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9月14日 星期一

[心得]伊坂幸太郎《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



【書  名】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中譯:奧杜邦的祈禱)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新潮文庫
【ISBN】9784101250212
【語  言】日本語
【出版日期】2003年

【書籍簡介】
コンビニ強盗に失敗し逃走していた伊藤は、気付くと見知らぬ島にいた。江戸以来外界から遮断されている“荻島”には、妙な人間ばかりが住んでいた。嘘しか言わない画家、「島の法律として」殺人を許された男、人語を操り「未来が見える」カカシ。次の日カカシが殺される。無残にもバラバラにされ、頭を持ち去られて。未来を見通せるはずのカカシは、なぜ自分の死を阻止出来なかったのか?卓越したイメージ喚起力、洒脱な会話、気の利いた警句、抑えようのない才気がほとばしる!第五回新潮ミステリー倶楽部賞を受賞した伝説のデビュー作。


《奧杜邦的祈禱》是伊坂的出道作品。伊坂有個特色,他筆下各個故事之間時常會有牽涉,或是人物客串演出。照理說,按出書前後順序閱讀會有更多樂趣,但我卻在讀完他九部小說之後,才回頭看完他的處女作。

如果要來列一下目前為止的閱讀順序,大概是以下這樣吧:

死神的精確度Lush Life重力小丑→奧杜邦的祈禱(中途跳往GS)→
Golden Slumbers→奧杜邦的祈禱(中途再跳往搶匪)→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途中跳往家鴨)→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
孩子們蚱蜢沙漠→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奧杜邦的祈禱


奧杜邦被我中途拋棄了兩次(毆)我看完GS時是在五月,但奧杜邦卻拖到九月才結束。(謎:這還不是最久的吧,想想你寒假就看但是到現在都沒寫心得的鹿男)把奧杜邦擺在後面才看,或許是一大失策,當我在較晚發行的作品中看到稻草人和超商搶匪時,雖然我知道這些都是出自奧杜邦的故事背景,但畢竟對他們的性格是不熟悉的,也少了那種再見故人的驚訝與感動。

來概述一下故事大綱:超商搶匪伊藤從警察城山手裡逃脫,被轟大叔帶到荻島去。據說這個島已經有一百五十年之久未曾和外界聯絡,島上充滿了奇特的人事物。例如,受到島民重視、能預知未來又說著人話的稻草人優午、只說謊言的畫家園山、腳不方便的田中、依自己的基準殺死惡人的美男子「櫻」、體重高達三百公斤而無法動彈的「兔」小姐、躺在地上聆聽心跳的女孩若葉,另外還有貌似黃金獵犬的日比野,以及長得像熊、卻是唯一能出入荻島的轟。伊藤前前後後不斷地遇到各個島民,奇怪的事情也接連發生。然後,稻草人優午死了,身體被胡亂拆得四分五裂,頭部則消失無蹤。

能夠察知未來的稻草人,為什麼無法預測自己的死亡?而又是誰、基於什麼原因要殺死優午?

依每個章節前面的小圖,故事大致可以分成幾條線:
稻草人:描述發生於荻島的故事,環繞著伊藤所處的時空而走
老婆婆:伊藤罹癌過世的外婆
古裝男子(?):一百五十年前的荻島,人物為德之助、祿二郎
持槍警察:人渣警察城山,以及伊藤的前女友靜香

在這幾條線中,以稻草人這一條所佔篇幅最多,其他三線則短很多。大部份皆以伊藤的視角,來敘述他的所見所聞。他到了荻島,島上的一切對他來說都非常不可思議。除了伊藤,還有一個外來者曾根川,因不明原因來到荻島,打破了荻島長久以來的封閉。

小說中所寫的故事,有些部份讓我覺得有點虛幻,讀的時候其實不是很融入。但同時我也覺得有趣,忍不住想要親身去接觸那個溫和的稻草人優午。我想跟他對話,那種感覺應該會令人相當愉快,但是又難以言喻。書中登場人物那麼多,我比較喜歡的就是優午和櫻吧。另外,書中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保育,同時也帶出了書名中的「奧杜邦」。伊坂有很多作品都提及類似的觀點,表現出對大自然以及生命的關懷。


(以下有劇情大雷請慎入)



故事中有些地方是比較黑暗的,尤其是人渣警察城山的部份。他穿著警察制服,態度也讓人不得不服從他,看似一個正義和法律的代表,但卻壞事做盡,那種惡意實在低劣到讓人作嘔,這種人渣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得到報應?另一方面,櫻藉他自己心中的尺,去判斷誰是該死,拿著槍無情地將對方殺掉。一開始我也懷疑,為什麼島民都沒有任何意見,難道他個人的判斷不會出錯?明明島上有警察,為何不讓他們處理就好?故事尾端,當我發現城山抵達的房子,其實就是櫻的家時,我在心中喝采:「X!這傢伙報應終於來了!」最後櫻射殺城山的那一瞬間,我只有一個字:「爽!」我覺得城山和櫻這兩個角色正好互相對比,黑跟白有時候並不是絕對的!曾根川的結局也讓我感嘆,像他這樣有惡意但是還沒有實際犯罪的人,無論是法律還是櫻,都無法阻止他。伊坂所寫的並不只在小說中發生,現實生活中不也充斥著類似的狀況嗎?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