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字和閱讀愛好都傾向於簡單白話,沒有華麗詞藻。閱讀鉅細靡遺的文字讓我感覺無聊透頂,大腦發暈。書寫具有水準的文字讓我感覺度日如年,大腦發暈。我深信我喜愛閱讀的文字是好文字,但我書寫的文字並不值得一讀。

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吉田太一《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書  名】遺物整理商看見了
【作  者】吉田太一
【譯  者】張佳雯
【出版單位】先覺
【ISBN】9789861340937
【語  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7年

【作者簡介】
吉田太一,1964年生,大阪人。畢業於大阪市立櫻宮高校體育科,為了一圓日本料理廚師的夢想,輾轉服務於大阪、神戶、東京等地,21歲就任東京惠比壽的新餐廳店長。23歲時回到大阪,在佐川宅急便工作五年之後,於28歲買進輕型卡車,開始投入運輸業。

兩年後,注意到搬家時會產生大量二手物品,於是設立了日本首創的「搬家回收商店」,頗受媒體注目。1999年,成立吉田物流株式會社,之後又發現伴隨獨居老人增加的遺物整理需求逐漸增多,於2002年創立遺物整理專門公司「Keepers」。此外,還經營「遺物全國配送」「葬儀社介紹」「清掃、消毒」「回收品買賣」「不動產銷售、拆除」「翻修諮詢」「汽機車報廢手續」等服務,已經手超過4000件案例,並成為媒體關注報導的對象。

【書籍簡介】

日本第一位「遺物整理專家」的真實見聞
46篇「幫忙搬家到天國」的工作筆記
日本雜學出版獎得主,日本亞馬遜書店排行榜暢銷話題
因為有未知的明天,使得當下更加彌足珍貴。
東京電視台「追夢高手」《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日經Business》《The Japan Times》等各大媒體專題報導。

一本讓你更珍惜生命與周遭人的書
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誰能想像出死亡如此光怪陸離的多樣面貌?
活得好好的時候,誰會想到有朝一日,我們珍藏的物品也會變成遺物?

作者吉田太一創立了日本第一家遺物整理公司,本書的46篇工作筆記,是從他五年的經歷、超過五千件案例當中挑選出來的。透過他的見聞與心聲,我們得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並察覺生命是如何在社會各角落流動、消逝。

「叔叔,你們在做什麼?」往生者的孫子問。
「在幫死去的爺爺整理東西。」我回答。
小男孩露出燦爛的神情:「叔叔,你們是幫忙搬家到天國的人呢!」

◆往生者使用過的身邊物品、讀過的書、收藏品等等,所有的東西都帶著回憶與懷念,不應該浪費。
◆我想,他們還沒有發現自己認為必須終結的人生,其實還有很多等待發掘的樂趣。
◆今天也好,明天也無所謂,請跟你久未聯絡的雙親或兄弟姊妹打個電話問好吧!
◆在這個容易疏於關懷年邁雙親的時代,雙親對於已經成家立業的子女,也煩惱著該不該干涉他們的生活或家庭。彼此間應該不要客氣,別拘泥在「雙親」與「成年子女」的關係上。「成年」並不表示孩子就成了陌生人。
◆這次的案子是死者孤零零地自殺,但是還有他的朋友們大老遠趕來協尋。雖然說這句話已經太遲,但我還是想跟死者說:「你不是孤單一個人。」
◆這份工作的價值,來自於許多委託人的感激,成就感絕不輸給其他行業。即使大家都很排斥,但總得有人去做。正因為如此,完成時才會有更高的喜悅。
◆我的工作經常會接觸到人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很多案例的家屬,都會發現不知道還比較好的祕密。你的珍藏哪天會變成「遺物」呢?答案大概只有神知道了。


前一陣子我先從圖書館借來這本書,現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正在特價7折,真的很想買。

46個案例,每個都能夠發人省思。父親在樓下死了一個月,住在樓上的兒子卻沒有發現;妻子慘遭殺害,丈夫卻夜夜笙歌,不出我所料,果然丈夫就是真兇;發出屍臭的現場引來鄰居的種種不滿和抱怨,哀慟的死者家屬不但得不到安慰,卻還得面對鄰居的閒言閒語,不斷低頭道歉;有些案例則令人匪夷所思,住在氣派豪宅裡的八十歲老婦人,生前和房間內的腐爛垃圾山、貓狗排泄物相處了八年,這些惡臭竟然遠蓋過屍臭味……死者所留下的遺物,是29隻貓……一打開死者的房間,牆上地上貼滿了黑亮而看似磁磚的東西,那是蟑螂……生前和老鼠一起生活的自閉症患者……

還有些印象不深刻也很難的案例。當作者正在死亡現場用畚箕剷除一大塊一大塊的蛆蟲時,卻停電了;工作人員不慎在案發現場滑倒,只能把全身的衣物全部丟棄,因為上面沾了屍臭味,那是一個在夏天裡死了一個月、已經融化的「人」;穿著純白的防護衣踏進殺人現場,為死者家屬找尋印章和存摺,防護衣染成了血紅色,但因為有家屬的衷心感謝和讚賞,這些辛苦都不算什麼了。

有些案例反映出了日本的社會問題,或者說是很多國家也有的問題。生育率降低而引發的少子化現象、獨居老人生前無人照護,死後也無人處理後事的「孤獨死」現象、「尼特族」:縮寫為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指15~34歲已畢業,但是沒有工作也不做家事者。

還有另外兩個案例想特別提出來說說:一個是二十五歲的男子打電話給作者:「我現在要自殺,拜託你們處理遺物。」另一個是六十九歲的老人打電話來預約:「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想事先請你們幫忙處理我死後的遺物。」這兩個案例真是極大的對比啊!

0 訪客回應:

<我要回應>

HELLO!想留言嗎?
本板目前「沒有私密留言及悄悄話功能」,您的留言將會公開張貼。
留言中請勿公開真實姓名、電話、地址等等私人資料喔!
請勿張貼垃圾留言。Do not leave any spam message here.
最近垃圾留言氾濫,若造成您留言不便請多包涵。
如果送出留言後發現頁面上沒有顯示出來,請不必緊張,我看到之後會設為公開。