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心得]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個都不留》



【書  名】一個都不留(或譯:童謠兇殺案)
【作  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  者】王麗麗、劉萬勇
【出版單位】遠流
【ISBN】9570026855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3年

【作者簡介】
阿嘉莎‧克莉絲蒂(一八九零~一九七六),英籍女作家、劇作家。本名Agatha May Clarissa Miller,生於德望郡(Devon),家境富裕而傳統守舊,是家中的么女。生性害羞,孩童時期未曾接受學校教育,由女家庭教師教導學會識字和讀書。在母親的鼓勵下,大量閱讀各種書籍,並開始創作詩和短篇故事。

一九一五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克莉絲蒂在醫院擔任藥劑師,從中學習各類毒藥的專業知識,並萌生撰寫推理小說的構想,處女作《史岱爾莊謀殺案》因此誕生。她創造的比利時私家偵探赫丘勒‧白羅,是人氣歷久不衰的神探,其著名的「灰色的腦細胞」,已成為超人智慧的代名詞。

五十年的寫作生涯中,克莉絲蒂共完成六十六部小說、一百多篇短篇小說、十七個劇本,以一百零三種文字行銷全世界,共賣出二十億冊以上。她有好幾部小說被拍成叫好叫座的電影,如《東方快車謀殺案》、《尼羅河謀殺案》;她寫的劇本《捕鼠器》,從一九五四年以來,至今仍在倫敦劇院上演,堪稱是最長壽的舞台劇。如今克莉絲蒂這個名字,已涵蓋兩種意義:一為「推理小說」的同義字,二者是「謀殺之后」的殊榮。

【書籍簡介】
十個素不相識、特質相異的陌生人,受到神秘人 歐文 先生的邀請,前往位於德文郡海岸外的島嶼別墅度假。晚宴期間,這神祕主人一直未曾現身,直至用餐結束,竟從空中傳出一陣詭異的人聲,指控在場每個人都隱藏著一樁深惡的罪孽。亦在當晚,其中一位便中毒身亡。

這表示一個隱形的殺手就置身其中,隨時準備出擊;而一首可愛的童詩更預告其死亡紀事--「一個都不留!」 倖存者人人自危,仿如驚弓之鳥,有誰能來這個荒郊野地拯救他們? 或者,他們通通都該死…… 克莉絲蒂的推理巔鋒之作,經典排行榜永恆的冠軍首選,千萬不可錯過!


十個小小戰士吃飯去,一個嗆死剩九個。
九個小小戰士睡過頭,一個不醒剩八個。
八個小小戰士遊德文,一個留住剩七個。
七個小小戰士砍樹枝,一個砍死剩六個。
六個小小戰士玩蜂箱,蟄死一個剩五個。
五個小小戰士打官司,一進法院剩四個。
四個小小戰士出海去,燻青魚吞剩三個。
三個小小戰士上動物園,大熊抓去剩兩個。
兩個小小戰士曬太陽,曬焦一個剩一個。
一個小小戰士太孤單,吊死了自己,一個都不留。


整個故事便是以這首童謠為主軸,所以也稱為《童謠兇殺案》。一群人受邀來到一個島嶼上,不管是受雇擔任秘書的年輕女孩,或是大房子裡的管家和僕人,都直到眾人全員齊聚一堂之後,才發現完全沒有任何人真正見過主人歐文先生。賓客加上僕人一共十位,用餐時,他們發現了藏在餐廳裡的留聲機,裡面那個不知名的聲音指控這十人過去所犯的罪行。然後其中一人突然倒下,判定應為氫酸鉀致死。接下來的情節遵照童謠中的描述一一浮現,而且島上除了那十個人之外,就沒有別人了。可想而知,那個「歐文先生」應該就在他們之中。

故事中的某些設定讓我想到柯南中的經典案件,收錄在單行本第30集的《黃昏之館──齊聚一堂的名偵探》,一樣是聚集在對外聯絡中斷的地方,餐廳裡的留聲機與事先錄好的錄音帶,第一個人由於氫酸鉀而死亡的場景也十分相似,剩下最後兩個人時,也會懷疑對方就是兇手……只是差別在於,《童謠兇殺案》的十個角色並非是一群名偵探,也沒有寶藏,《黃昏之館》中,被邀請的起因也並非賓客們那些不為人知的罪狀。

如果要舉出爆雷的差別,就是《黃昏之館》看似全部的人都死了,但其實只有一個人真正喪命。而《一個都不留》,就像書名所說的一樣,最後十個人都確實死了。

 為什麼?應該最後會有一個人(也就是兇手)存活下來才對。我想到兩個可能:一、有人詐死。二、兇手殺死九個人之後再自殺。也許是因為之前已經看過類似的案件,所以我想那十個人之中應該也有人是用了類似的手法。像是【黃昏之館】中的真兇,也是用了詐死的詭計讓自己擺脫嫌疑。但是……照書中所描述的看來……會有人可能騙過所有人的耳目(包括事後的警察調查)成功詐死嗎……如果是殺死所有人再自殺,那麼童謠中最後那位吊死自己的人真的就是真兇嗎……

 我的推測其實……還差了關鍵的幾步XD 也許有猜中一點點手法,但是真兇的身分卻是完全沒頭緒XD 但其實這個案件並非完美,有推理迷討論過,其中有幾個地方是有破綻的。我大概也是因為看過類似的故事,所以我看這本書時並不覺得驚訝和意外,有種「阿嘉莎其實也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嘛」的錯覺。

但,重點在於這本書寫作的時間點和背景,阿嘉莎可以說是這種推理設定的創始者,因為是她有了這樣的構想,所以後世才能站在她的肩膀上、能夠看得更高更遠,也出現了很多向本書致敬的作品,會被稱為天后也不是完全沒道理XD

順帶一提,阿笠(Agasa)博士的姓氏,就是取自於阿嘉莎(Agasa)。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