪伴在那種寂寞感身邊,是否就是小說的作用呢?」一個作家或許只是坐在仙台的星巴克裡用筆電打稿,既不會驅魔,也不會七十二變,也沒有飛到世界的角落去真正幫誰解決困難,但影響力卻是那麼的大。(那麼,伊坂老師的SOS信號,有沒有誰捕捉到了?)

  「本当に悪いのは誰なんですかね。」(p.170)
  (誰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既然有無辜的人需要拯救,那麼有沒有哪些個惡人是必須得到教訓的?真人為什麼繭居在家足不出戶?證券公司的職員為什麼會犯下重大失誤?沿著線索一條一條追查下去,就好像抓出電腦系統的BUG一樣,弱者獲救贖,惡人終有報的結局會發生嗎?




(以下有雷)




先前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是,真人究竟有沒有被孫悟空本人(或是他的分身)附身?半年後,真正的五十嵐真和遠藤一行人闖入須藤家,五十嵐在那裡看到了孫悟空,是幻覺還是真實呢?書中的「猿の話」,其實是真人在自己的房間裡對遠藤所說的內容,但卻有幾個部份和半年後發生的事實不合,由此看來,這些事情都是真人自己想像出來的?或者,是他以現實生活的所見所聞為根據,潛意識中預見了半年後會發生這樣的事態?孫悟空真的有參與這個故事嗎?

後來我暫時得出一個結論:對於「附身論」和「無附身論」,其實伊坂老師並沒有設定一個「正確答案」,而是刻意讓故事介於現實與虛幻之間,讓讀者自己思考,進而體會到故事的娛樂性。個人喜歡「附身論」,傾向相信孫悟空真的有參與這個拯救的故事。「猿の話」當中有一段是,五十嵐看到孫悟空從天而降,打扁惡人須藤,真是大快人心,很喜歡那一段!也非常喜歡結局營造的幸福氣氛。「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