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心得]伊坂幸太郎《グラスホッパー》



【書  名】グラスホッパー(中譯:蚱蜢)
【作  者】伊坂幸太郎
【出版單位】角川文庫
【ISBN】9784043849017
【語  言】日本語
【出版日期】2007年

【作者簡介】
伊坂幸太郎、1971年千葉県生まれ。95年東北大学法学部卒業。2000年『オーデュボンの祈り』で第5回新潮ミステリー倶楽部賞を受賞しデビュー。『アヒルと鴨のコインロッカー』で第25回吉川英治文学新人賞、短編「死神の精度」で第5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を受賞。

【書籍簡介】
「復讐を横取りされた。嘘?」元教師の鈴木は、妻を殺した男が車に轢かれる瞬間を目撃する。どうやら「押し屋」と呼ばれる殺し屋の仕業らしい。鈴木は正体を探るため、彼の後を追う。一方、自殺専門の殺し屋・鯨、ナイフ使いの若者・蝉も「押し屋」を追い始める。それぞれの思惑のもとに―「鈴木」「鯨」「蝉」、三人の思いが交錯するとき、物語は唸りをあげて動き出す。疾走感溢れる筆致で綴られた、分類不能の「殺し屋」小説。

(以下可能有雷)

這是一本關於殺手的小說。鈴木原本是個教師,最深愛的妻子慘遭非法組織「令孃」社長之子輾斃(據說中譯為:千金,以下仍使用日文原名來稱呼),因此他成為「令孃」的一員,決意為愛妻報仇。然而,他的目的還沒達成,社長之子就已經遭到「押し屋」殺害。所謂的「押し屋」,就是專門把人推向車輛或列車的殺手。另一方面,有能力迫使目標自殺的「自殺屋」--鯨,以及使用小刀、擅長滅門血案的少年--蟬,這兩個殺手也都和鈴木一樣,追著「押し屋」的蹤跡,整本小說以鈴木、鯨、蟬這三個角色的視角來穿插而成。

之前看了好幾本伊坂的作品,對我個人來說這一本是目前最難的,花了大約一個星期看完這本蚱蜢,但還是有很多地方都不甚理解。如果要說蚱蜢和其他作品有何不同,大概有幾個地方。伊坂其他作品,大多也都有描寫人心或社會上的黑暗面,但同時又很幽默、有點哲學,在中間或最後的結局穿插溫馨和希望,諸如《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和《重力小丑》都是。不過,因為《蚱蜢》是個有關殺手的故事,描寫打鬥或殺人的部分比其他作品多很多,只看到前面一部份時,我不禁想:「這好像不是伊坂。」但再往下看,我就放下一顆心了,這的確是伊坂沒錯,就是這種熟悉的溫暖的感受,讓人讀來也有種幸福感。還有,對我來說《蚱蜢》很哲學,到了我難以理解的程度。雖然《死神的精確度》當中同樣也有關生死和生命,但《蚱蜢》說的似乎比它還要更深一點。

來說說人物吧,我比較喜歡的角色,大概是疑似從事「押し屋」工作的槿,和他的妻兒們。雖然槿的戲份並不比其他三個主要角色多,不過他的設定還頗討人喜歡的。故事寫到他的家庭時,常常洋溢著一種很幸福的氛圍,兩個孩子健太郎和孝次郎也很可愛,他們與鈴木之間的互動實在太棒了!另外,我對蟬這個角色,雖然算不上喜歡,但卻有種似乎可以理解的心情。蟬最不希望自己像個手腳被綁任人操控的傀儡,他一心想要自由,他看到蜆類在水中規律地吐著沙,這就是牠們「活著」的證明。他說:「死んでるみたいに生きたくない」(不想活得像個死人)這句話真是令我震撼不已,因為我從來都沒有活過……囧。至於鈴木,他也說「生きるためにはたくさん食べないといけない」(為了活下來,不能不吃大量食物),所以說從現在開始我們就來不顧身材大吃大喝吧(誤)而鈴木的妻子雖然只活在他的回憶中,但她曾說的「やるしかないじゃない」(只能放手去做,不是嗎)不斷出現,成為鈴木鍥而不捨往前邁進的動力。個人最難以理解的角色是鯨,比較不喜歡的原因在於他的情節通常都很灰暗,時常出現與現實難分的幻覺也覺得有些不耐煩。

 看完全部的故事,其實不懂書名取為《蚱蜢》的用意。有其他讀者說,可能是因為蚱蜢比蝗蟲感覺更好一點吧。看了文庫本後面那篇解說文才知道,書名來自槿說的「蝗蟲的群集相」,人類就像蝗蟲一樣,為了生存下去,就變得殘暴不堪。那兩個殺手鯨和蟬,也都是為了自己,受人雇用拿錢殺人而沒有罪惡感。

伊坂的小說中,常常會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論點,或是很中肯的句子。如果同意,就會很想把每一句都拿來當做簽名檔或奉為座右銘,就算不同意,也會在心裡吐嘈一番:這到底是啥歪理啦XDDD

終於看完了《蚱蜢》,那下一本終於可以看《沙漠》了v( ̄︶ ̄)y

順帶一提,這個故事的舞台竟然不是以往伊坂愛用的仙台,讓我的預想落空了XDDD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