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心得]張鈞甯《鬪茶》觀後感



片 名:鬪茶
導 演:王也民

卡 司:
美希子 戶田惠梨香
八木圭 香川照之
楊 哥 周渝民
如 花 張鈞甯
陸 羽 曾志偉
師 父 金士傑
村 野 細田よしひこ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本文有部分劇情透露,請斟酌閱讀)


沿著演員表這樣看下來,幾乎都是喜歡或認同的演員。戶田、仔仔、張公主都是我喜歡的年輕演員,曾志偉夠有名了,金士傑可說是戲精。至於香川照之,雖然在這之前我沒有看過他的任何作品,但據可靠情報指出,即將上映的伊坂原作《Golden Slumbers》電影他也有參與,不曉得他會如何詮釋那位迫害主角的警察大人佐佐木一太郎?

在合作痞子英雄之前,周仔仔和張公主曾在《鬪茶》當中飾演一對情侶,兩人都向師父(金士傑)學習茶道而相識,但卻也因「茶」而不得不分開。電影開頭的動畫敘述了古時候公黑金茶、母黑金茶與八木宗右衛門的故事,公黑金茶一族為了爭奪天下第一茶而消滅了母黑金茶,八木也涉及其中。動畫中,公、母黑金茶族人的聲音聽來十分耳熟,不正是由仔仔和張公主配音的嗎XD 這暗示著,楊哥和如花分別為公、母黑金茶的後代,也難怪不能在一起了。

原本已經遭到消滅的母黑金茶,有一棵殘存了下來,就在八木宗右衛門的後代子孫、八木圭與美希子父女家中。但八木圭卻害怕黑金茶的詛咒而不讓女兒碰茶。美希子為了解開詛咒,讓父親振作起來,就隻身一人到台灣來尋找公黑金茶。只要成功融合公母黑金茶,即可破除詛咒。

然而,覬覦母黑金茶的人想盡辦法接近美希子父女。八木圭追著女兒來到台灣,如花欲以美色誘惑之;村野雖然找到了美希子,卻和她雙雙落入邪惡的楊哥手中……

我必須說,還好我是透過電視看這部電影。如果是進電影院看,我想我一定會後悔。雖然有喜歡的演員,但憑良心說劇情有些薄弱,娛樂性不足。這絕對不是一部爛電影,但也算不上經典好片。劇中當然有些地方是我覺得看看無妨的,就算我完全不懂茶道,看不懂演員們鬪茶時的一舉一動有什麼涵義,但我仍認為,如果我不是外行人,可能就不至於無法體會其中的藝術性了吧。

雖然跟故事主軸沒什麼關係,但有個地方我覺得很有趣。那就是電影在日本京都和台灣兩地取景,京都的美我就不用再強調了,而美希子來到台灣時,給我一種文化衝擊(?)和文化交流(?)的感覺,很想知道她眼中的台灣是什麼樣子。台灣小吃和珍珠奶茶超讚的吧?布袋戲也是國寶唷!

另外,平常看慣「關欣」或「藍西英」這類角色的觀眾,或許會對鬪茶當中的如花產生抗拒。我想,張公主之所以接下這部電影,可能是由於「如花」一角挑戰很大,她並不具有醫師或鑑識官的專業形象,也不能算是個乖乖女,甚至為了利益不惜色誘中年頹廢男。如果想發現不一樣的張鈞甯,可以看看《鬪茶》!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